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通山下扶貧記:靠山不吃山 自立村終憑產業“自立”

2020年07月08日09: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羅通山下扶貧記:靠山不吃山 自立村終憑產業“自立”

驅車從吉林省省會長春到柳河縣大約需要三個小時,再到羅通山鎮還要加一段顛簸不平的公路。山巒起起伏伏,農民把庄稼種在上面,收成全憑天意。

5年前,馬長勝來到羅通山鎮自立村任第一書記時,老百姓覺得他是省裡派下來“鍍金”的干部,敬而遠之。5年過去了,老百姓卻舍不得這位第一書記走。

記者近日採訪發現,自立村有山不巍峨,有水不澎湃。馬長勝是怎麼帶著這個極其普通的小山村實現脫貧的呢?

大山裡的微光

2016年2月,馬長勝被吉林省委宣傳部選派到自立村擔任第一書記。初到自立村馬長勝就發現,村裡沒路燈,太陽下山后到處黑漆漆一片。於是,他的扶貧工作就從一盞燈開始了。

村裡沒錢,他想到了向企業籌款。“這事兒得拉得下面子。”馬長勝說,“走了十幾家企業,最后還真找到兩家願意捐款的”。

那年,當夜幕降臨,太陽能路燈亮起,村裡人熱鬧了一番。大家開始相信,“這個第一書記能干點實事兒”。

自立村下轄自立、土門、東興三個自然屯,三個屯互相之間直線距離不超過兩公裡,但卻沒有互通的硬化路,村民隻能走小路往返,趕上下雨天,常甩一身泥。

2019年,吉林省委宣傳部再下派兩名干部——姚鵬飛和趙鵬,與馬長勝組成工作隊。他們多方協調,爭取到137萬元財政涉農資金,為東興屯、土門村修建水泥巷道3000余延長米。

姚鵬飛告訴記者,老百姓很朴素,見駐村干部幫他們解決困難,心裡感激,常常把年糕餅子、大煎餅、大咸菜之類的一股腦兒送來,“這些最普通的食物,我們吃著卻是最香”。

千萬資金涌進村

馬長勝認為,產業扶貧是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徑。那時,村裡有一家私人養雞場,效益不錯,村民們也盼著能有一家集體養雞場。

馬長勝先是在吉林省委宣傳部的幫助下協調到200萬元,而后又到柳河縣協調到300萬元。他把這500萬元全部投進去,建了3棟現代化養雞大棚。

就在養雞場項目竣工前夕,村裡的私人養雞場因經營不善導致巨額虧損,這給觀望的村民帶來不小打擊。通過入戶走訪,工作隊發現多數村民已經信心不足。

為了讓養雞場項目盡快投產,馬長勝和村委會商量后決定:放棄村集體自主經營的方案,將這3棟養雞大棚承包出去。消息一出,來了6家企業投標。

“周邊鄉鎮招標普遍採取明標的競標方式,這6家企業的老板私底下都認識,誰也不好意思抬高價格,這次招標能以50萬元成交,鎮裡就滿足了。”一位鄉鎮工作人員對馬長勝說。

2018年9月29日,養雞場招標會在自立村村部召開。馬長勝宣布了競標規則——本次競標採用暗標的方式進行,一輪定輸贏,誰價高誰中標,合同簽5年。

新規則讓競標企業猝不及防,他們隻能把自己能接受的最高價寫在紙上。最終,李氏牧業以每年73萬元的承包價格中標。“這個結果是所有人都未曾想到的,在村集體不用經營的情況下,養雞場第一年的收益率就達到了14.6%,比國家8%的要求幾乎翻了一番。”馬長勝說。

5年來,馬長勝帶領工作隊為自立村共籌集各類資金近千萬元。除了養雞場項目,還在村裡建設了光伏發電項目,年效益40余萬元﹔成立了黑果花楸專業種植合作社,在退耕還林地上種植了100畝黑果花楸,今年達產后保守估計年效益可超10萬元。

馬長勝說,三個產業既保証了貧困戶和村集體增收,又防范了“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

自立村“自立”

自立村土門屯61歲村民楊玉成脫貧了。老楊說,“感覺像做夢一樣”。

老楊自小患有小兒麻痺症,這幾年家庭還接連遭遇不幸,先是兒媳因車禍離世,后是兒子得腦瘤。為了給兒子治病,老楊欠了不少外債。

2015年,老楊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為吉林省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貧政策的幫扶對象。

從村裡的光伏發電和養雞場項目中,老楊一家每年能分紅約2500元。2016年底,老楊用攢下來的錢買了1隻公羊、2隻母羊,當年就繁殖了4隻小羊。隨后,老楊用4隻公羊和別人換了4隻母羊,2年后他就有了17隻羊。

老楊並不滿足。2018年底,他把羊全部賣掉后買了2頭牛。“母牛生母牛,三年五個頭。”老楊不斷向記者叨咕著他的生意經。如今,他已有7頭牛。

隨著生活條件不斷好轉,老楊在去年又承包了17畝地。“不能躺在炕上等天上掉餡餅,不能負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不能再返貧了。”

精神也要真脫貧

這些年,馬長勝和工作隊隊員一直在想辦法復制“老楊式脫貧”。他們鼓勵貧困戶參與村設置的保潔員、防火員等崗位,用勞動換報酬﹔鼓勵貧困戶利用自家庭院搞小養殖、小種植、小作坊,自食其力增加收入﹔幫助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增加就業收入……

目前,馬長勝正幫助村民把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結合起來,培養向上向善的村風民風﹔幫助村裡制定村規民約、村民自治獎罰條例、人居環境整治方案。

5年前,自立村是柳河縣35個貧困村之一。如今,全村建檔立卡的39戶貧困戶全部脫貧。自立村先后被吉林省評為省級文明村鎮、鄉村振興“百村引領”示范村。

村裡脫貧事業已經步入正軌,馬長勝表示要留下來,直到脫貧攻堅戰徹底結束,“扶上馬,送一程,才能安心”。(記者郭佳)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