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住“牛鼻子” 奮戰“春天裡”——寫在公主嶺“三早”行動項目開工之際

2020年04月20日09:1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牽住“牛鼻子” 奮戰“春天裡”

春和景明時,項目生發季。

一個好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好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極。今年以來,公主嶺搶抓機遇、統籌推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牽住經濟發展“牛鼻子”,激情擁抱項目建設的春天。

4月15日,公主嶺市41個“三早”項目集中開復工!其中,新開工項目30個、復工項目11個,總投資357.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18億元。

超前謀劃搶其“早”——

項目建設挂上“加速擋”

謀劃重點項目隻有“早”,才能為后期發展留足時間和空間。去冬今春,公主嶺從上到下,都在未雨綢繆“三早”項目建設。

2月15日,記者旁聽了公主嶺召開的全市“三早”項目匯報專題會議,了解到,從幾天一次的項目調度會,到跑招商、打電話、對數據,再到熱火朝天的開工准備,為推動經濟發展,公主嶺以項目為抓手的一系列工作早已陸續展開。

為全面抓好“三早”項目建設工作,公主嶺一方面做到“三早”項目一日一調度、一周一踏查﹔另一方面,籌備春季項目大巡檢、大拉練、大評比活動,形成全市上下比學趕超、大上項目的良好氛圍。

翻看《公主嶺市2020年項目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最打烙印的就是8個字:細之又細,實之又實——不僅有固定資產投資、招商引資、項目謀劃、專項債券等各項年度任務指標,還有政策支持、考核獎懲、服務機制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今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安排153.71億元,同比增長10%﹔全年擬開復工500萬元以上項目152個,總投資1055.4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21.08億元。其中,5000萬元以上項目110個、億元以上項目86個、10億元以上項目24個。如此,公主嶺將再現“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遍地開花”的場景。

落實了目標,他們又對全市擬開復工項目逐個梳理,制定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落實責任、問題、措施三張清單,明確時間節點,加快運籌推進。

為提高項目服務中心工作效率,各審批部門集中辦公,全面落實網上審批、並聯審批,簡化辦事流程,加快審批進度,推動續建項目早復工、新上項目早開工。

一個“早”字,還催生了公主嶺諸多續建項目的“冬忙時分”。

冬季本是冷清季,但剛剛過去的這個隆冬,年產50萬套輕量化鋼制車輪項目現場,安裝外牆玻璃的工人們格外繁忙。項目負責人洪亮說,他們的產品主要是為一汽做配套,為盡快建成投產,冬閑已經變冬忙了。

扎根公主嶺的恆大集團,為確保旅游城項目能夠在今年旅游旺季投運,也是搶奪天時,投入200萬元,在施工現場圍起“保溫棚”,冬季照常施工。

落地開工爭其“實”——

投資有分量 項目有質量

項目建設作為拉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其質量決定了“高質量發展”的“后勁兒”。公主嶺市委、市政府深諳此理,在謀篇布局上捷足先登,全面提升“含金量”。

按照“建設‘三帶’、融入長春、富民強市”發展戰略,公主嶺市圍繞戰略布局抓項目,以項目建設為總抓手,精准對標國家、省市產業發展導向和相關政策,重點打造了一批質量高、前景好、帶動性強、影響深遠的項目。

4月15日,公主嶺與全省同步項目集中開復工。恆大水世界項目現場,彩旗飄揚,工程車、挖掘機一字排開,隆隆的機鳴聲仿佛訴說著開工建設的亟不可待。

“我們最先建的是水世界配套中的主場館親子館。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國首個以‘水世界’為主題的文旅大盤。”項目現場,吉林水世界項目公司總經理金赫介紹說。

據悉,該項目總投資48億元,由世界500強企業恆大集團旗下的恆大旅游集團傾力打造,堪稱“拳頭產品”。其坐擁全球首個“全室內、全天候、全季節”大型恆溫水樂園——恆大水世界,有豐富的世界頂級文旅配套,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檔次最高、配套最全的世界級文化旅游勝地。

公主嶺充分發揮地處東北亞核心地帶的交通區位優勢,做大做強現代物流業,對內降低發展成本,對外打造投資窪地。這次集中開工的項目中,物流業項目“花開別樣紅”。

吉林祥濤運輸有限公司年倉儲配送3萬輛整車物流、吉林恆富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年配送4萬輛整車倉儲物流、吉林省晨光經貿有限公司年配送4萬輛整車物流、吉林省龍越華物流有限公司倉儲物流、吉林省佳業物流有限公司年配送8萬輛整車物流、吉林省龍行物流有限公司年配送5萬輛整車物流等項目,聯袂落地扎根,就是看中了這裡絕佳的交通優勢。

用大項目推動城鎮化進程,也是公主嶺的構想。此次由青怡坊萬科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興建的青怡坊國際花卉產業園一期(萬科光合小鎮)項目,坐落於范家屯鎮十家子村,計劃總投資72億元,規劃總佔地面積61.7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后,將推出一個嶄新模式,實現鄉村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聯動發展。

為讓項目建設“實打實”,公主嶺還用“三個機制”保駕護航——

月調度、季通報、年考核動態考評機制。結合公主嶺市2020年重點項目建設任務指標,按照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固定資產投資工作考核方案,對責任單位開展考核,利用項目管理信息系統,實施目標責任制和清單管理,把固定資產投資、項目謀劃、招商引資納入全市績效考核一級指標。

固定資產投資督導約談機制。對每季度考評固定資產投資低於全市平均線的單位,開展約談提醒﹔對固定資產投資出現負增長的單位,進行公開檢討、通報批評﹔對年度排名靠后的單位,績效考核直接降檔。

項目建設跟蹤督辦機制。成立督查組,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發改局、市重點項目服務中心、市招商服務中心等成員單位,對照工作目標聯合開展督查檢查。對項目推進不力的責任單位,及時下達督辦單,責令限期整改﹔對現場辦公會研究決定的事項和任務清單中規定完成的目標任務,及時跟蹤督辦。

招商引資推其“巧”——

“雲洽談”“雲招商”接地氣

“王總您好!關於合同中的注意事項請詳細過目,如果有什麼問題,請隨時聯系我們。”一個月前,一場別開生面、形式新穎的客商見面會,在“釘釘”軟件中上演。視頻連線的兩端,分別是公主嶺市招商工作人員和申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

3月25日,公主嶺市與申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以“屏對屏”的方式,正式簽下10.5億元大單,建設“申通公主嶺市智慧物流產業園項目”,主要包括吉林省總部及結算中心、吉林省轉運分撥中心、電商(跨境電商)貿易中心、申通雲倉運營中心、供應鏈金融服務中心、生鮮冷鏈配送中心等。

思路一變天地寬。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公主嶺市創新方式“巧”招商。市招商服務中心遠程協調各地各部門,採取“隔空對話”方式,保持與投資者的聯系。雖然“不見面”“不出門”“不碰頭”,但他們誠意不減、服務不打折,招商熱情不降反升。

“兩個月來,我們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及時轉變招商策略,通過電話和微信聯系、抖音和快手拜年、傳真和遠程視頻協商合同文本等方式,實行‘雲洽談’‘雲招商’,成果不小。”公主嶺市招商服務中心主任鐘軼卓說。

截至目前,公主嶺通過“雲招商”,成功對接了79個企業,深度洽談了30多個投資商家,推動27個項目成功簽約,其中有投資4.5億元的上海韻達、投資10億元的上海中通、投資10.5億元的上海申通等。

此外,聚焦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核心戰略,公主嶺不斷在務實招商上動真章,在精准招商上下苦功,在創新招商上求突破。

“動真章”:夯實招商基礎。圍繞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和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重點謀劃汽車零部件、農產品加工、現代物流等項目。同時,加大防疫產品等大健康產業項目謀劃,已聘請專家團隊,整理出400多個項目簡介,經篩選確認后進行深度包裝。

“下苦功”:求精准利實戰。根據產業發展現狀,深入研究相關產業的關聯度,尤其是一汽核心供應商企業所在區域,分析其上下游產品制造商和配套企業,進行鏈條式放大。近期,公主嶺市將與長春市共同組建招商隊伍,深入浙江等長三角區域的目標企業,開展靶向式叩門招商。

“求突破”:創新招商方法。發揮網絡媒體成本低、覆蓋面廣、針對性強的優勢,開展精准營銷和直達定位招商。深入實施“走出去、請進來”招商、小分隊叩門招商、“深耕浙江”對口合作招商、重點領域精准招商、盤活閑置資產招商,全面提升產業鏈專業化招商水平。

提升服務展其“優”——

“六位一體”全保障

公主嶺把項目建設作為檢驗干部的“主考場”,實施市級領導包保、項目秘書跟蹤、審批部門領辦、項目中心統籌、責任單位落實、市政府聯席會議解決問題的“六位一體”機制,全面升級服務,高效率為項目單位解決具體問題。

市級領導包保。包保領導深入項目單位,現場辦公,協調各部門及責任單位幫助企業辦理前期手續,確保項目及時開工。協調項目建設資金、用水、用電、用地等要素,指導各職能部門精簡項目建設監管手續,避免出現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等現象。協調相關部門和責任單位兌現政策和協議,幫助企業實現政策兌現,履行協議。年初以來,公主嶺市4個領導班子成員以專題會議、實地踏查等形式,開展項目包保服務56次,督促相關責任單位解決項目土地指標、手續辦理等困難問題182項。

項目秘書跟蹤。全市57名項目秘書,認真落實市級包保領導的部署和項目責任單位的工作安排,及時了解掌握項目動態,做好項目信息的縱向橫向溝通工作,確保信息多方共享﹔全面梳理制約項目推進的問題,形成問題清單,積極協調有關方面加以解決﹔幫助項目單位辦理各項前期手續,落實各項建設生產(運行)條件,促進項目盡快落地、開工和投產。

審批部門領辦。市發改局、自然資源局、生態環境局、住建局、應急管理局等部門的主管領導和審批辦主任,作為領辦人,在項目單位來本部門辦理手續時,負責給予協調和領辦。全面推行網上審批,依托吉林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利用電話、微信、網上咨詢等方式,和項目單位溝通相關情況,指導項目單位上傳申報材料,完成網上申報。

項目中心統籌。按照項目建設的5個重點環節(招商落地、前期審批、開工入統、竣工驗收、投產開業),項目中心跟蹤調度重大項目進展情況,為項目單位提供從招商引資直至項目投產全流程的服務保障,保証項目招商落地率、前期成熟率、投資完成率、項目入統率穩步提升﹔建立項目管理信息系統,改變傳統的項目信息報送模式,提高項目服務信息化、數字化水平,通過系統實時掌握全市項目落地、開工、建設、入庫等進展情況﹔每周梳理匯總一次項目建設存在的問題,及時協調項目中心成員單位提出解決意見。

責任單位督促。各項目責任單位成立領導小組,落實專人全程跟蹤項目進度,主動銜接項目業主,制定項目推進方案和倒排工期表。督促指導計劃新開工項目單位辦理規劃選址、立項、用地、環評等相關手續,了解續建項目進展情況和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督促項目單位在保証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進度。

聯席會議解難。市政府項目建設聯席會議,負責研究解決各項重點難點問題,主要涉及項目在前期手續辦理和建設過程中的土地、資金等問題。今年以來,市政府召開項目建設聯席會議5次,為“三早”項目協調解決土地、規劃、資金、征地拆遷等問題48項,另有11項正在協調推進中。(唐曉禹 記者崔維利 劉艷)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