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汽開區:防控先行 提質增效 全力辦好車城人民滿意教育

2020年04月03日14:0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4月1日,為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小學校的發生,確保開學后全區中小學有效防控疫情,有序組織教學,保障全體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汽開區召開春季開學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對全區中小學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確保全區5萬名師生安全。

汽開區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春季開學疫情聯防聯控工作

會上,汽開區成立了開學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分管領導負責,開發區黨群工作部、黨政辦、教育局、應急管理局、衛健局、財政局、新聞中心等17個部門負責人分工負責,形成了全區一盤棋的中小學疫情聯防聯控體系。

六大機制防控疫情確保師生安全

汽開區要求全區各責任部門和單位——准確把握、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扛起政治責任,把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擺在極端重要的位置上。堅決不放鬆、絲毫不馬虎,繼續堅持教育系統前期疫情防控的優良做法,做好開學銜接﹔繼續保持教育系統疫情防控的良好態勢,保障開學安全,一以貫之抓到底,堅決打贏學校開學防疫這場硬仗!

汽開區初三年級開展遠程視頻宣誓活動

迅速落實,高效行動,學習國家、省、市和汽開區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工作要求,科學研判、嚴密部署,帶領部門工作人員筑牢思想防線、細化責任分工、落實工作任務。協同作戰,發揮聯防聯控作用,堅持生命至上、師生第一,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勠力同心、同舟共濟,將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做細做實。

汽開區初三年級開展遠程視頻宣誓活動

壓實主體責任,嚴格督導檢查,各部門一把手是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必須切實擔負起責任﹔部門相關人員要抓好分管領域工作,堅決落實好任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同時,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導檢查,完善層層包保體系,落實駐校督導制度,對每一個部門、每一所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都要進行嚴格的督導檢查,確保檢測排查到位、應急措施到位、物資保障到位、環境整治到位、隱患排查到位、宣傳教育到位,堅決做到全區中小學平穩開學、有序教學,堅決保障全體師生的身體健康。

汽開區多所學校開展應急演練

為切實做好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汽開區從實際出發,建立了六大機制

加強協調聯動機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需要,召開校園聯防聯控協調會議,研判校園疫情發展趨勢,研究制訂校園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策略,完善校園防疫有關方案和重大措施,加強信息共享、聯防聯控,充分形成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校園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落實分工負責機制——區教育局落實好校園防疫監管責任﹔衛生健康部門落實好學校防疫工作指導責任﹔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切實保障廣大師生、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強化形勢研判、協同防范機制——密切關注校園疫情,精准掌握校園疫情基本情況及防控措施,為聯防聯控校園疫情提供有力依據。

嚴格疫情監測、防治與診療機制——做好校園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檢測、排查、報告、管理等工作,確保做到病例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加強宣傳教育機制——加強輿情監測,普及校園疫情防控知識,及時向學生和家長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做好校園疫情防控溝通工作。

落實督導檢查和責任追究機制——汽開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了督導檢查組,將不定期對學校開學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查,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對學校聯防聯控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嚴肅問責。

汽開區學生通過“空中課堂”上體育課

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展開,吹響了汽開區新學期全力辦好車城人民滿意教育,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汽車城的號角。

今年,汽開區將繼續立足於“十三五”總體目標,固本強基,提升水平,為實現“五個全面”戰略目標、“五個一樣”發展目標、“五個成果”經驗目標夯實基礎。努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個性發展、學校自主發展,辦車城百姓家門口的優質教育。

深化教育供給側改革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

今年,汽開區將聚焦重點領域,著力落實國家對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的政策要求,辦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以“12345”為黨建工作的實施策略,進一步凝練提升黨建工作的水平,重點在融合上下功夫,將黨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學、管理、隊伍建設的全過程中﹔重點在引領推動上下功夫,抓黨建、帶團建、推工建、促婦建﹔重點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加強黨務工作者、黨員積極分子、非在職黨員管理﹔重點在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上下功夫,講好教育故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把握教育的主動權。

以轉型升級為重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教育改革的新生態,根據國家要求,轉型升級教育供給端,真正實現有效供給、標准供給、創新供給。

學前教育:籌措新建2所公辦幼兒園,完成5所小區配套幼兒園的收回工作,合理拓展8所公辦園和6所校辦園的公辦學位,預計增加公辦學位2320個,積極構建“全覆蓋、保均衡、促優質”的學前教育服務網,初步形成以公辦園為主體、校辦園為依托、民辦園為補充的多種形式並存的辦園格局。

義務教育:力爭三年內將東北師范大學西湖實驗學校打造成全市領先、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的品牌學校,深化大學區管理,以“一領四驅”為戰略,全面總結東北師大西湖實驗學校創辦典型經驗,引領四大聯盟區創建品牌,驅動每一所學校走向優質辦學,引領區域教育走入品質提升的快車道。實施“三進四化”策略。其中,“三進”即名師進車城、名校長進車城、教育家進車城,實現汽開區教育家辦學﹔“四化”即品牌化、一體化、現代化、社會化,擴大東師品牌效應,執行學區招生一體化,各項裝備現代化,優質服務車城職工、服務百姓。汽開區將新建2所含幼兒園的九年一貫制學校和一所分校,新建東北師大西湖實驗學校東校、新紅旗學校,新建汽開區九中分校“騰飛校區”,以緩解生源較多的壓力。

今年,汽開區將深入實施人才強教戰略,探索引進教育人才政策,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系統開展校長讀書學習工程,在“333繼續教育模式”基礎上探索並完善自適應教師專業發展模型,提升學科教師教學能力,努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打造一批業務精湛、師德高尚、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

汽開區將依托“一領四驅”戰略,以東北師大西湖實驗學校為龍頭、四大聯盟區為主體建立“新工具撬動課堂教學聯盟”,以信息技術2.0培訓為契機,變革教師新工具應用理念,以新工具的全員使用為契機撬動課堂,力促課堂教學改革,建立汽開教育特有的教學模式和范式。

深化“紐扣教育”立德樹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今年,汽開區將聚焦重點內容,著力實施新時代立德樹人工程,落實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深化“紐扣教育”,落實新時代立德樹人工程。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基礎工程,從德育出發、全方位貫穿教育各個領域和各個環節,創建紐扣教育新生態,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促進學生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提升。以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為指導思想,著力構建方向正確、內容完善、學段銜接、載體豐富、常態開展的德育工作體系,通過“課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動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協同育人”的主渠道,全面全程開展德智體美勞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深化“十三五”十大項目——“中小學校品質提升項目”二期工程,頒布“汽開區提升教學質量的實施方案”,聚焦質量提升,緊緊圍繞教材改革、課程改革和新高考,以抓實青年教師的規范教學、抓實教研組學術氛圍建設、抓實集體備課的有效落實、抓實區域主導課題研究為載體,通過大學區開展教研活動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推動小初高教學質量大提升。

突出體育美育剛性要求,以社團活動為載體,開展各種賽事和藝術工作坊等活動,推進“校園足球”深度發展。有效防控學生近視、肥胖,全面增強學生運動素質,提升學生審美能力。

加強勞動與職業體驗教育,借助學農實踐基地有效開展勞動教育,並建立家庭勞動教育機制,培養學生勞動意識和勞動習慣。繼續推進現代工業教育實踐基地工作,將其打造成全國大中小幼學生乃至成人的工業教育實踐基地。

全面推進“五園建設”,建設“美麗校園”“書香校園”“數字校園”“健康校園”“平安校園”,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對標長春國際汽車城發展需求 全面推動教育提質增效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元年,汽開區以此為出發點,全面對標未來教育發展需求,著力深化教育改革,激發辦學活力,努力提高育人質量。

今年,汽開區將進一步創建“紐扣教育”新生態,爭創全國開發區教育事業樣板區。

立足新時代新要求,汽開區將以教育信息化為引領,整體推進教育現代化。在區域“信息化2.0整校推進”的基礎上,採取層層壘高策略,尊重差異策略,做好教育現代化的頂層設計,做到深水靜流。

以信息化引領區域教育現代化,完善信息化4×4發展體系,堅持“四輪驅動”策略,結合四大聯盟區建設,繼續深化落實《教育信息化項目》,完善USA科技創新協作體,抓實“科創”活動,強化“信息技術創新應用試點行動、信息技術名師引領行動、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行動”三大行動,促進信息技術深度融合。

以服務一汽、助推區域高質量發展為核心,汽開區將進一步探索多樣化辦學新策略。

拓寬合作辦學渠道與方式——探索與東北師范大學的深度合作辦學,拓寬引入國內、省內優質教育資源的路徑,形成多元化辦學格局,滿足車城百姓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探索國際化辦學的路徑——根據《長春市教育局關於高層次人才就學保障的意見》,協助一汽引進和留住人才,前期規劃在“十四五”期間,創辦一所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為一體的現代化寄宿制和走讀制並行的國際化學校。

使命在肩,汽開區將緊緊圍繞“十三五”規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對教育的要求,緊緊圍繞區域發展實際,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辦好車城人民滿意的優質公平教育,加快創建全國開發區教育事業發展樣板區。(長春日報發布)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