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縣前唐家村:高粱紅了收割忙

2020年09月21日09:4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前唐家村:高粱紅了收割忙

  時下,農安縣農安鎮前唐家村河套地裡,高粱長得根深葉茂,莖杆粗壯,紅艷艷、沉甸甸的高粱穗隨風擺動,豐收在望。農民正抓緊時間收割,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這些矮杆高粱都是從科研機構引進的抗旱抗倒伏能力極強的品種,5月27日至6月2日播種,3場台風來襲后,絲毫沒有倒伏,預計今年每公頃產量1.5萬至1.8萬余斤不成問題。”農安縣億家富農牧合作社社長魏立龍一邊在地裡指導收割,一邊信心滿滿地對記者說。合作社通過調整種植結構,選用大豆和高粱輪種、間種的耕作模式,配以低碳環保品種,開展種地養地相結合的耕作模式,讓黑土地更加肥沃。

  2019年,億家福農牧專業合作社被評為“全國綠色無公害種植示范基地”“中國服務三農示范單位”。由於大面積土地處在河套地區,合作社先后從吉林省農科院、黑龍江省農科院引進了高油大豆品種和超矮杆高粱品種,輪作種植矮於1米的低杆經濟作物。

  “輪作有助於保護耕地資源,促進耕地休養生息和農業可持續發展。”省農科院農業專家介紹,通過輪作可以避免土壤中部分營養成分過度消耗和失衡,大豆、高粱的生長周期比玉米至少短1個月,收割后的土地將不再吸水吸肥,延長養地時間。和種植玉米相比,種植大豆、高粱的化肥、農藥量將會降低幾倍,並能有效防治農業面源污染、改善河流水質、促進生物多樣性。

  輪作后,作物的產量和經濟效益,也是農民最關心的問題。“我們一方面聘請專家反復論証,另一方面多地考察學習,今年一塊地種高粱,一塊地種大豆,明年再調換過來,每公頃土地可增產1000公斤,實現增收4000元至5000元。”魏立龍說。

  “綠色錢袋子”鼓了農民腰包,越來越多的農民願意主動將土地托管給合作社,增加輪作面積。目前,合作社流轉、代耕代管土地達到1000多公頃。(記者閆虹瑾)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