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農資先行備春耕

2020年03月22日08:4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農資先行備春耕

近日,敦化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好農業備春耕生產,不誤農時切實做好農資保供工作。

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成立調研指導組,走訪調查種子、農藥、化肥和農膜等農資經銷門店復工復產情況,指導經營單位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做好自身防護和工作場所的體溫監測及消毒通風,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復工復產順暢有序。

打通農資運輸通道。該市為農資經銷企業在畜禽養殖飼料、木耳種植、蔬菜大棚等原材料運輸方面開辟綠色通道,組織調運農資“直通車”。

增加農資銷售渠道。鼓勵農資經銷門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創新銷售方式,利用網絡平台等線上銷售渠道開展供需對接。引導農資經銷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點對點”運輸、“點對點”服務,確保農資及時送到農民手中。充分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用,實行統一採購,定點配送,打通農資進村入戶“最后一公裡”。

加強市場監督監管。組織農業綜合執法大隊人員,採取巡查、入戶倒查等方式,開展農資領域打假行動,對質量不合格、套牌假冒等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維護農資市場正常流通秩序。

開展線上備耕服務。抓住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居家契機,該市農業農村局充分利用網絡平台開展普法宣傳和春耕生產技術培訓,保障農民利益和農業生產安全,以免農民盲從購種上當受騙。

截至目前,敦化市現有種量5400噸,已到戶3610噸,種子入戶率達到53%﹔化肥現有貨源約3萬噸,已到位7000噸,到戶率達到15%﹔現已籌集備春耕資金4.2億元,資金入戶率達到72%。(閆虹瑾 李輝)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