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長春新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50條》 以營商環境“升級版”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18日14:3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開展“一件事一次辦”和“政務服務驛站”試點改革、“套餐式”辦理頻發稅務業務、提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貨物申報應用率、擴大面向中小微企業採購……3月18日,長春新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工作會議發布了“干貨”滿滿的《長春新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50條》,作為克服疫情影響、支持企業健康穩定發展、提振企業發展信心的有力舉措,長春新區以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助推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長春新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50條》對標國際營商環境經驗和國內先進水平,充分發揮長春新區先行先試、創新發展優勢,以提升服務質效為抓手,以疏通制度瓶頸與解決體制機制問題為重點,著眼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從優化政務環境、優化政策環境、優化市場環境、優化司法環境、優化社會環境五個方面,細化五十項具體目標,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每個環節,並明確了主責單位和責任人,以此倒逼各部門加快改革進程,解決突出問題,確保各項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同時下發的《長春新區后疫情時期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九條》直指當下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資金周轉難、政策享受難等難題,以強有力的政策組合拳給受疫情沖擊較重的中小微企業群體帶來全新利好。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長春新區出台“連環”舉措為企業送來“大禮包”和“加油包”。

 

營商環境既是生產力,更是競爭力。不斷創新的長春新區全方位推進營商環境各領域改革。過去一年,長春新區堅持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工作中取得了顯著成效,連續三年蟬聯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標兵單位稱號。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標准地+承諾制”、企業開辦“零成本”一系列創新舉措,激活了實體經濟發展的“一池春水”,助力新區市場主體總數突破4.4萬戶,月均增長約800戶﹔政策支持體系更為精准有力,不斷健全完善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產業集聚、支持金融集聚、促進科技創新發展等7項政策,2019年共兌現政策扶持資金1.6億元﹔疫情期間,更檢驗了新區營商環境底色,先后制定出台《長春新區應對疫情助企十五條》《長春新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50條》《長春新區后疫情時期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九條》等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為邁達醫療、弗朗醫療、永利激光等企業兌現政策扶持資金350萬元﹔市場法治環境更為公平包容,創新推出“首違不罰”制度,共辦理“首違不罰”事項520項﹔營商文化環境更為優質高效,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企業反映問題辦結率穩居全市第一。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2020年,長春新區以更加創新扎實的舉措促進營商環境提檔升級,以更高標准、更高水平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聚焦企業獲得感和市場主體滿意度﹔改革力度更大、特色亮點更多,在政策突破和創新上下功夫,採取“一事一議”“一企一策”“一業一策”,讓企業最大化享受政策紅利,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在拉長板、補短板上下功夫,推動實現“掌上辦”“手上辦”“遠程辦”,數字化手段讓企業辦事更便捷,大力推進商事制度,“一件事一次辦”“告知承諾制”“先租后讓”等改革,實現更大力度的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在保障要素供給上下功夫,進一步推進“多規合一”、多圖聯審、土地供給、建筑許可、優化水電氣接入服務等工作,創新性開展“新金貸”“慧谷引鳳”等舉措,多方位助力企業快速發展﹔在營造更加寬鬆的市場准營環境上下功夫,強化企業權益保護,完善包容審慎監管,適當運用“首違不罰”,加快推進誠信新區建設。

 

長春新區正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加快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舉全區之力打攻堅戰,以營商環境的大提升增強發展新動力、構筑競爭新優勢。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各項措施落地生效﹔優化“營商生態圈”,運營好高管微信群,開好企業家座談會,探索項目幫辦團,打造新區服務品牌,主動對標找差距,努力使長春新區營商環境走在全國新區前列﹔全面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加強督察,確保企業投資放心、經營安心、生活舒心。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一流的營商環境是新區發展的硬支撐,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檢驗其價值和優勢﹔越是非常時期,也越能倒逼其優化機制、完善功能。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正在激發長春新區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優勢的更大決心、更大干勁,在新形勢中展現新力量、在新格局中譜寫新篇章、在新征程中作出新貢獻。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