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吉林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7月25日08:2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親切的關懷 巨大的鼓舞 強大的動力

  夏日正濃,綠茵滿地,萬物生長。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來考察的消息傳遍吉林大地。五年三次考察吉林,總書記的關懷厚愛、殷殷囑托、切切期盼,讓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

  大家紛紛表示,要切實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和強大動力,在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中,展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繼續堅定信心、披荊斬棘、奮勇前行。

  牢記囑托,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吉林是農業大省,總書記對吉林農業寄予厚望,多次要求吉林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

  再次來到這片充滿牽挂的黑土地,總書記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產糧大縣梨樹縣,這讓省農業農村廳干部職工十分振奮。大家紛紛表示,要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好、領會好、貫徹落實好,切實轉化為抓好農業農村工作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將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繼續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大力推廣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大規模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穩定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全面做好田間管理和技術指導服務,加快推進全程農業機械化,加大防災減災力度,抓好病虫害和抗旱措施落實,全力奪取糧食生產好收成,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吉林新貢獻。

  “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總書記對黑土地保護提出新的要求,讓全省農民和農業工作者倍受鼓舞。長春市永齊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范詠表示,黑土地保護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今后將加快推動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技術應用,使保護性耕作深入人心。吉林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院長高強說:“總書記的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上了,讓長期扎根在基層、共同為黑土地保護默默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奮。我們要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用養結合、保護為先、科技為主、逐步恢復的策略,不斷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基礎,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總書記來到合作社,詳細詢問我們生產生活情況。”回憶起向總書記匯報時的場景,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孟繁輝仍然激動不已。他說,總書記強調的農業機械化為農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更加注重農業機械化,種好地、多打糧,讓日子越過越好。農安縣億家福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魏立龍表示,農業機械化是減輕農民勞動強度,解放農村勞動力的重要手段。合作社下一步要加強與省農科院合作,創新經營體系,推動適度規模經營,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總書記來我省考察農業農村工作,讓我們很振奮、很激動。”吉林市農業農村局郭建鋒說。作為農業大市、糧食大市,吉林市始終把糧食生產放在最重要的戰略位置,不斷加強糧食生產基礎保障能力建設,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為端穩中國人自己的飯碗貢獻力量。舒蘭市農業農村局農機科張玉娟認為,實現農業現代化,首先要實現農業機械化。舒蘭將繼續強化農機新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加快技術轉型升級,主攻薄弱環節,提升農機服務水平,大力推動全市農業機械化發展水平穩步提升。

  在電視裡看到總書記來吉林考察調研的消息,農安縣小城子鄉西王家村支部書記王在新十分激動:“農業有奔頭,致富有信心,總書記的囑托,讓大家干勁更足了。我們將以全程機械化服務為依托,高質量發展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服務業和旅游業,努力向規范化運營、標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務邁進,努力打造‘一站式’為農服務綜合平台,帶領全體村民奔向全面小康。”

  堅定信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考察期間,總書記強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

  長春新區設立5年來,初步建立起以先進制造、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高新科技園區要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堅持高水平規劃、高標准建設,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要重視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更要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帶動和輻射作用。”總書記對長春新區的殷切希望,令新區干部群眾倍受鼓舞。

  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表示,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讓我們既感到責任重大,又覺得使命光榮。長春新區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和囑托,服務好企業,建設好新區,使新區在高質量發展的路上再向前進一步。下一步,新區將依托富集的科技資源,堅持質量和速度並重,加快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繼續提升營商環境,做實做好新區服務品牌,讓投資者安心、企業放心,為企業和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務。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高玉龍說:“作為長春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中主打國際開放合作的平台,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高起點規劃,加快打造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管理服務更協調更高效的國際合作示范區,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動能。”

  長春市政府合作交流辦歐美投資促進處處長康寧表示,作為政府招商部門,要不斷轉變干部作風,打造“親”“清”政商關系,讓優化營商環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用實際行動打破“投資不過山海關”的傳言。經開區營商環境建設局副局長李嵩表示,經開區作為老牌國家級開發區,將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認真分析、研判、規劃“十四五”期間的發展路徑,緊盯“一帶一路”、東北振興、“一主六雙”產業布局、“四大板塊建設”等國家省市重點領域和發展戰略,打造省市重要增長極。

  一汽集團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60多年來鑄就了“紅旗”“解放”等知名自主品牌,形成了系列合資合作品牌。總書記一直記挂著這裡,念茲在茲。

  “推動我國汽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強做大民族品牌。”在一汽工作了近20年的一汽集團研發總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新能源開發院院長王德平聆聽到總書記的話語,既為過去的奮斗倍感驕傲與自豪,也深感未來的使命光榮艱巨。“我們要堅定自主創新的初心、決心和信心,務實肯干,攻堅克難,突破‘卡脖子’技術,掌握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帶領研發人員走出一條新紅旗的自主創新之路。”

  “總書記考察講話時,我一直站在第一排。”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車身開發部內飾主任齊丹說,“作為一汽人、紅旗人,聽到總書記對我們的肯定,特別有自豪感,但同時也是巨大的鞭策和動力。我們要不斷創新,把紅旗越做越好!”

  “近距離看到總書記特別興奮,總書記說掌握核心技術讓我深受鼓舞。我是一線技術工人,不能丟了技術隻做工人,要熟練掌握技能,深入研究每個領域的技術,從而降低造車成本,提高整車質量,成為紅旗復興的有力貢獻者。”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試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楊永修表示。

  “總書記在吉林考察,了解企業生產情況,給我們莫大的鼓舞,提振了發展信心,讓我們倍感振奮、更添動力。”駐吉央企中國水利水電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閆英才表示,中國水電一局作為唯一總部設在吉林省的建筑類央企,具有獨特的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我們將發揮自身懂水熟電的優勢,以精湛的技術、科學的管理、優質的服務,在水利水電、軌道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治理等多個領域,為建設家鄉、發展吉林貢獻一份力量。

  雙洮高速公路是吉林省交通運輸廳推行交通建設改革的示范工程,也是吉林省首條智能化高速公路,即將於今年8月中旬建成通車。中國中鐵雙洮高速公路項目總經理高興澤表示,企業將宣傳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殷切希望,緊緊抓住吉林振興發展的黃金期,積極參與到吉林省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深度融入到吉林省社會經濟發展中,全力以赴發揮央企更大作用,助力吉林全面振興全方面振興。

  吉林化纖作為一個紡織材料和戰略性新興材料生產研發的國有企業,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推進關鍵技術攻關,推動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整體提升。干部職工們紛紛表示,將按照總書記此次調研的要求,進一步推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將加大在碳纖維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上的投入,使碳纖維由原來的跟跑和模仿,逐漸向國際一流企業看齊對標,為我國的戰略新興材料,特別是碳纖維產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人人參與,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這個根基

  小小社區,始終牽動著總書記的心。總書記在考察中一再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黨的總書記,面對我這個基層的社區書記,是那麼和藹可親。”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社區主任吳亞琴仍然沉浸在見到總書記的興奮與喜悅中。“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和居民一起,打造智慧型社區,不斷創造幸福、傳遞幸福、共享幸福,讓居民小有所扶、老有所養,幸福指數不斷提高,共同奔向小康生活。”

  “總書記對我們社區黨建工作給予了高度認可,還說要向我們學習咧!”長山花園社區第三黨支部書記、67歲的老黨員陳淑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總書記特別關心基層治理和民生問題,讓我們心裡暖暖的,更激發了我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今后,我要繼續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積極參與社區管理創新,為提升居民幸福指數、促進社區和諧穩定貢獻一份力量。”

  “總書記到長山花園社區,考察社區黨建、基層治理、為民服務等工作,激勵我們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長春市寬城區民政局社區辦李彬表示,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群眾大事小事都在社區。作為一名基層民政工作人員,要不斷努力,腳踏實地把社區工作做好,永葆一顆為民之心,讓群眾的幸福指數直線攀升。

  “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作為一名社區書記,我有信心也有決心打牢社區這個基礎,不斷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吉林市豐滿區江南街道長江社區黨委書記張偉偉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提升為民服務能力,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

  “總書記這次到社區考察,為我們進一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提升服務群眾功能和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為基層組工干部干勁更足了!”龍井市非公黨工委專職副書記魏春媛壯志滿滿。“一定要將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實在行動上,持續發揮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組織動員優勢、基層基礎優勢、群眾參與優勢、協同治理優勢,著力筑牢基層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全面打通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民生、強化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作為全國首家獨立設置的社區干部學院,吉林長春社區干部學院成立一年多來,共舉辦培訓班30期,培訓社區工作者4400人,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總書記來到學院考察,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吉林長春社區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周勉征激動地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政治治院、質量強院,辦出特色、形成品牌,把社區工作者這支隊伍建強,凝聚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不忘初心,用紅色文化培根鑄魂、凝心聚力

  解放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民主聯軍四戰四平,近2萬名將士壯烈犧牲,為遼沈戰役勝利創造了必要條件,為解放戰爭積累了寶貴的城市攻堅戰作戰經驗。

  考察中,總書記走進坐落在四平市區英雄廣場內的四平戰役紀念館,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這在全省史學界尤其黨史研究領域引起強烈反響。

  “總書記這次考察吉林,一個重要的足跡就是走進四平戰役紀念館,這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對於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一件大事。”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穆佔一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去瞻仰革命歷史場所,緬懷革命先烈。從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到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從“紅軍之鄉”古田到中國革命的總后方延安,從“進京趕考”出發地西柏坡到改革開放先行地深圳,總書記的紅色情懷、諄諄教導,既回望源頭,汲取智慧營養,又面向未來,思考使命擔當,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根本遵循。

  “作為吉林黨史工作者,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精神,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好、闡釋好、宣傳好。”穆佔一說,吉林黨史事業有著光榮的傳統和突出的成績,以“紅色理論家”鄭德榮為代表的優秀黨史工作者為我省黨史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批研究成果走在全國前列,尤其在東北抗聯領域研究更是處於領先位置。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繼承光榮傳統、傳承革命精神,在新起點上,不斷推出質量好、水平高、權威性強的黨史成果,用紅色文化培根鑄魂、凝心聚力。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推動新時代黨史工作指明了方向。”穆佔一說,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發揮整體優勢、做好融合文章,增強“互補效應”,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打造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培養造就大家、名家﹔發揮地域優勢,做好特色文章,深挖紅色吉林資源,不斷實現精品力作薈萃﹔發揮專業優勢,做好創新文章,用好新媒體平台,真正使黨史“活”起來。

  時值總書記考察吉林之際,吉林省中國共產黨黨史和文獻研究會正式成立。大家紛紛表示,吉林黨史和文獻事業的研究者、宣傳者、推動者、支持者要堅決把總書記考察吉林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發揚先烈犧牲奉獻精神,立足紅色吉林大地,為進一步推動我省黨史和文獻事業新局面,為早日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文化學者曹保明說,四平戰役是新中國史和黨史的重要節點,總書記對四平戰役紀念館的視察,既是對先烈的緬懷,也是對后人的鞭策,同時也是對我們這些黨史研究者的激勵和鼓舞。作為文化學者,作為歷史挖掘傳播的積極參與者,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囑托,打造文化高地,以文字、影像、課堂等多形式多平台大力弘揚紅色文化。

  “總書記視察四平戰役紀念館,是對紅色文化工作者的極大鼓舞。”白山市東北抗聯研究會會長於洋表示,作為紅色文化研究的一員,將把“傳承抗聯歷史、傳播抗聯文化、傳續抗聯精神”作為主要工作內容,把“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軍營、進學校、進網絡”作為主要工作范圍,全方位構建“三傳七進”立體化工作格局。

  東北抗聯研究會會員們紛紛表示,將依托長白山抗聯文化核心區位優勢,整合域內外紅色資源,開展與重點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與合作,與清華大學試點先行,加強紅色歷史文化與長白山旅游文化課題深入交流與合作,探索教育培訓新方式、新途徑,逐步將東北抗聯教育中心打造成為引領東北抗聯教育新起點,打造成為國內紅色教育新高地,成為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綜合體,不負總書記的殷殷期望和重托。

  親切的關懷,巨大的鼓舞,強大的動力。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吉林必將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記者曹夢南 葛鳳昆 王丹 劉姍姍 楊悅 李抑嬙 祖維晨 曾慶偉 孫翠翠 陳沫 閆虹瑾 馮超 王偉 王春勝 孟凡明 徐雁秋 王秋月 林琦)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