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激活“地攤經濟” 釋放“蝴蝶效應” 

李洋

2020年06月02日11:2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6月1日夜晚九點,長春市朝陽區桂林路胡同夜市,經營小吃的李師傅顯得很興奮,“能出來擺攤就能多賺錢了,連省委書記都來我們夜市嘗美食,當然高興啦!”

就在此前兩個小時,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該夜市,調研夜經濟發展情況,不僅對“地攤經濟”點了贊,還在路邊攤位品嘗特色美食,給周邊商鋪攤主提足了信心。

圖為長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攝

作為長春市內首條步行街,桂林路胡同在今年3月啟動改造施工,通過實施樓體美化亮化、道路排水、通信線路排遷及強電落地等工程,街區經營環境明顯改善。如今,當夜幕降臨,修繕一新的長春桂林路商圈,美食飄香,街邊行人如織,城市“煙火氣”十足。

圖為長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攝

“夜市擺攤生意好的很呀!”第一天出來擺攤的劉大姐就感受到了地攤經濟帶來的紅利,劉大姐告訴記者,她此前經營的小商品店鋪因疫情的影響,受到不小的沖擊,現在他可以白天在商場經營店鋪,晚上拿貨出來擺攤,一天的營業額已經遠超過疫情之前的水平。

圖為長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攝

對於很多人來說,“地攤經濟”是一種充滿溫情的城市記憶。在長春同志街,一家賣“五彩繩”的攤位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好多年沒見到賣這個五彩繩了,小時候每到端午節我們都在路邊買。”顧客趙女士說:“‘地攤經濟’的再現,讓她找到了小時候的‘味道’,雖然現在商鋪拔地而起,集市貿易也紅紅火火,但是我覺得在內大多數人心裡依然留戀那個具有歷史記憶和煙火氣息的‘小地攤’。”

“老板,來兩份延邊冷面。”夜晚走近桂林路胡同,一家主打延邊特色美食的攤位又排起了長隊,攤主王先生在忙碌中向記者表示,由於資金不足,他暫時無法經營門店,而美食街攤位經營費用低,沒有鋪面租金壓力,完全可以降低了商戶運營成本。“不用投入太多資金,就能把錢賺到,‘地攤經濟’真好!”王先生笑著說。

圖為長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攝

“地攤經濟”不僅火速躥紅於夜晚,各大早市也在同步進行。清晨6點,在長春市花園街露天早市,幾百個地攤串聯而來,衣食住行所需都能買得到,極大滿足了附近居民的民生需求。10元的遮陽帽,20元的小凳子,30的運動鞋。逛累了、買足了,不少人晃悠悠走到街角解決早餐,熱熱鬧鬧的一天就此鋪開。家住附近的張阿姨告訴記者,早晨起床后,步行到一街之隔的早市買菜十分便民。新鮮、便宜、離家近是自己選擇早市的主要原因。

圖為長春市花園街早市。李洋 攝

小攤點、大民生,“地攤經濟”看似微不足道,但卻發揮著打通城市生活“毛細血管”的作用。從激活就業力量,到滿足群眾生活需要,再到充滿溫情的城市記憶,吉林省這波“地攤經濟”在贏得好評一片的同時,也在為經濟復蘇寫下朴實而生動的注腳。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