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以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

2020年06月04日18:2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北國初夏,麗日晴空。長春新區再次掀起新一輪大改革、大發展浪潮。6月4日,長春新區召開長春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暨加快高質量發展動員會,圍繞吉林省“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落實長春市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戰略任務,創新體制機制,搶佔發展先機,以長春高新區作為樣板拉開了全市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大幕,為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加速助力。會場內,共識在凝聚﹔會場外,行動已啟程。作為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的主要載體,長春新區在體制機制改革中取制勝之道,以新思路、新境界、新氣魄,鋪展開高質量發展的新藍圖。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參加會議並講話,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華景斌主持會議。

銳意改革方能與時俱進,精於改革才能把握先機。此次以長春高新區先行先試的體制機制改革,以開發運營去行政化和主責主業去社會化為切入點,加快打造“管委會+公司+園區”發展新模式,切實發揮龍頭企業和主導產業的引領作用,構建精簡高效的管理體制和靈活順暢的運行機制,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領跑型創新高地、高端化產業高地、全方位開放高地和現代化治理高地。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具有較強可操作性的開發區體制機制創新模式。到2022年,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各項指標保持健康快速發展。到2025年,高新區在全國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中力爭進入前20名。

直擊束縛“痛點”,“瘦身強體”打造精簡高效管理體制。通過實施管委會“大部制”瘦身改革,破解管理條塊分割問題。明確各級管理權限,厘清職責邊界,優化管理體制,為健全市場體系提供支撐﹔科學設置機構,實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將現有的黨政綜合辦公室、發展改革與工業信息化局等14個部門整合“瘦身”為黨政綜合辦公室、財政局、科技局、經濟發展局、商務與投資促進局、建設管理局、社會管理服務局7個機構,形成“大經濟”“大商務”“大建設”“大管理”的行政管理架構。

探索“管委會+”新模式,引“改革活水”競相涌流。通過實施“公司化”開發主體改革,破解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不夠強,市場運作方式不夠靈活問題,打造“1+1”雙輪驅動開發運營模式,剝離高新區管委會開發、建設、運營等適宜企業化運營的職能,劃轉到長春新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發集團”)和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高新股份”)兩大公司,充分發揮公司龍頭引領作用。

“輕裝上陣”聚焦主責主業,推動產業發展提檔升級。通過實施“園區化”服務體系改革,破解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問題,成立“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圍繞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4大產業落實產業規劃,加快項目集聚,促進4大產業集約集聚,明確產業發展方向,推動區域間實現良性互動。

完善鄉(街)職能,構建運轉有序的社會治理體系。通過實施鄉(街)職能“下沉式”改革,破解基層服務難以滿足新時期發展需要的問題。科學調整鄉(街)建制,充實人員力量﹔強化社會管理職能,依法履行轄區內綜合管理職能,努力營造良好營商和人居環境。

隨著一項項符合發展實際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個個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制度優勢正在凝聚,此次改革將在選人用人機制方面推行雙向選擇,行政事業人員可按照“編隨事調、人隨編走”的原則,分流至相關職能部門、事業單位﹔面向國內外聘任高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時引入KPI(關鍵績效指標)考核原理,實現薪酬管理由“鐵工資”向“活薪酬”轉變,激發無限創新創造潛能。

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這裡孕育迸發。長春新區是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的建設者,更是直接的受益者,以此次改革為契機,長春新區將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舍我其誰的擔當快速推進,引領長春高新區發揮重要經濟增長極作用、發揮區域創新中心建設核心支撐作用、發揮改革示范區作用,讓改革紅利得到充分釋放,把改革成果轉化為建設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的強大動力,改出新面貌,提振精氣神,努力實現爭先進位。

逆勢求進,道在日新。體制機制創新改革正在為長春新區發展蓄積力量。隨著改革的深入,必將釋放出更強的發展活力,匯聚起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以改革成效推動長春新區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砥礪前行、行穩致遠。

長春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副主任楊鬆望、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唐繼東,新區黨政辦、黨群辦、人社局、政研室主要負責人,高新區全體處級領導干部,長新發集團、高新股份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來源:長春新區)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