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凝聚智慧和力量

2020年05月26日08:4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堅決打贏收官戰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夢想,即將變成現實。如何全力攻克最后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怎樣變“輸血”為“造血”,持續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全國兩會上,我省代表委員們圍繞脫貧攻堅相關話題進行熱烈討論,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凝聚智慧和力量。

加速沖刺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全面打響了精准脫貧攻堅戰。

全省貧困人口減少到1006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07%。數字背后,凝聚的是我省上下在大事難事面前勇於擔當的精神、真抓實干的作風、隻爭朝夕的勁頭。

王冰代表說,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越到最后,越是難啃的硬骨頭。“我們堅決按照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不鬆勁、不懈怠,保持戰略定力和攻堅態勢,一以貫之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確保取得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

長白山下,鴨綠江畔,位於中朝邊境的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隨著脫貧攻堅和“興邊富民”行動的實施,成功脫貧摘帽,城鄉面貌今非昔比。李聖范代表說,當地抽調精兵強將,組建400余人的扶貧隊伍,以沒有退路的決心推進脫貧攻堅。實施“三個五”舉措,做好政策護航、產業激活、企業帶動、項目托底、分紅保障“五篇文章”,推進交通改善、水利提升、電力改進、危房改造、城鄉環境整治“五項工程”,聚焦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協作扶貧“五個領域”,打開脫貧攻堅局面。

補齊短板 建立“兩不愁三保障”長效機制

我省堅持邊脫貧邊建立“兩不愁三保障”長效機制,實現脫貧工作常態化、機制化,切實做到“四個不摘”,密切關注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加強監測和幫扶,努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王冰表示,白山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圍繞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實施“五個一批”和“十大工程”,全市脫貧攻堅穩步推進,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累計實現脫貧10178戶18076人,112個貧困村退出,長白縣和靖宇縣摘帽,為圓滿收官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建立‘兩不愁三保障’長效機制方面,我們持續推進產業帶貧益貧,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同時,落實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強控輟保學工作力度,穩定保障貧困人口醫保待遇,強化政策兜底作用。”王冰說。

“帽子”雖然摘了,但攻堅的力量一點都不能減。“隻有保証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才能保障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真脫貧。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搞好產業扶貧。”谷鳳杰代表說。

谷鳳杰是敦化市三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據她介紹,三河村是遠近聞名的“牛村”,村裡家家養牛,戶戶有牛。通過村集體帶動合作社的模式,幫助貧困戶和養殖戶共同發展,村民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湖羊養殖、大地人參種植……三河村的產業項目越來越多。目前,全村人均收入達到3萬元。

凝心聚力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如何能讓脫貧戶在致富路上奔跑,邁入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話題。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谷鳳杰認為,在不折不扣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同時,應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防止脫貧之后再返貧,切實保障脫貧質量。

權貞子委員建議,從抓好產業扶貧、促進就業增收、兜住保障底線、推進行業扶貧等方面,著力構建鞏固脫貧成效、保障穩定脫貧的有效機制,這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消除絕對貧困、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必然選擇。

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時間緊,任務重。基於之前打下的堅實基礎,李聖范對未來充滿信心。“目前,長白縣已經獲批省級邊境經濟合作區,正在申報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十三五’期間,我們規劃了高速公路、國際鐵路和機場等重大項目,還將充分發揮長白縣綠色生態的比較優勢和沿邊近海的區位優勢,全力打造全域旅游、邊貿、硅藻土、醫藥健康、現代服務為主的綠色產業格局。”

戰鼓催征,時不我待。全省上下正團結一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這場硬仗。(記者趙乃政 趙夢卓 董鵬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