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外出歸家后,如何做好清潔消毒

2020年05月06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五一外出歸家后,如何做好清潔消毒

“五一”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很好的出行假期,可以好好地放鬆游玩並且享受美食。但是,由於當前境外輸入仍帶來零散病例,存在較大隱患和風險,朋友們切不能掉以輕心,“五一”假期暢玩的同時也要注意保護自身健康,減少感染風險。

外套衣服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張流波: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后直接挂在門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裡穿的衣服分開就行,沒有必要每天回去都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

如果感覺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接觸了一些有可疑症狀的人,這種情況下需要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盡量選用物理消毒,如果物理消毒不行才選用化學消毒。比如衣服隻要耐高溫,就可以選用56攝氏度30分鐘這種方式消毒。如果有烘干機,也可以把溫度調到80度以上,烘干20分鐘也可以達到消毒作用。

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溫,也可以採用化學消毒劑來浸泡消毒,這幾類消毒劑比較常用,一是酚類消毒劑,二是季銨鹽類消毒劑,三是以84消毒液為代表的含氯消毒劑,這三類消毒劑做衣物的消毒都可以,一定要按照說明書的劑量來進行操作。

這三種消毒劑也各有缺點,使用時要注意。酚類消毒劑有時候會讓化纖材料著色,可能讓它變色。84消毒劑等含氯消毒劑可能會對衣物有褪色作用,會漂白。季銨鹽類消毒劑,如果跟洗衣粉、肥皂這些陰離子表面活性劑一起用,兩邊都會失效,既不能消毒又不能清洗。因此,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消毒劑。

手機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手機是人們高頻接觸的一個物品,確實要加強它的清潔和消毒。建議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可以關閉手機電源,等手機徹底冷卻之后,沾取適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對電子產品沒有損害的消毒產品,包括用消毒紙巾擦拭手機表面,並做好手衛生。如果外出期間沒有使用手機,就沒有必要對手機表面進行消毒。

鑰匙

南昌市疾控中心主管醫師王黎:鑰匙可謂是人類最親密的“伴侶”,它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密切相關,但它也是各類病毒、細菌生存繁衍的“風水寶地”。鑰匙可以用藥皂在洗手時一同清洗,或與其他需要消毒的物品一道放入500mg/L的含氯消毒劑中浸泡30分鐘左右,然后用清水沖洗干淨。

手提包

南昌市疾控中心主管醫師王黎:手提包可在回家后用75%的酒精進行擦拭,然后懸挂晾干。

相關知識:居家使用化學消毒產品 這些事項要注意

在家使用化學消毒產品時應注意化學消毒劑的漂白性、腐蝕性等。做好個人防護,如戴橡膠手套等防滲透手套。化學消毒劑要妥善保存,密閉瓶蓋,放置在陰涼通風及兒童不易接觸的位置。

以下是幾類常見家用化學消毒產品使用方法:

75%酒精:直接使用,擦拭或浸泡小件物品,擦拭物體表面、皮膚和手等。要注意遠離火源。

含氫消毒劑:建議根據產品標簽說明書進行使用,常用的居家消毒濃度為250mg�L-500mg�L。可用於白色棉織物、耐腐蝕物品及物體表面的擦拭消毒,或者小件物品的浸泡消毒,如浸泡餐飲具,30分鐘。

免洗手消毒劑:在手部沒有可見污染時,可直接涂抹、揉搓使用,如果手部有污染時,可在洗淨雙手后使用,取適量手消毒劑(一般擠壓或者按壓手消毒劑瓶一次,擠出的手消毒劑不少於1mL),進行充分揉搓,1分鐘后即可達到消毒作用。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原創、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手冊》、南昌市疾控中心)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