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青山迎“客”來

2020年07月24日10:4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護好青山迎“客”來

  紅石湖岸邊一棵粗壯的闊葉樹木下,一隻高度警覺的中華秋沙鴨停止活動,昂首密切關注著周圍的聲響﹔湖邊岩石上,兩隻中華秋沙鴨正愜意地享受著春日裡的暖陽﹔不遠處的湖面,一雌一雄兩隻中華秋沙鴨時而游動嬉戲,時而潛水捉魚……

  今年春季,吉林省紅石國家森林公園,從南方遷徙而來的中華秋沙鴨如約而至。

  頭梳直立奔放“發型”,身穿魚鱗斑紋“馬甲”,外形有點酷又有點潮,紅石林業局森林生態保護處的姜銳從事林業管護工作20年,回想起初次見到中華秋沙鴨,仍記憶猶新。

  “中華秋沙鴨的陸續到來,數量不斷增加,充分說明了這裡生態環境優良,生物多樣性的完整,也是對我們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作的最好肯定。”姜銳說。

  為了保護這裡的生態環境,紅石林區的護林員們早巡夜查,加大對棲息地河道沿線的管理,維護秋沙鴨正常的捕食環境,最大限度保持中華秋沙鴨棲息地的原有生態特征。

  中華秋沙鴨估計全球種群數量約為2000對,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譽為我國的“國鴨”,有“生態環境風向標”“水域生態環境的生態試紙”之稱。2018年,我省啟動中華秋沙鴨保護行動,這是繼我省白鶴、東北虎豹之后的又一次保護瀕危野生動物的專項行動。行動目標力爭到2025年,解決長白山區中華秋沙鴨棲息地破碎局面,使其繁殖種群數量達300對以上﹔到2030年,其繁殖種群數量達400對以上,有效緩解其瀕危狀況。

  生態這邊好,候鳥樂安家。也許,這群大自然的精靈是在用自己的行動,為近年來林業部門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全面禁獵、自然保護區建設、專項保護行動等重大林業生態修復和資源保護工程點贊。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不僅僅是曾經一度難覓蹤跡的中華秋沙鴨又頻頻在吉林出現,各類野生動物棲息地的有效治理和改善,讓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在吉林繁衍生息。吉林,正在變成虎豹騰躍、鶴舞鳥鳴的樂土。而這,得益於多年來吉林堅定不移走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強化生態系統修復、加強資源保護管理、深化林業重大改革、打贏綠水青山保衛戰,“顏值”持續提升,“氣質”越來越好,實現了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更多的生機與希望在吉林大地生根發芽。(記者陳沫)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