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奮進淨月系列報道之一

一場別開生面的“視頻規劃推介會”——淨月高新區積極探索招商新模式

2020年03月26日08:1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不能阻擋發展的腳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進入新時代,站在新起點,淨月高新區上下統一認識、凝聚共識、堅定信心、激發干勁,將奮進作為主基調,打造吉林省乃至東北亞的生態高地、時尚高地和數字高地,建設長春國際文旅創意城,奏響發展的最強音。

今天起,淨月高新區將全新推出“全面小康·奮進淨月”系列報道,記錄淨月高新區在產業規劃、生態建設、項目落位、招商引資、雙創發展、城市建設、民生保障、鄉村振興等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中,以奮進為底色的“高光時刻”,為淨月高新區邁向新征程、實現新發展加油、鼓勁!

屏幕這頭是誠意推介的政府部門,屏幕那頭是積極參與的企業代表……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視頻規劃推介會”在淨月高新區舉行。十幾位經濟、招商、規自等淨月高新區相關部門領導、工作人員,與北京文化、巨億、國藥集團、喜馬拉雅、保利、華潤等95家知名企業相關負責人通過“屏對屏”的方式互動交流。

此次“雲推介”重點推介了淨月高新區的規劃成果、重點發展產業和優質地塊,搭建起了與企業高效暢聯的溝通橋梁。

大手筆規劃筑“金巢”

“雲推介”一開始,淨月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趙心銳就開門見山地向與會企業介紹淨月高新區全新的發展理念。

在長春市高質量發展的“四大板塊”中,明確提出建設長春國際影都板塊。充分發揮長影作為中國電影搖籃的文化傳承和區域內豐富的生態資源優勢,全面打造國際化電影全產業鏈基地,構建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特別是打造生態高地、時尚高地、數字高地,建設長春國際文旅創意城。總面積1051平方公裡,核心區包括淨月高新區,以及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主要區域,拓展區包括雙陽區奢嶺鎮,主導產業為影視文旅產業、生命健康產業、數字產業。到2025年,力爭主導產業產值和主營業務收入超過2000億元。

按照這一要求,淨月高新區編制了《長春東部淨蓮協同發展區空間規劃綱要》,綱要參照雄安新區標准,結合淨月、蓮花山區域自然稟賦和產業基礎,構建了以總體規劃為引領,五類專項規劃為支撐的“1+5+N”的規劃體系。

——在空間格局上,提出 “北城·南苑·中山水”的整體構想。“北城”以山水大道為邊界,打造產城融合、集中發展的生態型城區﹔“南苑”沿新湖-奢嶺-新安-勸農-四家一線組團式發展,重點建設新湖科學城、奢嶺未來新城、新安生態新城、勸農奧體城和四家康養城,成為具有生態涵養功能的綠色發展區﹔“中山水”依托新立城水庫、淨月潭水庫、石頭口門水庫、南大頂子山和蓮秀峰,建設文旅功能區、生態旅游度假區、運動旅游度假區,打造綠色核心區。形成“一山攜兩翼、三水潤淨蓮”的山水空間格局。

——在交通格局上,構建“三環六放射”交通體系。南北向打造山水大道、旅游大道、環城大道﹔中心城區向外,自北向南打造琿烏高速、長吉南線、延長高速、長清公路、長雙快速路、長伊公路六條放射性道路。

——在藍綠空間上,依托生態本底,打造“三級”郊野休閑綠道體系。規劃建設900公裡綠道,1000公裡水網,利用森林280平方公裡,水面154平方公裡,構筑藍綠交織、城鄉融合的旅游生態區。

——在產業體系上,確定影視文旅、生命健康、數字產業三大產業。打造“8+7+5”二十大產業生態圈。按照5A景點——5A城市——5A經濟全域旅游發展思路,實施冰雪+、文化+、生態+、體育+等產業,融合旅游+生產、生活、生態全域國土空間,形成“城景一體、主客共享”的旅游產業發展格局。

——在產業布局上,打造生態大街影視文旅發展軸、聚業大街生命健康數字科研發展軸“雙螺旋”產業發展格局。

生態大街“軸線”以影視后期制作為切入點,重點發展資本注入、創意版權、制片拍攝等上游產業,積極拓展宣發放映、衍生開發等下游產業,構筑六大環節影視全產業鏈﹔發揮動漫學院、藝術學院等創意設計的技術優勢,帶動游戲、動漫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影視文化產業生態圈。

聚業大街“軸線”以數字化知識信息為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ICT)為抓手,以數字政務和數字基礎設施為保障,實現“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發展格局。向南帶動建國村、新湖鎮、奢嶺等區域發展。重點發展智能裝備制造、科教研發、數字經濟、生命健康、基礎科研服務等產業。

——在實施路徑上,淨月高新區明確了“筑巢、引鳳、聚人、興業”八字方針。通過對產業布局和空間規劃的調整,今年將重點打造5個“產業功能區”,主要包括總部經濟、影視文創、數字經濟、文旅康養和科教產業。

在此基礎上,對各功能區的居住用地、產業用地進行了全面梳理,精心挑選出127宗615公頃“出讓條件成熟、發展潛力巨大”的優質淨地地塊,向與會的企業家進行了重點推介。

誠意滿滿互動頻繁

一番誠意十足的推介后,淨月高新區相關部門與各企業負責人開始進行隔屏互動。

“我比較關心的是在淨月高新區興業,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吉林省中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許彤拋出了第一個問題。

“在地價方面,企業可以根據不同產業、不同地塊享受相應的階梯地價﹔在資金方面,區裡將成立專門的產業資金,對相關企業給予資金投入﹔在生產方面,鼓勵企業進行研發,並將制定更有力度的政策體系。”淨月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曲官東做出了明確回答。

高站位、大手筆的發展規劃,讓很多企業敏銳地“嗅”到了商機。“淨月高新區生態環境好、人文環境好,特別是現在又圍繞影視產業進行了全面規劃,到這裡發展影視項目可謂恰逢其時。”北京星光文旅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曉輝說,希望能夠盡快到淨月高新區興業,共謀發展。

扶持政策、服務保障、基礎配套……圍繞著企業關切的問題,淨月高新區相關部門不僅在現場給予解答,還將並會后及時推送相關地塊信息,以微信、二維碼等多種方式,收集調查問卷,與企業進行深入交流和溝通,了解企業家的用地需求,迅速建立對接機制。

“‘雲推介’的形式好,既不用見面,又能達到較好的溝通效果。”長春遠大房地產置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立濤的話代表了與會企業的心聲。通過此次“雲推介”,有部分企業表明了初步拿地意向,有多位企業家表達了濃厚興趣,均表示希望能夠盡快到淨月高新區實地考察,共謀發展、互惠共贏,一起擁抱“春天”的到來。

這僅是一個開始

兩個多小時,這場“視頻規劃推介會”圓滿結束了。然而,這僅僅是一個開始。

“推介、交流、溝通,這是引進項目的一個開端,要想真正把好的項目引進來,讓符合淨月高新區長遠規劃的項目‘安家’,還有很多細致的工作要做。” 曲官東說。

淨月高新區各有關部門將抓緊對接企業,進一步明確用地要求和“目標地塊”。在此基礎上,做好規劃、出讓、挂牌等前期各項准備工作,確保用地單位在第一時間順利取得土地。

全面深化城市建設領域“審批制度改革”,通過改革將全力破除制約項目建設速度的“招標限額”“規劃條件”“征地批復”等瓶頸問題,實現項目建設全面提速。

全面梳理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從階梯地價、新興產業用地、廠房購置補貼、租金補貼、經營管理、融資扶持以及引進人才等方面,給予入區項目最優扶持政策,確保主導產業快落位、優培育、早成型。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