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安圖:發展“雙經濟” 迸發新活力

2020年07月08日11:2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安圖縣永慶鄉柳樹村養殖鴕鳥促庭院經濟。

“我家去年養了200來隻小雞,賣雞和雞蛋的純收入就3000多元錢。通過自己的雙手,一定能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安圖縣永慶鄉江灣村貧困戶喬義金高興地說。

喬義金先后兩次突發腦出血,妻子高位截癱,還有一個上高中的兒子。雖然家庭貧困,但他總是把家裡家外打掃得干淨整齊。為了進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在永慶鄉“雙經濟”精准規劃下,2019年,喬義金開始在家養殖土雞,銷售土雞蛋脫貧,幫扶單位幫他焊制了一個160平方米大的雞舍,購置200隻雞雛。隨后,他又養殖了20隻山羊和15隻大鵝。

為破解農村持續落實增收難題,2019年,永慶鄉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解放思想,積極探索符合發展的“新路子”,讓村集體經濟和戶收入雙發展、雙提升,助推鄉村振興。根據全鄉17個行政村集體經濟和庭院經濟發展現狀,決定全面啟動“雙經濟發展模式”,即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實施種養結合、長短結合,通過種植、養殖來增加農民收入﹔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通過發展村集體的特色產業,來增加集體收入。全年共投入資金407.15萬元,謀劃項目18個,全鄉村級集體經濟、庭院經濟總體發展態勢良好。

安圖縣永慶鄉江灣村種植靈芝促村集體經濟。

今年,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全鄉17個行政村共投入資金350.33萬元,打造富強村藍靛果種植基地、“柳清江”中心村鴕鳥養殖基地、腰團村食用菌栽培基地、江灣村靈芝栽培基地、朝陽村西葫蘆種植基地、金盛村貝母栽培基地、清山村辣椒種植基地、立新村藥材種植基地、高城村桑黃栽培基地等17個基地。同時,按照“小規模、大群體,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加大庭院種植養殖發展力度。兩年來,共累計發放雞16025隻、鵝雛1940隻,各類果樹43143棵,蜜蜂12箱,預計年底人均增收500元。

經過市場調研,永慶鄉富強村結合本村實際,確定發展藍靛果種植項目並成立採摘合作社。藍靛果耐寒性較好,結果早,有較好的銷售優勢。在去年栽種成功的基礎上,今年擴大經營,村民採取資金入股或土地入股的形式,參與到合作社中來。“為響應鄉黨委‘雙經濟’發展的號召,村班子帶頭成立了富強家園採摘合作社,有9戶村民入股,在幫扶單位縣林業局的扶持下,兩年一共發展了8.2公頃藍靛果基地。到盛果期時,預計每畝地能為社員增加一千元到兩千元收益。”富強村村黨支部書記張加平介紹說。

安圖縣永慶鄉江灣村發雞雛現場。

今年,永慶鄉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投入資金350余萬元,打造包括富強村藍靛果種植基地在內的“柳清江”中心村鴕鳥養殖基地、腰團村食用菌栽培基地、江灣村靈芝栽培基地等17個基地。同時,按照“小規模、大群體,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加大庭院種植養殖發展力度。兩年來,累計發放雞雛16025隻、鵝雛1940隻,各類果樹43143棵,蜜蜂12箱,預計年底人均增收500元。

“我們堅持擰緊責任鏈條,脫貧不脫幫扶,穩步實施各項扶貧措施﹔堅持脫貧與振興緊密銜接,扶貧與致富有機融合,達到產業項目、生態環境、體制機制、鄉村治理、民生事業等工作全面銜接,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供新動力新保障,逐步有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永慶鄉黨委書記胡曉剛說。(彭丹 安圖縣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