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大好春光 共游休閑鄉村

——全省2020年休閑農業春季採摘節暨精品線路景點推介活動側記

2020年05月01日08:3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品味大好春光 共游休閑鄉村

春光明媚,正是鄉村旅游的大好時節。

4月29日上午,隨著與會領導共同觸動啟動球,通過全省休閑農業雲管理平台,由省農業農村廳主辦的全省2020年休閑農業春季採摘節暨精品線路景點推介活動,在長春市奢愛農業和吉林市宇豐米業同步啟動。

本屆採摘節在“五一”小長假期間推出的4條精品線路,將為全省游客帶來精彩體驗。

領導帶頭參與 助力休閑農業

“大飽眼福”“收獲很大”“像趕了一場大集”……

4月29日一大早,正在長春調研的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雙陽區的奢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現代化溫室大棚裡,現場採摘了草莓、西紅柿等水果蔬菜。正在吉林調研的省長景俊海來到永吉縣的宇豐紅果採摘園,參加了草莓、熱帶瓜果等現場採摘活動。體驗、參觀並通過線上支付方式進行購買后,參加活動的領導紛紛對採摘節和吉林省休閑農業的發展贊不絕口。

鄉村振興,重在產業振興。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把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擺上重要位置,不斷豐富拓展農業多種功能,依托青山綠水、田園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開發休閑農庄、鄉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駕露營、戶外運動等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產品,不斷豐富休閑度假、旅游觀光、養生養老、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鄉村手工藝等產業類型。

目前,吉林省休閑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4000多個,直接安置農民就業17萬余人,休閑農業營業收入已突破100億元,增速連年保持10%以上,整個產業呈現出“發展加快、質量提升、布局優化、領域拓展”的良好態勢。

當前,正逢採摘季,舉辦採摘節成功破除疫情影響,激發了城鄉居民消費熱情。

活動現場,省領導帶頭參與採摘,游客體驗興趣濃厚﹔線上,群眾通過各類視頻直播互動,紛紛選定了想要出游的線路,參與熱情濃烈。

省農業農村廳向廣大城鄉居民發出倡議,在保証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走到戶外、迎春踏青,共同享受休閑採摘、農事活動和農家美食的樂趣,領略鄉村風光、鄉土文化和民俗風情的愜意。一些休閑農業經營主體也紛紛作出服務承諾,讓游客來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開心。

搭建展示平台 提振發展信心

奢愛農業的綠色果蔬,澤鑫農業的滑子菇、赤鬆茸,雙陽區廣生村的高粱酒,世鹿鹿業的深加工系列產品……在奢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園區內,各種各樣的優質農產品紛紛擺上台面,展示銷售。

在永吉縣宇豐現代農業園內,卓遠農業的優質蔬菜已經擺上了桌面,切好的黃瓜、帶著水珠的生菜、通紅通紅的小西紅柿,色彩誘人,口感絕佳﹔旁邊的桌子上是多款宇豐米業“金蛙”系列大米,稻米的香味隔著包裝都能聞到﹔對面的長白山人參系列產品,包括酥糖、白參片、紅參金箔香皂等,包裝精致,價格“美麗”,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

“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勢下,開展這個活動非常好。這是我們宣傳產品的機會,更是宣傳吉林梅花鹿產業的機會,非常難得。希望活動能夠延展開,讓廣大游客在開展果蔬採摘之余,到牧業企業看看。”正在參加採摘節活動的長春世鹿鹿業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嵩之鬆對下一步的發展充滿信心。復工以來,世鹿集團更加注重產品的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鹿皮膠原肽、鹿心等系列產品,正把品牌、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

活動現場,長春市澤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展台前圍滿了人,滑子菇和赤鬆茸受到熱烈歡迎。“能參加採摘節活動進行交流,機會很難得。通過現場推廣,很多人都在咨詢我們的食用菌基地能否採摘,都想去基地看看。”澤鑫農業銷售部部長張林感到收獲滿滿。疫情期間,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澤鑫農業生產基本沒有受到影響,復工很快,現在120多棟大棚日產食用菌七八千斤,進入旺季將產出更多。

2020年休閑農業春季採摘節為全省休閑農業企業搭建了展示產品、宣傳推介、交流發展的平台,成為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的具體實踐,提振了企業發展和居民消費的信心。

四條精品線路 綻放精彩假期

一人多高的木瓜樹整齊地排列在主道兩側,每棵樹上都結滿了個兒大飽滿的木瓜。宇豐紅果採摘園內,69歲的趙國齊捧起一個比自己臉還要大許多的木瓜拍照,眼睛瞇著,笑得很燦爛。他告訴記者:“孩子告訴我今天有採摘節,我就過來了。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木瓜,真是太幸運了。祝願國家富強,農業振興。”

“很新鮮,挺甜的。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活動。”在奢愛農業,長春市民劉冰冰捧著一盒剛剛採下的草莓笑聲爽朗,通過採摘節活動的推介宣傳,她了解了各精品線路中的景區景點,打算“五一”假期去玩玩。

採摘節期間,全省推出了貫穿9市州和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的4條休閑農業精品線路,並在啟動現場以視頻方式推介,為廣大城鄉居民全方位展示節假日期間看山望水憶鄉愁的好去處。

目前,吉林省休閑農業平台系統1.0版本已經上線,包括手機微信的小程序前端、商家管理端、大數據系統分析端等。平台包括10大基礎功能,30多個主題項目,將邀請更多的景區景點上線平台,廣大居民和游客可以關注平台,找到自己想去的景區景點,也可以登錄省農業農村廳官網,了解全省景區情況。

游覽多彩田園、縱情山地林海、品味農牧風情……休閑農業春季採摘節精彩不斷,一個精彩的假期,正等你來。(鐘愛飛 記者李婷、孟凡明、 張添奧)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