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穩就業是穩人心,刻不容緩

嘉佑

2020年03月26日08: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穩就業是穩人心,刻不容緩

  當前就業形勢怎麼樣?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有哪些就業創業支持?新的就業增長點在哪裡?隨著疫情過去,各行各業逐步復工復產,穩就業成為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一定沖擊,就業形勢和就業環境也受到波及。有數據顯示,今年前兩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同比出現了下降。這提醒我們,在繼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加快復工復產的步伐,採取適當方式促進就業,讓群眾得以安其職、樂其業,已經刻不容緩。

  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我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積極成果。在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的基礎上,理應逐步將工作重點轉向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要做好“六穩”工作,這其中,穩就業是重中之重。這不僅因為就業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關乎國計民生,更重要的是促進就業能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有助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重新回到正常軌道。

  穩就業要抓住主要矛盾、針對重點人群。比如在復工復產政策上,不得因審批、備案不及時等延緩企業復工,應因地制宜取消外地人員返崗的不合理限制﹔又如在大學生就業方面,支持利用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精准撮合等辦法,做好求職招聘的對接服務﹔再如在農民工返崗方面,提倡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就近上崗、適當補貼,提高幫扶的精准度。千方百計地穩住廣大人民群眾的“飯碗”,才能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創造更多“飯碗”。特別是,今年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復工復產、外出務工關乎貧困群眾的收入,更關乎脫貧致富的進程,隻有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准對接,穩崗拓崗,才能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致富。

  穩就業要先穩企業。一段時間以來,為支持復工復產,各級政府、各部門積極為企業提供幫助,從推出助企惠民政策到簡化辦事手續,從減稅降費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政策 “工具箱”可謂是豐富多樣。以中小微企業為例,目前全國已向47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12億元,惠及職工2426萬人。隻有多措並舉,營造好優良的營商環境,才能滋養企業成長壯大,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業在如此關鍵階段仍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實在不是我們願見到的。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8家用人單位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其中北京麻辣誘惑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單位被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企業必須依法經營、誠信經營,按時發放員工工資,保証員工的基本生活需求,隻有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才是全面復工、全面穩產的應有之義。疫情面前,我們能夠理解企業的難處。但如果用人單位有困難,既要及時和員工做好溝通,也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尋求幫助,不能以一副“你愛去哪告就哪告”的潑皮心態處事。

  受疫情影響,盡管穩就業的任務艱巨繁重,但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就業的基礎條件也就沒有改變。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人們已經在數字生活中體會到互聯網等科技對就業的“重塑力”。無接觸商業、線上問診、共享員工、混合銷售等“互聯網+”商業模式,正在催生更多就業機會、產生更多新職業。這既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良好契機,也是職業發展的巨大藍海。

  面向未來,在推進“互聯網+”行動中促進創新創業繼續發力,激發全社會的活力和潛力,不斷培育更多經濟新形態,以穩就業來穩人心,必將迎來新增長點競相迸發。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