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委組織部出台十三項務實舉措推動基層黨組織保企業促發展

2020年06月18日19:4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六穩”“六保”工作部署,近日長春市委組織部出台《關於基層黨組織為“保企業”獻策用力的指導意見》,明確13項具體舉措,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發展難關。

著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意見》明確,基層黨組織要對轄區企業進行“拉網式”摸底排查,做到經營狀況、面臨問題、發展需求“三個清”﹔開展“入戶式”政策宣傳,確保惠企政策戶戶皆知,辦理事項人人知曉﹔為企業提供“保姆式”領辦代辦服務,讓企業不跑路、少跑腿,把更多精力用到謀劃發展上。

為幫助企業解決產供銷鏈條不通暢的問題,《意見》提出,要發揮龍頭企業黨組織帶動作用,採取“龍頭企業黨組織+上下游企業”鏈接方式,建立產業(供應)鏈黨建聯盟,推動“鏈”上企業抱團取暖、融通發展﹔發揮協會商會橋梁紐帶作用,採取“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會員企業”鏈接方式,搭建會員企業間供需資源配置平台,實現信息共享、供需對接、資金融通。

圍繞激發消費市場活力,《意見》指出,基層黨組織要在消除居民恐懼心理、重振消費信心、挖掘消費潛力上積極作為,通過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帶頭出門消費、開展書記在線直播帶貨、組織“坐商外溢”和實施讓利促銷等系列靈活有效的方式,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釋放消費新動能,幫助企業解決銷售困難、消費人氣低迷的問題。

針對企業生產經營發展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問題,《意見》要求,基層黨組織要加大與金融機構、房屋產權單位和相關業務主管部門聯系對接力度,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融資難融資貴、招工用工難、房屋租金壓力大以及因疫情影響導致的涉法涉訴問題,減輕疫情常態化對企業的沖擊和影響,切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把組織資源轉化為企業發展資源,保住市場主體、穩住經濟發展基本面,留住青山、贏得未來。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