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成為城市發展的底色——長春以“綠色共享”理念促進城市生態發展

2020年07月08日09: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讓綠色成為城市發展的底色——長春以“綠色共享”理念促進城市生態發展

近年來,長春市將生態建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以“還綠於民”“綠色共享”的理念,通過透綠、增綠、補綠等一系列行動,打造“森林城”升級版,讓綠色成為城市發展最耀眼的底色。

透綠:拆掉萬米牆,盤活“綠資源”

人民大街是貫通長春市城區南北的主干道,也是城市的中軸線。吉林省內很多重要單位坐落於此,以往都圍擋在各種院牆中,院子裡的花草樹木外人看不到,走在路邊滿眼盡是院外停車位上密密麻麻的汽車。

2019年,長春市決定在人民大街兩側開展“拆圍透綠”行動,將各單位原有圍牆拆除,讓單位內外環境融為一體。 中國吉林森工集團拆掉了圍牆和大門,園林綠化部門在院內原有綠化基礎上增加了草坪面積,種植了鮮花和喬木,擺放了休閑長椅。“沿街綠地由園林部門統一維護,每年還能為我們節省五六萬元經費。”集團后勤管理員劉健說。

去年以來,長春市很多主要街路沿線的單位陸續拆掉圍牆,取消了門外路邊的停車位,養在“深閨”中的綠色“透”了出來,一批“口袋公園”冒了出來。截至目前,長春市拆圍透綠已達12125延米。

原本被圍牆圍住的吉林省賓館,如今被寬度約8米的綠化帶包圍。吉林省賓館副總經理劉海波說:“拆圍透綠不僅拆掉了有形的牆,更拆掉了機關單位和老百姓之間無形的牆。”

增綠:工廠變公園,棄地變濕地

茂密的森林植被、架設在森林中的棧道、古朴安靜的老式廠房——長春水文化生態園坐落於長春市主城區,是以“水文化”為主題的生態園區。其前身為長春市第一淨水廠,始建於1932年,2015年遷址新建。

當時,很多知名開發商盯上了這片32公頃的市中心生態綠地。長春市最終決定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把這裡建成生態公園,免費開放。

工業遺址變成了城市綠地,“臭水溝”改造后成了城市地標。佔地面積310公頃的南溪濕地公園曾是一片覆蓋著廢土、垃圾的“臭水區”。改造水體、栽種植被、搭建景觀,如今,南溪濕地公園已成為長春南部新城的生態核心區,9萬多株喬木落地生根,30余種水生植物淨化著水體。

2012年長春市隻有30多個公園,現在已經有148個。“我家周邊的房子都漲價了,我們有空就過來賞景散步。”家住南溪濕地公園旁邊的市民楊爽說。

新城區大面積增綠,老舊小區則拆除違章建筑,建造街景綠地,圍繞侵佔公共綠地等行為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大批綠地得以回歸。

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長春市新增公園綠地面積480.43公頃,新增各類綠地近2000公頃。截至2019年,長春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

享綠:推窗可見綠,出門即見景

“媽媽快看,又有鬆鼠!”在長春市南部的百木園,3歲的王宇慢悠悠地滑行著平衡車。他每周都跟父母來百木園搭帳篷、野餐。

“大馬路,四排樹,圓廣場,小別墅”,多年前,長春曾以“森林城”聞名。近年來,長春市啟動綠色宜居森林城規劃,城市建設保障生態優先,綠色共享成為城市發展的主導理念。

長春東南角,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被譽為“長春綠肺”,但大量機動車在林間道路穿梭,噪音尾氣破壞了動植物的生存空間。

為此,長春決定禁止機動車進入淨月潭國家風景名勝區,並在林間建人行步道,為人與動物和諧相處創造最優環境。

隨著綠地增多和市民生態保護意識的提升,人們開始看見鬆鼠等小動物在公園樹林裡穿梭覓食。有些鬆鼠不怕人,會在游客身邊吃東西,“共享”森林。

養綠護綠更加深入人心。在長春市南關區西雙河小區,很多老黨員主動認領了綠地看護任務。“綠地不僅要建起來,還要管理好才能享受好。”長春市南關區委書記謝志敏說。

長春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世忠說,未來長春市將進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變“公園坐落在城市中”為“城市坐落在公園裡”,讓老百姓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盡享綠色與美好。(褚曉亮 張建 姚湜)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