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九到位”備春耕:穩住“糧袋子”調優“菜籃子”

2020年03月26日09:1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穩住“糧袋子”調優“菜籃子”

3月,廣袤的吉林大地,從南到北,從東向西,農業生產熱潮涌動。疫情、春耕,兩手抓,兩不誤!

記者走訪發現,長春市加大備春耕生產工作組織力度,打出“組合拳”,服務再加碼,開展春耕“九到位”工作法,戰“疫”、備耕雙輪驅動,確保春耕不誤農時。

“我們聯合社的種肥已經全部到位,農機檢修基本結束……”3月16日,坐落於農安縣的吉林乾溢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院內,播種機、深鬆機、大馬力拖拉機等數十台農機整裝待發。

“鎮政府早早送來了備春耕的種肥和現金,還把口罩也送來了,春耕一點都不會被耽誤。”德惠市萬寶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老李把新到的優質玉米種仔細放好。

“今年春播,我們開足馬力,900多公頃土地,全部種糧。”榆樹市天雨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

早春三月,長春市各縣(市)區春耕備耕熱潮涌動。

穩住“糧袋子” 服務加碼保春耕

“對於合作社社員來說,穩住糧食種植面積,就穩定了收入。”天雨合作社負責人叢健告訴記者,合作社去年耕種面積達915公頃,服務530多戶農戶,種植大豆500多公頃、玉米200多公頃。今年還要再增加糧食種植面積。

據了解,長春市強化各級糧食安全生產責任,確保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不減少,今年糧食作物計劃播種面積1903.8萬畝,比上年增加14.6萬畝。同時,及時制定下發了主要農作物主推品種指導意見,優化糧食種植結構,大力發展專用玉米、綠色優質水稻和特色雜糧雜豆。

長春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耕備耕,糧食最為關鍵。穩住糧食播種面積,就穩住了豐收的基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奪取糧食豐收,對於穩住“三農”基本盤,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長春市克服疫情對農業生產的不利影響,採取有力有效舉措,加大備春耕生產工作組織力度,扎實推進備春耕生產工作。全市備春耕生產計劃投入資金51.4億元,現已籌集備春耕生產資金38.7億元,各地備春耕生產資金放貸進度正在加快。農業支持保護補貼資金將於3月底前落實到位。

據介紹,長春市種子存量充足,完全能夠滿足供應,目前入戶率71%。針對化肥、農藥貨源儲備不足問題,長春市一方面全力組織本地農資企業復工復產,擴大產能,一方面全力組織貨源省外調運和本地調劑,預計4月初化肥貨源能全部到位。

提量 增效 深化“藏糧於技、藏糧於地”

“靠科技種田,普通水稻變有機水稻,身價漲了3倍,這法子真好!”九台區紅光水稻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感慨,有機水稻技術讓農民口袋鼓起來!

近年來,長春市加快技術集成推廣,實現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全面提高糧食生產技術水平和農民種糧效益。

春節前,長春市共舉辦各類農技培訓班4629期,培訓100.95萬人次。年后,受疫情影響,農技人員不能下鄉,便創新培訓方式,開展農技“雲課堂”,助力農民“線上備耕”,組織農業專家、技術人員錄制了30余個農業農村實用技術技能小視頻培訓課件,通過各地電視台、微信等平台向廣大農民推送,收到良好效果。

記者在德惠市走訪時看到,農戶們“蹲在家”享受“雲服務”。農技微信群、農技APP都是他們獲取農業技術的新渠道。德惠市還錄制了20期電視講座,向農民傳播新技術。

德惠,榆樹、農安、九台、雙陽等縣(市)區都充分利用各種便利方式,推廣新技術。

據了解,長春市今年推廣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全程機械化,落實保護性耕作技術推廣任務634萬畝,比上年增加234萬畝,已落實到項目區。力爭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65萬畝,比上年增加3.3萬畝。提高航化作業比例,加強農業物聯網、數聯網等新技術、新模式的推廣應用。

調優“菜籃子” 確保農業增效益

“充分利用秸稈離田機械設備,積極爭取相關補貼政策,引導農戶主動開展秸稈綜合利用。”連日來,九台區組織干部群眾抓住天氣晴好、尚未解凍的有利時機,搶前抓早,推進農作物秸稈離田,有序推進備春耕各項工作,同時,引導菜農根據市場需求適當增加葉菜生產。農業部門一方面做好技術指導,為菜農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與大型商超進行對接,幫助菜農拓寬銷售渠道,確保“菜籃子”供應。

今年長春市大力發展蔬菜生產,多項舉措保証蔬菜提質增效,發展棚膜經濟。

走進農安縣哈拉海鎮的鬆城灌區,站在渠首向下望去,一條條渠道細密地伸入田間,在近400公頃土地上織起了一張充沛的水網。

水,是農業生產的大事。抗旱不能止於“抗”,更要未雨綢繆,提前謀劃。為保春耕,長春市及早做好抗春旱准備,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因地制宜落實搶墒播種、坐水種、節水灌溉等抗旱保苗措施,努力實現抗災奪豐收。

“水渠修到哪兒,農機、農技就跟到哪兒,這幾年每公頃少說也能增收1000元左右。連年的豐收,多虧了這些惠民工程。”農民老李告訴記者。

據介紹,除了及早抗旱,長春市實施農作物病虫害統防統治。重點加強對草地貪夜蛾、草地螟、粘虫等流行性、遷飛性、突發性虫害防控,提早做好技術、物資儲備。持續搞好玉米螟生物防治。

資金籌措到位、農資貨源組織下擺加緊到位、冬春科技培訓方式創新、效果到位、農機具檢修基本到位、困難幫扶包保措施到位、播種插秧進度安排到位……今春,長春市開展“九到位”工作法保春耕,計劃4月初開始旱田倒地整地,4月10日前后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后完成大田玉米播種,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