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一紙檢察建議移走“垃圾山”

2020年07月09日08: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一紙檢察建議移走“垃圾山”

  長春市寬城區人民檢察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聚焦生態環境保護。年初以來,該檢察院以“城市亂象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為突破口,針對轄區多處露天垃圾堆放問題,分別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5份檢察建議,以最小的司法投入獲得最佳的社會效果。

  在實地踏查過程中,該檢察院第四檢察部公益訴訟辦案組發現長春站北出口附近鐵北二路與九台南路交會處存在大量建筑垃圾,長達數月之久。垃圾系某建筑公司拆除建筑物產生,該公司既沒有及時清運建筑垃圾,也未採取有效防護措施,不僅佔用公共道路,而且極易產生揚塵污染。

  公益訴訟辦案組隨即展開專項行動,走訪建筑垃圾堆放點,拍照固定証據,並根據《長春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和《長春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追本溯源,依法向對轄區建筑垃圾處置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寬城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其及時履行監管職責,對建筑垃圾進行清理。檢察建議得到了寬城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高度重視,該局考慮到雖然堆放建筑垃圾的建筑公司是清運垃圾的責任單位,但督促其履行義務必定需要較長周期,故決定主動扛起清運責任。最終,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共清理轉運建筑垃圾55翻斗車,合計1210余噸,及時維護了群眾切身利益和城市生態環境。(林鵬 尹伊君 記者趙夢卓)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