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保供兩不誤 誓為民生暖春寒——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側記

2020年07月28日16:52  來源:吉林日報
 

備耕時節,農村加油站加大消毒頻次,有序組織農用車輛進出。潘飛 攝

便利店“防疫用品專區”深受顧客歡迎。李林燕 攝

滄海橫流方顯本色。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按照中央、吉林省委省政府、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總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成品油保供,確保近千座加油站油品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折,為吉林省有序復工復產、爭取戰“疫”全面勝利加油助力。

堅守,在每一朵寶石花下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始終把成品油保供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徐金良動員萬名員工:“關鍵時刻更要講政治、顧大局,堅守崗位,履職盡責,以鐵人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為家鄉戰‘疫’貢獻最大的力量。”

沒有誓師會,無需請戰書,全體員工沖鋒在前,除受個別站階段性停業外,所屬990座加油站全部正常營業,充分展現了石油人的責任擔當和家國情懷。

長春春城服務區加油站地處京哈高速公路兩側,是全省疫情重點防控加油站。即便是疫情防控期間出行車輛大幅減少的情況下,該站日均銷量較平日還是增加了17%,日均提槍數更是增長了156%,這就意味著加油員每天接觸的顧客數量、工作量都較平日增加1.5倍之多。

為了避免加油車輛擁堵,減少現場人員引導,該站准備了100個隔離墩碼成4排車道。當問起疫情期間員工是否有畏難情緒時,該站經理玄德驕傲地說:“一個都沒有。大家都覺得這是一份光榮而重大的職責,我們不上誰上!”

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公司近千名加油站經理幾乎一天沒有休息,全程堅守崗位,保証加油站安全平穩運行﹔在班組排班的過程中,廣大黨員主動請纓定崗替班,把春節團圓的時光讓給別人,把最苦最累的“加油島”留給自己,讓一枚枚黨徽在寶石花下熠熠閃光。

公司還積極響應地方政府號召,累計派出百余名員工到各地社區及交通關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與社會各界一同傳遞愛與希望。

保供,為每一處發展需要

疫情防控之初,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已提早儲備應急保障用油11萬余噸,覆蓋全省9個市州,日均預留300台車次7500噸運力,保障應急油品通過全省11座油庫在2小時內調配到位。緊隨復工復產腳步,公司繼續組織資源,優化配送方案,創新營銷模式,為經濟發展和百姓民生注入能源動力。

吉林省是農業大省,當前正值“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的關鍵階段。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與時間賽跑,提早通過電話、微信溝通詳細掌握了每一個村屯、每一家農戶的用油需求,預約辦理了一批農機卡。出台惠農政策后,立即為老客戶精准推送惠農信息,並利用抖音、微信、快手等新媒體廣而告之,現在已有5萬農戶登記了用油需求。

特殊時期,公司所屬各個地市公司全部制定了《春耕備油防疫預案》,明確各層級負責人及每一個具體環節。對到站打桶加油,制定了一套“四固定”,即:固定通道、固定機位、固定間距、固定時間,防止大規模涌入加油站發生聚集﹔對送油下鄉工作,實行另一套“四固定”,即:固定車輛、固定路線、固定司乘人員、固定村屯,保証“專油專送”。

“真是太感謝了,把油給我們送到了家門口,省得我們來回跑了!”當鬆原宏大加油站經理吳彥德把油送到肖家村時,農民朋友高興地說。連日來,吳彥德和其他農村加油站經理一樣,每天4點多就開始裝油,6點天亮后就啟程送油,有時一天能送2個村屯,為幾十家農戶注入20余噸油,經常披星戴月而歸。

針對春耕用肥需求,公司還推出了“柴油+化肥”組合銷售等惠農活動,並聯系化肥供應商開通“網絡直播”,詳細介紹化肥的種類、價格、用法、用量等信息,在線解答農戶的疑問,在線登記訂購訂單。借送油契機,一並將化肥送到農戶家中。

在保障經濟發展能源供給的同時,公司格外關注百姓民生需求。疫情發生后,不少店家停業,大型商超人多聚集風險高,人們採購生活物資多有不便。公司充分發揮加油站便利店網點多、防疫措施齊備、商品供應渠道可靠等優勢,加大包裝水、方便面、火腿腸等速食商品儲備,增加了酒精棉、消毒液、洗手液等熱點單品,嘗試開展蔬菜生鮮業務,滿足顧客“一站式”選購。

在附近村屯實行封閉管控的階段,白山十四道溝站經理劉瑞青主動與幾個村的村委會和村裡的親戚朋友取得聯系,了解大家的生活物資需求,把便利店商品挨家挨戶打包好,一並送到村口兒。劉瑞青向大家承諾:“站裡不停業,商品不漲價,吃完了用完了隨時來電話,我們免費送到。”

服務,為每一名客戶健康

加油站往來顧客較多,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專門明確了加油站疫情防控措施,對於消毒殺毒、員工測溫、通風換氣、服務間距等制定了量化標准,並通過省、市、縣三級營銷系統全天候對加油站視頻檢查,及時查找問題,保証防控到位。

為更好地保護顧客和員工健康安全,公司力推智慧銷售“無接觸”服務。

在成品油直批業務上,鼓勵客戶使用吉林銷售公司開發的“惠購油”直批APP下單,對尚未安裝的客戶,各地市公司客戶服務中心人員線上指導操作,並在線上收集相關手續﹔對有緊急需求的客戶,“一事一議”簡化辦理流程、縮短配送周期。目前,公司線上購油、預約提油率都達到了100%。

在成品油零售業務上,客戶必須到站加油,但信息化技術與全天候服務支撐了“無接觸”服務。所屬客戶服務中心推薦客戶使用中國石油加油卡和昆侖直銷銀行APP,提供網上預約、在線辦卡。有辦卡業務的加油站全部由站經理代辦,各站客戶群經常出現站經理的溫馨提示:“新老顧客們,我站現推行預約辦卡業務,大家隻需將手持身份証的照片傳給我,辦好可到吧台取卡,也可郵寄到家。”宣傳線上辦卡業務時,站經理們也同步宣傳電子發票業務,既減少了接觸幾率,也提升了服務效率。

在便利店商品銷售上,所屬加油站各出奇招,有的在各類平台圖文並茂推送商品信息,有的還錄制了小視頻全方位展示便利店商品,配套“在線下單、統一包裝、線上支付、快捷付貨”機制,保証車到加油站、貨送后備箱,全程“無接觸”,贏得了廣大客戶的一致稱贊。

目前,公司正加快新零售體系建設,爭取盡快實現“加油不下車、開票不進店”的即加即走“無感加油”,為應對“后疫情”時期的顧客消費做好准備。(顏夢 張麗麗 黃微 付海濤)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