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啟動“四心工程” 同向發力按下創城“加速鍵”

2020年07月08日15:5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自創城“百日攻堅”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延吉市河南街道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惠民利民為目標,啟動“四心工程”,做到同向發力,吹響創城“沖鋒號”,按下創城“加速鍵”。

領導靠前指揮筑牢“初心”工程

街道始終堅守創建初心,從全局高度充分認識創建工作的重要性,主要領導統籌謀劃,靠前指揮,帶領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深入居民小區實地踏查,全方位摸排創建工作問題線索。班子成員分工協作,研究制定“百日攻堅”工作推進表,明確流程圖,針對創城重點難點問題,搭建街道、社區、職能部門三級聯動平台,通過會議研究、現場核查等方式協調職能部門一體推進,做到每天實時更新“百日攻堅”進展情況,確保創城工作責權清晰、流程明確、運轉有序。

實事好事落細辦好“民心”工程

找准群眾訴求“共鳴點”,辦好群眾“煩心事”是創建工作的最終落腳點。河南街道通過“三三工作法”開展“廣調研、大走訪、細傾聽”行動,精心整理匯總道路破損、牆皮脫落、亂堆亂放等創城問題282個,對問題進行一一編號,逐項攻堅,逐個銷號,其中執法部門牽頭104個,確定施工項目48個,銷號解決問題64個。

志願服務蓄力開啟“同心”工程

為把街區志願服務力量擰成一股繩,街道開啟“同心創城”模式,通過州、市直單位黨組織精准對接社區工作,與黨建聯席會成員單位及28家對接單位迅速聯動,形成創城攻堅全域合力,對接單位到社區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同時,注重將“線上注冊”與“線下服務”相結合,線上以“供需菜單”為平台,征集創城資源與需求,進行精准對接,依托“陽光河南”網站,累計注冊志願者14319人,成為創城路上強大生力軍。線下優化整合陽光義工服務隊、金達萊巾幗志願服務隊、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等力量,合力開展“祛疤栽花、美化環境”“清理小廣告”“文明勸導”等系列服務活動。形成了大街小巷“一抹藍”,街區盡是“藍馬甲”的濃厚氛圍,為街區創建工作繪就了最美底色。

宣傳矩陣聚集打造“用心”工程

街道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創城的主線來抓,不斷優化工作方法,涵育街區內在“氣質”。構建“傳統媒介+新興媒介”宣傳矩陣,抓准選好適合群眾的宣傳方式,通過制發創城紙抽盒、鑰匙鏈等宣傳品,把核心價值觀、創城宣傳語浸潤到群眾心坎上﹔通過制作創城抖音短視頻、更新創城微信公眾號等,把創城理念精准推送出去,不斷匯聚宣傳合力,充分發揮街區17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陣地作用,用活州級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基地,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切實提升群眾對創建工作的知曉率、滿意率和獲得感。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