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綠園區義務植樹活動吹響今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沖鋒號

2020年04月23日15:3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綠園區義務植樹活動吹響今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沖鋒號

  日前,綠園區合心鎮於家村迎來“綠朋友”——金葉榆、山杏樹。在綠園區百余名機關干部的“幫助”下,它們將在此扎根,用盈盈綠意裝點綠園大地。

  在此次綠園區舉辦的義務植樹活動中,機關干部三五成群,扶苗、培土、澆水,一上午時間,在於家大街兩側栽種了300棵樹苗,經過再次補植,這條去往於家村的必經之路將以全新“容貌”迎接賓客。

  義務植樹活動打響了綠園區建設“村美、業興、家富、人和”美麗生態宜居村屯發令槍,也為新一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全面啟動吹響沖鋒號。

  近年來,綠園區委區政府始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持續鞏固“淨起來”成果,盯住“綠起來”目標,在原有綠化面積的基礎上,今年再新增綠化美化面積約42萬平方米,實現村屯綠化覆蓋率30%的年度目標,再次向建設美麗宜居村庄邁進一步。

  筑基,“四大攻堅戰”一馬當先

  合心鎮於家村家家戶戶門口統一放置了垃圾桶,村民直接將生活垃圾倒進垃圾桶,環衛工人定時上門收集,集中處理。越來越便利的環衛基礎設施為村民生活帶來諸多便利。

  這一變化出現在去年。合心鎮建了9個垃圾移動箱站,服務半徑在1.2公裡以內,基本實現村屯全覆蓋。不僅如此,合心鎮農村環衛基礎設施建設又升級到2.0版,政府為家家戶戶配備了專屬垃圾桶,計劃以專屬垃圾桶取代垃圾池。

  合心鎮僅是綠園區集中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2019年,綠園區圍繞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改廁及糞污治理、農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打響了“四大攻堅戰”,向“淨起來”發起總攻。共完成戶廁改造2634座,拆除違建403處、清理道路邊溝56公裡、實施“公交都市”建設項目,共建成道路115公裡,合心鎮哈達村被評為省級百村引領工程示范村﹔東安村入選吉林省2019年度美麗鄉村﹔201戶被評為區“美麗庭院”和“干淨人家”……面對“淨起來、綠起來、美起來”三年目標,綠園區下大力氣邁上第一個台階,為接下來的戰役打下堅實基礎。

  備戰,“三綠”綜合整治爭先搶跑

  “2020年,強化成果鞏固,圍繞綠路旁、綠廣場、綠庭院深入開展‘三綠’行動,讓村村屯屯綠起來。”站在去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成績單上,綠園區緊盯目標,再次出發。

  西新鎮裴家村楊家屯一個池塘邊,工人們正細心地清理著周邊雜草與淤泥。“再過幾天,工人們就要開始圍繞池塘鋪設棧道,搭建涼亭,修建小廣場。”區農居辦副主任吳曉峰介紹,7月前后,河塘景觀就能修葺完畢,村民將多一處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楊家屯河塘景觀是綠園區即將打造的12景觀之一。

  “一線,2鎮,4村、10屯,12景觀”是綠園區“三綠”行動的重點項目,是淨化、綠化的主要抓手。

  2020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又一個新起點,綠園區委區政府再次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全區重點工作范疇,實施《綠園區2020年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會戰實施方案》,細化為12項目標任務和45項具體分工。

  目前,綠園區已啟動綠化行動,按照“見縫插綠,應綠盡綠”原則,充分利用村頭屯邊空地,挖坑種樹,現已為樹木准備好了1.8萬個位置,並將在4月末完成綠化施工,到時,綠化覆蓋率將達到30%。5月份,綠園區將發揮四級干部“包村到戶”作用,讓黨員干部走進村民庭院,幫助村民做“庭院設計”,栽種花草。

  綠園區緊緊圍繞“綠起來”工作主線,牢牢把握農戶庭院、公共區域、村屯形象三者關系融合,梯次推進“三綠”行動。

  一個個腳印,一次次密集調度推動,記錄了綠園區提前備課,爭先搶跑的全新姿態。

  添綠,“12項目標任務”接力開戰

  “綠起來”,目標明確,如何開戰?

  綠園區早已寫好答案。

  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方案細化為12項目標任務和45項具體分工,從整治內容、整治標准、整治目標、制度建立、參與部門等5個方面,明確動作要領和目標定位。

  ——盯住“綠起來”的目標,在原有綠化面積的基礎上,今年再新增綠化美化面積約42萬平方米,實現村屯綠化覆蓋率30%的年度目標。

  ——牢牢抓住農戶庭院、公共區域、村屯形象三者“點線面”的關系融合,計劃整治10個綠化美化示范屯和12處景觀,串聯2鎮4村的地域風情,形成1條以長白公路為入口,皓月大路為出口的閉環觀光路線。

  ——建立秸稈利用長效機制,全面實行打包處理,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做好農藥廢棄包裝物、廢舊地膜等回收工作,繼續保持化肥農藥負增長。

  ——按照“五有”標准,以示范村評選要求為標尺,打造AAA級標准示范村1個、AA級標准示范村3個、A級標准示范村2個,創建“美麗庭院”40戶,“干淨人家”100戶。

  ——抓好農村戶廁改造。堅持質量優先、注重實效、一戶一廁、拆舊建新的原則,確保按時限完成2337座廁所改造任務。

  作為接力賽的“中間棒”,“綠起來”處於農村人居環境提檔升級的關鍵位置,綠園區將站在生態接力的高點位上,向終極目標挺進。 (朱怡)(長春日報主流網)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