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榮登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

2020年07月07日09:3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長春榮登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

  實力托起夢想,實干成就殊榮。7月6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重磅發布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長春與上海、長沙、北京、青島、昆明、濟南、海口、深圳、廈門攜手入選。調查結果顯示,長春的社會救助滿意度位列全國第一﹔對城市形象和水、空氣質量滿意度均位於36個大中城市中第二名﹔感到很幸福的人群佔比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成為36歲至59歲熟齡群體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之一。

  這是長春在加快建設現代化都市圈進程中榮獲的又一項殊榮。在全力建設國際汽車城、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國際影都、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四大板塊”中,長春正闊步前行。

  這項調查聯合了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調查方式是通過郵遞員入戶發放問卷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共13萬個樣本,這是目前全球大規模的民生感受型調查。

  生活在美好生活城市的市民是什麼樣子?《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發現,相比全國人民選擇比例較高的教育培訓、房產和保健養生,長春人更願意為養老、保險“買單”﹔此外,在寵物消費方面,長春人在2020年為寵物增加消費的比例也高於全國平均值10.74個百分點,在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

  長春人在投資方面顯得有些大膽,在黃金貴金屬、期貨、股票等高風險產品投資意願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針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服務21項滿意度指標中,長春人對城市形象、水和空氣質量、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和就業環境的滿意度高於全國均值。

  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中國“四大園林”城市之一,享有“北國春城”“汽車之城”美譽的長春,隨著東北老工業基地不斷振興,正在煥發出新的活力。用心做好普惠民生,每年為市民辦100件左右提高生活質量的好事、實事﹔不斷優化公共產品供給﹔大力促進創新創業,被《英國自然雜志》評為全球創新城市50強……特別是在社會救助方面,長春用一張越織越密的社會低保保障網,讓溫暖在城市蔓延,讓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真真切切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全新模樣。(宋莉)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