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蛟河:“六六議事堂”議出基層治理新氣象

李洋 王僑

2020年09月04日15:4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8月26日,吉林省蛟河市鬆江鎮黨委副書記葉成坤一大清早就為每月“逢六”舉行的“百姓議事接待日”忙活著。八點整,鄉鎮指導法官、村治保主任、司法所干事、村民全部到場,你說理我評理,又一次的化解矛盾議事由此開始。而正在此時,一面錦旗也從十多公裡外的村民手中正趕往鎮政府。

“不收不行!這面錦旗今天說啥都得挂起來,‘六六議事堂’可幫俺們大忙了,要不這兩百多萬就打水漂兒了。”來送錦旗的是鬆江鎮炮手溝村的村民代表張浩岩,去年,張浩岩和村裡55戶農民被一糧點拖欠了276萬元的賣糧款,眼看著就要變成黃賬了,農戶們坐不住了,“再不還錢,我們就去找上級政府!”

村民送來錦旗。人民網 李洋攝

這兩百多萬是村戶們一整年的收入,是辛苦種地的血汗錢,得知情況后,鬆江鎮黨委指派黨委副書記葉成坤緊急向上級匯報了情況,主動牽頭和鎮綜治中心協調各成員單位和部門深入了解情況進行調解。

“‘六六議事堂’到底能不能幫俺們把錢要回來?”面對著農戶的疑惑和迫切想要回賬款的心情,葉成坤一口堅定,“請咱村裡人放心,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咱‘六六議事堂’調解不了的事!”

話既然放出去了,就必須給村民們一個滿意的答復。怎麼辦?“六六議事堂”解決辦法的核心問題還是議,要對矛盾雙方進行溝通、調解,提出解決辦法。為此鬆江鎮“六六議事堂”的班子成員們挨家挨戶做溝通,尋找解決辦法。

“要是能溝通自然是最好了,俺們農家人種地在行,你要說走法律程序我們也不懂啊”。短短幾天,好消息從鬆江鎮“六六議事堂”傳來,在蛟河市信訪局等部門合力協作下55戶農民和糧點達成協議:先是幫助糧點盤活資產,聯系當地有實力的收糧企業出資收購糧點2/3股權,籌資償還農民的部分欠款,其余尾款制定還款計劃。同時,將糧點剩余的1/3股權抵押給被欠糧款農戶,成立被拖欠糧款農戶監事會,直至糧點所拖欠糧款還清為止。議事堂還專門給制定的解決辦法增加了法律上的約束力。

今年4月,當鬆江鎮炮手溝村的村民侯迎春看到銀行賬戶裡打入的十萬塊錢賣糧款時,激動地眼圈泛了紅。“這是俺們兩口子在地裡的辛苦錢,真的沒想到這‘六六議事堂’能起到這麼大作用,必須給咱蛟河的好政策點贊。”

“六六議事堂”曾經是為解決基層矛盾的“百姓說事點”。近年來,為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蛟河市結合新農村建設實際,摸索出“六六議事堂”工作法,搭建以基層黨組織為引領、多部門聯動、公共法律服務共同參與的聞民聲、解民憂、議村務、促發展新平台。

圖為“六六議事堂”標識。人民網 李洋攝

“‘六六議事堂’制度規定將每月逢‘六’日定為“百姓議事接待日”蛟河市委政法委書記劉春青介紹,“六六議事堂”通過“干部事前問事”“居民實情議事”“集中協商議事”“及時跟蹤辦事”“定期參事評事”“回訪督促查事”等六個環節,在“議事堂”村委會搭建與村民交心談心、反映問題、調處矛盾的平台,就地解決“百姓說事點”收集的鬧心事、煩心事、堵心事。

“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有時候老百姓不想鬧到法庭,但私下裡雙方又解決不了,而議事堂的設立正好能為老百姓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平台。”從議事堂開設之初就服務基層的鄉村法官陳寶蓮說起“六六議事堂”時深有體會,曾經她參與的一件糾紛,村裡一戶村民家的狗咬斷了鄰居的手指,結果在理賠中沒有達成一致。“一方同意賠償,另一方也覺得隻要賠償金額合理可以不追究責任,然而就在該賠償多少錢上,找不到一個標准和依據,問題便激化了。”結果在“六六議事堂”的評理現場,新農街道司法所所長王焯根據以往案件專業的鑒定,一會兒的功夫雙方就握手言和達成了協議。

“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是‘六六議事堂’設立的目標,這不僅僅能為老百姓提供一個在家門口就能解決問題的場所,更是對全市減輕司法、信訪部門工作壓力的一項重要舉措,還可以極大提升相關部門辦理案件的水平和效率。”蛟河市信訪局局長高軍說。據相關資料表明,自“六六議事堂”開設以來,蛟河市信訪事項由去年同期的790件次下降到現在的609件次。

老百姓在“六六議事堂”議事。(資料圖片,蛟河信訪局供圖)

“如今,‘六六議事堂’已經成為老百姓的指揮部和調解處理中心,當地調解部門也在全力為矛盾糾紛不上交、就地解決而努力著。”蛟河市委政法委書記劉春青表示,今后“六六議事堂”將繼續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以自治為基礎,發揮基層黨委、村黨支部引領作用,充分收集“百姓說事點”信息,廣聚民力,全面參與﹔以法治為保障,發揮人民調解委員會的載體作用,整合各項行政和社會資源,大力化解矛盾糾紛﹔以德治為支撐,發揮典型案例的釋法作用,可以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截至今年八月,蛟河市“六六議事堂”已為全市解決了1800余件事項。如今每月6號、16號、26號,蛟河市的各鄉鎮街、村屯的103家議事堂都准時敞開大門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在沒有糾紛的逢6日裡,村裡的“大喇叭”就會廣播起由當地司法部門提前准備好的相關法律知識,“在家待著還能接收普法教育,‘六六議事堂’太6了!”村民張浩岩笑著說。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