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牢記抗戰歷史 傳承抗戰精神

2020年07月08日08:4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牢記抗戰歷史 傳承抗戰精神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83年過去了,“七七事變”悲壯的歷史依然讓中華兒女銘記在心、不能忘卻。為向革命先烈致敬,進一步擴大紀念活動的社會影響力與公眾參與度,7月7日上午10時,偽滿皇宮博物院與全國抗戰類紀念館同步舉行紀念活動,社會各界群眾在活動現場一同參與了這場“重溫紅色經典,傳承抗戰精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活動。

在工作人員對偽滿皇宮博物館劇場進行了全方位檢查及消毒后,參觀群眾佩戴口罩,掃碼測溫並有序進場。在鮮艷的五星紅旗下,人們唱響雄壯的國歌,激昂宣誓,用實際行動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

隨后,由講解員組成的偽滿皇宮博物院文博藝術團獻上了情景朗誦《銘記》,展現在抗戰時期,軍人、學生及文化界的愛國人士與百姓全民參戰、保衛祖國的決心。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銘記與傳承——向東北抗戰英雄致敬》主題展覽呈現在人們面前,伴隨著講解員聲情並茂的講演,重現了一幕幕英勇悲壯的場景,展板上的故事與英雄形象躍然眼前。扮演“楊靖宇”的講解員單策在這次參演中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為了演繹好這個英雄形象,我更深入地學習了解了楊靖宇將軍的英雄事跡,希望通過我們的講解和演繹,能夠讓觀眾牢記這段歷史,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

此次展覽以“東北抗聯將士篇”“東北愛國志士抗戰故事篇”“傳唱抗戰歌曲篇”三個篇章,向人們講述了八女投江、楊靖宇、趙尚志等抗聯英雄的英勇事跡,展現了愛國人士和各界民眾支援抗戰,與敵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呈現了《露營之歌》《義勇軍進行曲》等激勵人心的歌曲。在觀看展演后,武警長春支隊戰士唐文龍深有感觸,“有了這些革命先烈的奉獻才有了我們現在的生活,今天的我們也要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在祖國和人民需要時挺身在前。”

在直抵人心的展演中,人們備受鼓舞,在《歌唱祖國》的旋律中,人們唱響激情,在愛國主義互動問答中,人們也加深了對這段歷史的記憶。明德小學學生劉名燦說:“我們在課本中學習過這些英雄人物的事跡,參加這次活動讓我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好好學習,長大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裴雨虹 實習生祁蘭)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