吉林省積極推進疫苗追溯監管系統建設

2020年10月08日08:0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積極推進疫苗追溯監管系統建設

  近日,吉林省藥監局聯合省衛健委召開疫苗追溯體系建設推進會。會議通報了吉林省疫苗追溯體系建設進展情況,研究討論解決系統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明確各方推進系統建設責任和要求,確保盡快完成建設目標。

  據了解,省藥監局與省衛健委以《疫苗管理法》正式實施為契機,於今年1月初聯合印發《關於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的通知》。省藥監局已於3月27日完成了吉林省疫苗追溯監管系統的開發部署工作,並實現與國家疫苗協同服務平台的數據對接,目前該項目正試運行。建成后,可獲取流入流出本省的全國疫苗信息、生產企業信息、本省疾控信息等基礎信息和涉及到吉林省的疫苗流通和使用數據,實現追溯信息在日常監管、風險防控、產品召回等工作中的作用。省衛健委、省疾控中心加大投入力度,強化技術支撐,保障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順利實施,並積極聯系廠家,制定參數,為疾控機構和常規接種門診、產科接種單位採購掃碼設備,實現“省級免疫規劃信息系統”與“吉林省疫苗追溯監管系統”對接,疾控機構和接種單位已經全部登錄系統。

  下一步,省藥監局、省衛健委將進一步強化協作,按照各自責任加快完善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積極推動建立覆蓋疫苗生產、流通和預防接種全過程的信息化追溯體系,實現全部疫苗全過程可追溯,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提高疫苗監管工作水平和效率,切實保障吉林省疫苗質量安全。(記者張雅靜)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