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綠江畔城如畫——集安市城市建設管理創新發展紀實

2020年07月12日07:3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鴨綠江畔城如畫

春日杏花鬧、夏季荷花俏、秋天楓葉紅、冬天雪花飄,是小江南集安市一年四季的標配,城市以黑白灰為特點的建筑疏密有致、精致典雅,與自然山水融為一體。

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北疆歷史文化旅游名城,處處洋溢著現代人文氣息。近年來,集安市始終堅持把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必然要求,緊緊抓住優化名城形態和厚植文化底蘊兩個關鍵,持續提升城市品位,以奮進之筆描繪壯闊之姿,著力促進城市繁榮,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塑形為基 提升城的顏值

本著不求做大,但求做精、做美、做特的原則,集安市突出服務旅游的功能定位,修編城市、生態、旅游、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等一系列規劃,高標准建設一批園林式小區和開放式公園,大力實施引水入城、引林入城、引文化入城工程,著力打造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邊城,形成了“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畫面。

依山造勢,建設綠色家園。編制《集安市城市綠地系統規劃》,依托環山綠色屏障和城區獨特風貌,見縫插綠、見綠補色,大力實施面山補綠和引林入城工程,形成高低錯落有致、顏色豐富多彩、形式多種多樣的森林公園和城市花園,抬眼即是花,處處皆有綠。特別是引導農民在道路和山林之間種植果樹,實現了發展林地經濟和改善生態環境雙贏的目標。

引水入城,打造北方江南。結合落實“河長制”,充分挖掘繞城而過的鴨綠江、通溝河兩大水系,編制《鴨綠江景觀帶規劃》《濱江風貌區規劃》《東部水系規劃》等系列規劃,實施鴨綠江景觀帶、濱江休閑廣場、通溝河風情區等項目,建設親水平台、游艇碼頭、水上樂園、天然浴場、冰雪娛樂等設施,著力做活水域,做出靈氣。特別是採取重力自然流的方式,引通溝河水入城,在城內形成縱橫通達的活水水系。目前,5700多延長米的水渠蜿蜒入城,遍布街路,渠上適度布置木橋、渠邊精美配置綠化,使水的靈性與城區建設、綠化美化相得益彰,小橋、流水、人家已經成為集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借文發揮,扮靚世遺古都。近年來,集安市結合“北方江南”特點,深入挖掘城市歷史文脈,確定了“黑白灰”“素淡雅”“精秀美”的城市建設總體風格,形成白牆青瓦、穿靴戴帽、錯落有致的整體格調,成為全省唯一具有統一城市風貌的縣級城市。

以治理為本 規范城的秩序

城市發展“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管理是城市發展的關鍵一環。

集安市堅持高位推進城市管理工作,成立以市長為組長,各相關部門為成員的城市管理委員會,積極推行網格化管理,將市區劃分為7個大網格、15個基本網格、48個單元網格,實現精細化管理。

創新工作機制,該市牢固樹立“大城管”理念,實行城管、市政、園林、環衛、物業等部門協作聯動的“城市管理同步工作法”,創建“一個領導分管、一個平台指揮、一張網覆蓋、一個漏斗執法、一把掃帚掃到底、一體化管理”“六個一”管理模式,城市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全面推行“數字化城管”,開發“城管通”手機終端,建設數字城管視頻監控指揮系統,並與公安“天網”工程實現部分對接,監控市區各主要街路、公園廣場、市場及商業圈等區域,實現城市管理信息化、標准化、精細化、長效化。

不斷完善工作體制,集安城市管理執法大隊通過整合園林監察、市政監察、環衛監察、規劃監察等全部監察職能,對市政公用設施、城市園林綠化、街路和居民小區環境衛生進行同時監管,全力為城市發展掃清障礙。

以人為本,提高市民素質,集安提出“人以城為家、城以人為本”。結合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三城聯創”工作,深入開展“集安好人”“文明出行”“文明經營在集安”等一系列活動,凝煉形成“集安最美、因為有你”價值理念,引領帶動越來越多的市民主動維護集安的美、宣傳集安的美、建設集安的美,自覺當好城市的管理者和監督員。

以繁榮為要 培育城的業態

城無業不興,業無城不立。

作為全省加快開放發展試點市,集安市堅持把發展旅游作為綠色轉型、富民強市的重要引擎,充分利用城市人群集聚、商業發達、設施完善的有利條件,創新提出並深入踐行“全域旅游、全民致富”的理念,更好地依托城的形態促進市的繁榮,著力打造現代版的《清明上河圖》,形成了產業因全域旅游更興旺、城市因全域旅游更美麗、百姓因全域旅游更富裕的發展格局。目前,全市城鄉居民27%的收入來源於旅游業。

提升承載能力,引領城市發展,集安市圍繞旅游基本要素,扎實抓好“硬件”建設和“軟件”服務,全力打造“行前+行中+行后”的全程一體化服務體系。近年來,以建設暢通城市為目標,對市區各個出口的主干路進行提升改造,市區人均擁有道路面積達8平方米﹔以建設服務城市為目標,新建改建標准化游客服務中心6處、星級旅游公廁74座,垃圾污水處理率達100%﹔結合“數字集安”建設,實施智慧旅游雲數據中心和公共服務平台、行業管理平台、營銷管理平台建設,改版升級手機APP,讓“數字旅游”提供導覽、導航、導游、導購一體化的出行方案,基本實現“一部手機在手、暢游集安無憂”。目前,全市星級標准賓館達到11家、旅行社13家、特色街區3條、餐飲單位500余家、家庭旅游、日租房1500余家,直接旅游從業人員達到1.2萬人,帶動就業6萬人。

如今,在城市決策者和管理者的精心雕琢、用心呵護下,在“集安最美、因為有你”的感召下,集安小城環境山水宜居,百姓充滿幸福感。(李銘 高嵩)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