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這段時間,你可能會在農貿市場偶遇檢察官

2020年09月27日11:2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你可能會在農貿市場偶遇檢察官

農貿市場是百姓生活圈必不可少的一個地方,這裡經營物品豐富,從蔬菜到肉類,從咸菜到佐料,各種與飲食相關的菜品物品一應俱全,在服務百姓生活的同時,農貿市場也面臨著環境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問題。作為肉菜蛋奶的重要集散地,其衛生狀況關系著食材的安全問題,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形勢下,保障農貿市場的環境衛生、食品安全等工作成為重中之重。

為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食品藥品“四個最嚴”要求,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緊緊圍繞食品藥品安全領域,長春市人民檢察院結合本地實際,以人民群眾關注關心的農貿市場環境問題和食品健康安全為出發點,制定了《關於在全市檢察機關開展“農貿市場整治” 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的實施方案》。

9月中旬,長春市人民檢察院組織開展農貿市場環境專項監督行動,配合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專項監督,加大對農貿市場環境和生活食品的監督力度,嚴厲打擊破壞農貿市場環境和生產、銷售假冒偽劣過期食品的違法違規行為,積極創建安全、健康、衛生的農貿市場環境,切實保護人民群眾身心健康。

此次專項監督活動,長春市各基層院將篩查公益訴訟大數據應用平台涉及農貿市場專項整治活動的案件線索,會同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對轄區內農貿市場、批發市場等經營場所實地走訪,開展線索摸排,重點排查農貿市場環境衛生情況及食品安全隱患。

針對專項中發現的問題,各基層院將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通過訴前檢察建議、提起訴訟、支持起訴等手段,督促行政機關嚴格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促進相關主體履行社會責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菜籃子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本”。“中秋”“國慶”節是食品消費旺季,為保障“雙節”期間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長春市檢察機關將持續深入開展農貿市場專項行動,並以此為契機,加強與相關行政職能部門溝通協作,抓好監督重點,開展多部門聯動綜合檢查,形成公益保護合力,共同守護食品安全,為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心、生活舒心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來源:吉林省人民檢察院網站)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