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開區“我身邊的好學校”——長春汽開區第四中學

2020年06月22日14: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汽開區“我身邊的好學校”--長春汽開區第四中學

汽開區第四中學成立於1972年,是一所獨立初級中學,是最早嘗試五四制教育教學實驗的龍頭學校。現在是“四中教育聯盟長學校”“吉林省教育系統先進學校”“東北師大附中生源基地校”“一汽名牌學校”“吉林省信息技術百強校”。2019年9月汽開區第四中學成為吉林省唯一一所中央電化教育館中小學人工智能教育實驗校。從這座校園裡先后走出過一位吉林省高考狀元、兩位長春市中考狀元、十三位汽開區中考狀元。近年來學校中考成績穩中有升,多元化人才培養模式日臻成熟並培養和輸送出大批優秀學生。

 校長、黨支部書記 許光耀

汽開區第四中學既有先進的辦學理念,又有德高敬業的教師隊伍。四中棄功利,有機運轉﹔顧業績,務實前行,不拋棄、不放棄。

汽開區第四中學現有教師88名,其中研究生8名,取得研究生學歷18人,省級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3名,市級十佳教師12名,市級骨干教師6名,市級優秀班主任8名,汽開區名師工作室主持人2名,汽開區教育局學科帶頭人4名,汽開區教育局骨干教師11名。

汽開區四中的教師團隊是老中青結合的團隊,有教齡30年以上有著豐富教學經驗和專業知識的高級教師團隊,也有省、市、區級公開課的中青年教師團隊。

 陳潔老師,吉林省語文學科帶頭人,長春市師德模范。

喬保財老師,吉林省優秀教師,長春市教育科研首批專家,汽開區“初中語文名師工作室主持人”。被長春市教育局評為“教學能手”。

曹香雲老師,愛崗敬業,師德優秀,師能優異。全國初中信息技術與教學融合優質課大賽一等獎獲得者,長春市骨干教師、長春市教育科研型名教師、長春市高技能職工、汽開區數學學科帶頭人、車城最美教師、汽開區優秀班主任、汽開區三八紅旗手。

於海雲老師,中學高級教師,數學教師。有22年的工作經驗,一線教學經驗豐富。17年的班主任工作經歷,長春市優秀班主任,汽車區骨干教師,優秀科研工作者。

 龐博老師,語文教師、備課組長、教研組組長,汽開區骨干教師。

張麗莉老師,教科研主任、英語教師、班主任﹔中教一級。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車城最美教師”榮譽稱號﹔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三八紅旗手“”﹔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優秀班主任﹔長春市優秀班主任。

徐銘老師 ,中共黨員、教育碩士、語文教師。榮獲第十五屆信息技術與教學融合大賽一等獎、長春市教師技能大賽二等獎、汽開區青年教師技能大賽一等獎、汽開區語文教師技能大賽二等獎、汽開區優秀紅旗志願者等。

陳永輝老師,中學高級教師,英語專業。多年從事畢業班英語教學,有豐富的針對於中考的應考經驗。

雷潔琰教師,中學高級教師,有多年的畢業班教學經驗,汽車區優秀教師、三八紅旗手、思品學科中考試題出題教師。

牛啟銘老師,中學一級教師,東北師范大學世界史專業研究生,吉林省歷史學科教學新秀,長春市歷史學科十佳教師, 長春市職工技術帶頭人,汽車區骨干教師、汽車區優秀班主任、汽車區優秀教師。

47年來,汽開區四中風雨無阻、一路前行。秉承和諧文化、和諧育人的理念。牢記敦厚勤勉、立志圖強的校訓。學校把“創新、卓越、和諧、開放”作為十三五發展的主題詞。立德樹人,辦為學生系好第一粒紐扣的教育。學校把握時代脈搏,大膽創新,在教育新常態下,立足教育前沿,構建共5大門類30多門課程的多元化校本課程體系,為學生的多樣化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學校的籃球隊、管樂隊、舞蹈隊、足球隊、機器人編程、創客、衍紙、生物活動社團等都已成為學校的特色課程。屢次在全國全省各級各類大賽中獲得殊榮,為上級學校輸送了大批精專學生。

學校籃球隊連續十次奪得汽開區籃球比賽冠軍、2019年9月榮獲長春市中學生初中組籃球錦標賽冠軍、2019年6月榮獲吉林省中學生初中組籃球錦標賽季軍。

 學校足球隊2019年8月榮獲吉林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乙組亞軍。

學校的管樂社團曾先后參加兩屆長春市中小學器樂大賽、汽開區新年音樂會展演、吉林省首屆管樂藝術節暨吉林省第八屆管樂大賽,並多次在區運動會、校運動會、開學典禮、學校開放日等大型活動中展示,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在已經畢業的隊員中,先后有十四人通過藝術特長考入高中或音樂院校,我們的隊員也成為上級學校爭相吸納的人才。

學校舞蹈隊在長春市中小學藝術節舞蹈大賽中榮獲特等獎,多次在長春市中小學藝術系列大賽中榮獲一等獎。

學校的合唱社團在長春市中小學藝術系列大賽中榮獲一等獎﹔榮獲長春市紀念一二.九中學生合唱比賽二等獎。

 學校的乒乓球社團多次在吉林省中學生乒乓球錦標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學校綜合實踐活動“傳承一汽紅色基因,助力紅旗未來創新”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廣州灣區承辦的第三屆綜合實踐活動優秀成果展示中,榮獲一等獎.

        多彩活動 和諧校園

汽開區第四中學德育教育結合學生發展的心理規律和傳統的德育經驗加之不斷創新德育工作的內容和方法,經過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引導學生成為具有自主管理、自主成長、自主選擇、自主體驗的四中人。

自主管理 自主培養

加強學生組織建設,學校設有學生會、團委兩大學生組織,培養學生干部自我服務、自主管理的能力。

學校的“荷馨”劇社成立於2017年,一直致力於原創課本劇的表演和創作。2017年在廣州公演的大型經典課本劇《雷雨》﹔2018年在山東公演的原創戲劇《京韻校園》﹔2019年在深圳公演的原創戲劇《陽光洒過的地方》,使四中的學子們在一次又一次的驚艷中實現了破繭成蝶的蛻變。“荷馨”劇社,已成為汽開區校園中一張靚麗的名片。

        自主成長 自主選擇

藝術節、體育節、科技節、讀書節、書法節、社團活動月等具有四中特色的學生活動,鍛煉了學生的組織協調能力,培養了學生健康的情操和堅韌的品質。

自主體驗 自主規劃

學校有計劃地開展學軍、學農、研學旅行等系列教育活動,鍛煉學生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素養,助力學生開拓視野,著眼未來。

成就好學校,關鍵在造就一批好教師。汽開區四中教師團隊以“踏實肯干”的教風享譽車城。“不放棄一個學生”的信念早已根植於每一位教師的心中,激勵著一代代“四中人”的成長。學校努力將文化內化於師生的精神世界,外顯於教育的細微之處。弘揚師德風范,體現師道傳承,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營造良好學風、教風、校風。無論是課堂精心准備的每一節課,還是休息時間辦公室一對一,一對多的輔導,還是課后在微信群裡的答疑解惑,更有每個假期的作業定時晾晒,特殊時期的空中課堂,每一個點滴都折射出師者仁心的大愛。

”唱、讀、講、書、做”五項基本培養是我校和諧育人德育辦學理念的一個重要的實施載體。

唱:“唱”出旋律,學到基礎。

讀:“讀”出新視野,寫出大世界。

講:“講”出真言,言為心聲。

書:“書”規正傳,尊重母語。

做:“做”到實際,科技創新、奠基一生。

 

汽開區四中的研學旅行活動走在了全區的前列。生命的能量在腳下,最好的課堂在路上,四中學子在老師的帶領下暢游北京,走進清華大學,勇攀萬裡長城,近距離聆聽北京的心跳﹔走進孔子的家鄉,感受古韻文化,開筆禮習國學,開啟西安、延安的紅色研學之旅,大大開拓了學生的視野。

汽開區四中開展公益勞動、社區服務、法制講堂、家長課堂等社會實踐活動。實現學校課內外銜接,提高學生適應環境、學會交往、承受挫折等綜合能力。

春風十裡,四中在等你

等你一起以夢為馬,奮進趁韶華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