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電影節:“光明影院”為視障觀眾“講”電影

2020年09月11日09: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長春電影節:“光明影院”為視障觀眾“講”電影

  工作人員隨著銀幕上畫面的切換將故事娓娓道來,台下的觀眾仔細聆聽,感受情節的跌宕起伏……在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光明影院”內,上映著一場用聲音代替光感的特殊電影。

  無障礙電影,是為殘障人士加工的電影形式,通過重新剪輯增補大量配音解說或字幕的方式,讓視力或聽力障礙者了解電影內容。近年來,殘障人士文化權益受到廣泛關注,北京、上海、山東等多地上映無障礙電影,還推出移動電影院無障礙版,用手機即可欣賞影片。

  2017年,中國傳媒大學、北京歌華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東方嘉影電視院線傳媒股份公司聯合發起“光明影院”公益項目,為視力和聽力障礙人士制作無障礙電影。

  項目聯合發起人、中國傳媒大學教師付海鉦說,制作無障礙電影主要分為撰稿和講述兩個環節,通常需要兩名撰稿人觀看10遍以上原版電影,整理好文案后,再由一名講述人進行配音,每一部制作周期長達25天。

  項目發起以來,“光明影院”團隊每年制作104部無障礙電影,不僅在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等進行展映,其作品還推向全國,覆蓋盲校、圖書館、電影院、社區、家庭,在多地建立定點放映廳,惠及人群近200萬人次。

  據悉,“光明影院”作為中國長春電影節的公益放映單元落地吉林長春。未來一年,長春市5家影院每月將固定放映1至2場無障礙電影。(記者金津秀 李典)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