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堅守脫貧陣地 贏得百姓贊譽

2020年08月26日11: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堅守脫貧陣地 贏得百姓贊譽

  從三年前開始,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每年都會收到白城市東勝鄉三好村寄來的感謝信。

  事情還要從2017年說起。當年,按照吉林省扶貧辦的統一安排,三好村正式被列為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定點幫扶的村落。為此,公司派出調研工作組深入村落了解情況,在調研工作中,公司總會計師孫立志發現,三好村人多地少,40%家庭是貧困戶,種植的農產品產量和經濟產值不高,而其偏遠的地理位置和落后的農業基礎,更是讓村集體經濟雪上加霜。

  面對這樣一個基礎設施落后、產業項目為零的村落,開展扶貧工作必然會遇到相當大的困難。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如何讓三好村的經濟有所改觀成為了一項攻堅要務。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徐金良經過深思熟慮提出,“一頭牽著貧困農民,一頭連著廣闊市場,我們既要幫助農民把種什麼、養什麼想清楚,加快培育特色產業,還要把如何宣傳、如何銷售理明白,讓中國石油銷售終端成為從‘農田’到‘餐桌’的脫貧橋梁。”

  按照這一指示,調研工作組與三好村村干部反復商議,確定了以種植、養殖項目為引領,加快發展“種植+加工+銷售”“養殖+銷售”一條龍產業。

  公司幫助三好村打造無公害稻米、花生、雜糧雜豆等純綠色作物品牌,出品弱鹼性農副產品。2018年,公司幫其打造的“鶴勝恏谷”品牌產業項目成功投產,令村民們堅定了努力脫貧的信心。

昆侖好客便利店員工向顧客介紹“鶴勝恏谷”品牌農副產品 李林燕/攝

  昆侖好客便利店員工向顧客介紹“鶴勝恏谷”品牌農副產品 李林燕/攝

  但是故事到這裡沒有結束,從那一年開始,公司每年購買價值200萬元人民幣的“鶴勝恏谷”品牌農副產品,通過公司所屬昆侖好客便利店進行銷售,真正讓三好村的農產品從村裡的“農田”搬上客戶的“餐桌”。同時,公司投入專項扶貧資金,幫助三好村修建養殖舍、儲料庫、看護房和青儲池,發展養殖產業,滿足了百隻肉牛養殖的基本需求,帶動了當地30戶貧困戶脫貧。

  事實上,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在吉林省9個地市州均開展了定點扶貧工作,幾年來,先后派出挂職干部8人,駐村第一書記14人,扶貧工作隊344人,在這期間,感人的故事數不勝數。

  2018年4月,時任白城分公司洮南經營處經理助理的鄭強,遠赴40公裡外的吉慶村開啟脫產駐村幫扶工作。剛去的第一個月,他走遍了該村4小組361戶人家,累計行程達百公裡,與村民一道制定了“蔬菜大棚+庭院作物+綠色養殖”一體化發展策略。

  白山分公司駐東興村書記叢萬福想盡辦法發展主導產業、特色項目,到2019年底,原有27戶貧困戶已有23戶脫貧,剩余4戶成了叢萬福的工作重點。他結合每戶的家庭條件、土地面積、致富需求,幫忙搭建室外保溫棚、雞圈豬舍,聘請專家講解藍莓等種植技術,因戶因人制定脫貧方案,以“一個都不能少”的執著帶領全體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上半年,延邊州龍井市剛剛脫貧的三合鎮三合村,受疫情影響當地蘋果梨大量積壓。延邊分公司立即在客戶群、公眾號發起義賣,迅速銷售了500余箱蘋果梨,幫助村民鞏固了脫貧成果。

  今年春耕時期,延邊分公司和龍經營處為定點幫扶的延安村,無償贈送了40噸的有機肥,價值約8萬元,300多戶村民,每戶免費領取到了3袋有機肥。

  今年疫情初期,鬆原分公司駐村干部周昌武第一時間帶領另外兩位駐村隊員,請戰返回幫扶的貧困村,每天輪流在村子出入口檢測點排查人員、監測體溫。他還向公司爭取支持,將一批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免費發給貧困村民。封村防控階段,長春分公司扶貧干部陳時兵、孫健特別惦記那些出門不便又沒有多少存款的貧困家庭,他們帶著礦泉水、方便面等食品物資送到了村口。交通管制解除后,白城分公司黨委書記翟復明帶著10名黨員突擊隊員來到扶貧村,與村干部共同研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

  此外,公司還積極在中國扶貧網採購扶貧商品,用於昆侖好客便利店銷售,另一方面,公司組織人員參加扶貧商品交易會,讓吉林省的扶貧商品走出吉林,走向省外。

  “自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公司領導對扶貧工作越來越重視,管理越來越嚴格規范,被扶貧的村落變化也越來越大。”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黨群部門負責人說。

  據了解,每年公司各級都要制定本年度扶貧工作計劃,“扶貧工作必須指定具體負責人,項目實行計劃管理,並且經由公司高層審核批示,每一階段的扶貧工作還要形成正式的工作報告,如實向公司匯報。”公司黨群部門負責人介紹。

  每一筆扶貧款劃撥到哪個村屯,具體用在什麼項目,什麼時間使用的,都要經過專門審計,比給自己家買東西算得還要精細。正因如此,幾年來的扶貧工作,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沒出過一分錢差錯,每一筆都用在了實處、用對了地方。在村民的眼中,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並不僅僅是一家企業,而是更像一位領路人,帶領他們脫離貧困,走上致富的道路。(高龍安)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