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十裡隻為送你——吉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二批返吉隊員啟程記事

2020年03月25日08:4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春風十裡隻為送你

  依依惜別

  武漢,再見。

  經過幾十個日日夜夜的奮戰,3月24日,吉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二批返吉隊員啟程返鄉。

  早晨7時30分,武漢首義廣場上紅旗飄飄,人聲鼎沸,眾多武漢市民自發地來送吉林省的逆行英雄們。“春風十裡,隻為送你,祝吉林的白衣天使們平安凱旋”“武昌公安向白衣天使致敬,江城人民永遠感謝你們!”“武漢人民永遠銘記您!”……一幅幅標語寄托深情,一聲聲感謝飽含厚誼。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湖北疫情發生后,全國共有346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白衣做戰袍,投入到這場與時間競速、與病魔賽跑的緊張戰斗中。在此次戰“疫”中,來自吉林省的13批、1209名醫護人員與全國人民一起,打響了這場蕩氣回腸的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來自長春市中心醫院的趙慶國是吉林省支援湖北第十二批醫療隊的領隊,談起在武漢奮戰的日子,他幾度淚目。“我們這支隊伍來自4個地區28家單位,在一起工作的日子裡,大家團結協作,進駐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后,配合吉林省先前進駐的4支醫療隊圓滿完成醫療護理工作。吉林省紅十字會重症轉運隊累計行程3215公裡,累計轉運重症患者1040例。”

  吉林省醫療隊的傾情付出贏得了武漢市民的感謝和銘記。住在附近的群眾聽說吉林省醫療隊要離開,早早地過來送行。市民丁麗說,“隊員們為我們舍生忘死,不知道怎麼來報答他們,以此來表達我們的謝意。”王薇是一名志願者,特意從很遠的地方趕來,她說,“心裡的那種感激不知道怎麼表達,祝福吉林省醫療隊的隊員們一路平安!”

  在送行儀式上,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稱贊吉林醫療隊是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主力軍,他們最早到達武漢,在中法院區最困難的時候,承擔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用吉林智慧、吉林方案,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役”中發出了吉林聲音。

  吉林省支援武漢前線指揮部總指揮高山贈送給武漢人民一對具有吉林特色的吉祥物,並邀請大家來吉林做客,感受白山鬆水的美麗和吉林人民的熱情。

  ……

  出發了,自發來送行的武漢人民在道路兩旁向隊員們揮手告別,依依不舍……

  9時許,醫療隊抵達機場,隊員走下大巴,在場的人民警察庄嚴敬禮。志願者揮舞手中的國旗,齊聲高喊:“感謝吉林,向您致敬!”向即將乘機返回的白衣戰士們表達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發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應有新詩當尺書,日望南來雁。期待再見時,繁花似錦!(記者李曉靜 丁研 攝)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