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鬆原市:書記帶頭,為接訪下訪工作按下“快進鍵”

2020年04月15日11: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當場拍板 限期落實——吉林省鬆原市委書記王子聯接訪記

在吉林省鬆原市,市委書記接訪已成常態。4月8日,市委書記王子聯放下手中其他工作,一大早就來到了市信訪局坐班接訪。房地產領域信訪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這也是王子聯一直記挂在心的重要民生事項。

“書記,我們購買的住宅樓水電暖配套設施不完善,全款購置的期房違約2年仍未交房,開發企業以配套費用過高為由遲遲不肯注入資金復建。家裡大部分積蓄都放在了這套房子上,這塊心病啥時候能解決啊?”王子聯一邊認真傾聽信訪人的陳述,一邊在本子上記錄,時而皺眉,時而沉思。聽完后,當即責成住建部門聯系開發企業負責人到達現場,當面核實情況,當場要求開發企業盡快完工,並嚴格按照合同法有關規定向購房戶支付違約金,如在8月底不能按期交房,政府相關部門將引導債權人對開發企業提起訴訟。開發企業當場表態一定在8月1日前交房,信訪人喜出望外,激動地緊緊握著王子聯的手半天不肯鬆開。

有個小區存在危樓改造問題,因缺少重建資金,開發企業在2018年對2號樓拆遷后便擱置停工,7號樓也至今未拆遷。王子聯在接待上訪人后當場作出要求,市住建局要對部分拆遷戶採用“異地回遷”方式盡快解決住房問題,並負責督促開發企業履行責任,想方設法啟動重建工程。同時要密切關注樓房安全情況,採取有效防控措施,必要時立即拆除危樓,避免發生安全事故。

某小區項目因拆遷不到位、企業資金鏈斷裂無法續建,導致已建成樓房電梯等配套設施不完善,14戶拆遷戶未能得到回遷安置。開發商用已售樓房抵押借款,導致144戶業主無法辦理產權登記,信訪人情緒激動,要求盡快解決問題。王子聯在勸慰了信訪人后,當場要求市住建局牽頭負責,市自然資源局全力配合,務必在一周內形成解決方案向市委市政府匯報,兩周內給信訪人明確答復。

“百姓利益大過天!隻有盡快解決群眾住房問題,才能化解好房地產領域信訪突出矛盾,在群眾利益面前其他問題都是小事。”王子聯說道。當天,王子聯與各職能部門先后研究了6起群眾反映強烈的房地產領域遺留疑難信訪事項,接待來訪群眾和企業代表42人。針對一房多賣、危房改造、回遷拆遷等問題,王子聯與有關領導當場研究、當場落實,逐一推動解決,對上訪訴求一一給予明確答復。晚上6點,在解決完最后一個上訪問題后,王子聯將上訪群眾送出了信訪局的大門。

為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鬆原市嚴格貫徹落實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下發的《關於推進領導干部下訪常態化工作意見》,制定了《鬆原市市級領導干部接訪下訪日程安排表》。確定每周二為市級領導接訪日,市委書記帶頭,14名市級領導干部輪流接訪、常態下訪,並向社會公示。2019年,市級領導干部接訪累計解決信訪疑難問題85件,接待信訪群眾代表350人次。這次王子聯書記率先接訪,直接聚焦房地產領域突出問題,為全市各級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按下了“快進鍵”。(王僑 雷高陽)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