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老兵足跡,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活動啟動

2020年05月27日16:1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5月27日電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今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吉林省軍區政工局、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的開展“尋訪老兵足跡,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長春舉行。

啟動儀式  李思玥攝

據了解,歷時6個月的“尋訪老兵足跡,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活動,是全省退役軍人工作“十大創新工程”之一,是省、市(州)、縣(市、區)黨委宣傳部、退役軍人工作部門和國防動員部門及文聯首次4部門聯合,對曾參加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30名事跡突出的老兵,進行集中採訪宣傳和藝術創作活動。目的是為了廣泛搜集整理、宣傳展示老兵感人事跡,整理老兵珍貴記憶,留存老兵珍貴實物,講好老兵故事,弘揚老兵精神,教育和引導全省干部群眾,特別是廣大退役軍人以身邊老兵為榜樣,自覺做紅色精神的傳承者、踐行者,退伍不褪色,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揮聰明才智,建功立業新時代,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應有貢獻。

主題宣傳活動中,以王風榮等30余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功勛卓越、戰功顯赫的老英雄為採訪對象,媒體記者和藝術家將分赴全省各相關市(州)、縣(市、區),與老兵開展面對面採訪和創作,用尊崇敬仰的文字和影像熱情謳歌老兵可歌可泣事跡,用飽含深情的筆墨弘揚英勇無畏的老兵精神,將在八一前夕舉辦全省老兵事跡文化藝術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期間集中宣傳老兵事跡,在全省進一步營造關愛老兵、尊崇軍人、關心國防、支持部隊建設的濃厚氛圍。

據了解,此次中省直新聞媒體在廣泛運用傳統報道方式的同時,將充分發揮網站、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傳播優勢,採用“現場講解+故事描述”“一鏡到底+播音解說”“資料鏡頭+特技制作”相結合的表現形式,講好老兵故事,傳播老兵聲音。

“這次關於開展‘尋訪老兵足跡,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活動,極大的鼓舞了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熱情,也使我們的心裡充滿了渴望。我們要用我們的筆和各種文藝形式,去挖掘、搶救和記錄老兵們生動、深刻的歲月歷史,這是展現在我們文藝工作者面前的康庄大道。老兵是共和國的功臣,是歲月的英雄,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讓歲月和時代難忘的故事。我們要把他們所創造的‘老兵文化’告訴未來,告訴青年,留給社會,留給明天!”吉林省文聯榮譽委員、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曹保明代表參與活動的藝術家表示。活動中,各級文聯30余名藝術家將和老兵一起,以繪畫、書法、攝影、篆刻、詩歌、文學創作等表現形式頌揚老兵事跡,傳承老兵精神。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