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向貧困“最后堡壘”發起沖鋒

2020年03月16日09:4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向貧困“最后堡壘”發起沖鋒

  2019年,白城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在鎮賚縣、洮南市摘帽的基礎上,大安市、通榆縣、洮北區也具備了摘帽條件,全市貧困人口僅剩1526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12%。

  剩余貧困人口清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針對雖然總量不大,但都是難啃“硬骨頭”的剩余貧困人口,白城市拿出了行之有效的辦法。逐戶逐人制定脫貧措施,通過低保兜底、多對一或一對一幫扶、一事一議等辦法,推動脫貧。針對這些人口容易返貧的實際,研究出台疊加式的精准幫扶政策,通過建立光伏扶貧兜底資金等方式,確保既保脫貧,又防返貧。通過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確保新發生的貧困問題、返貧人口,及時識別出來,及時覆蓋上產業項目,及時落實各項政策,及時跟蹤解決脫貧問題。

  脫貧人口鞏固提升“九大工程”,是白城市為14萬多已脫貧人口“量身定制”的確保不返貧、逐步富裕的舉措。

  產業扶貧鞏固提升工程。推動“雙帶四增”產業扶貧模式,在“雙帶”方面,重點實施做強龍頭企業、培育小微企業、規范合作社“3個計劃”。在“四增”方面,強化光伏項目運維管理,依法合規做好收益分配。推進庭院經濟規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特色鄉鎮、特色村。大力發展特色電商平台,培育電商帶頭人,扶持優秀電商團隊。充分利用扶貧車間補貼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就近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

  健康扶貧鞏固提升工程。“兩到位、兩覆蓋、兩兜底”整體推進。“兩到位”,看病“120”(在定點醫療機構,貧困患者住院費用自付10%、慢病買藥費用自付20%、住院零押金)、“三下沉兩提高”等醫療扶貧政策,落實到位、宣傳到位。“兩覆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家庭簽約醫生動態全覆蓋。“兩兜底”,針對特殊困難群體,在用好醫保報銷、醫療救助的基礎上,採取“一事一議”辦法,兜住看病底線﹔對無法自主購藥的貧困戶,由包保干部、村醫提供幫助,兜住用藥底線。

  教育扶貧鞏固提升工程。開展控輟保學行動,完善動態數據庫,確保不漏一人、政策覆蓋到位。全面實施“雨露計劃”,做好貧困家庭適齡人口的戶籍與學籍的信息比對工作,確保中職、高職學生全部納入補助范圍。

  基礎設施鞏固提升工程。在做好貧困戶土房排查鑒定、改造房質量排查、舊房滅跡、檔案完善四項工作的基礎上,對已改造的3.7萬戶危房,開展質量排查、舊房滅跡排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到位,讓所有貧困群眾都住得安全。加強水質、水量、保障率的抽查檢測,確保飲水問題不反彈。加快推進路、網、電建設,今年將建成“四好農村路”200公裡。支持農村電網優化升級,提升荷載能力,保証生產生活用電。推進標兵村、先進村、達標村“三類村”建設,持續開展“六清”整治活動,全面提升農村面貌。

  社會保障鞏固提升工程。推進農村低保和扶貧“兩線合一”,開展低保兜底行動,必保“應扶盡扶、應保盡保”。落實地方政府代繳養老保險費政策及扶貧助殘各項政策,強化政策疊加保障。

  深度貧困攻堅鞏固提升工程。落實支持通榆縣脫貧攻堅的11項具體措施,重點在光伏、土地交易、社會幫扶、基層建設等方面,繼續全力支持通榆縣實現脫貧、做好鞏固提升。落實省裡《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方案》,針對深貧村和特殊貧困群體,採取政府引導、企業參與、社會服務等方式,做好政策幫扶。

  志智雙扶鞏固提升工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運用好農村“大喇叭”、農村遠程教育等平台,動員鄉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教育引導群眾堅定脫貧信心。選樹一批志智雙扶優秀典型。建立正向激勵機制,鼓勵貧困戶之間、貧困戶與非貧困戶之間開展互助。

  基礎工作鞏固提升工程。對脫貧基礎不穩和貧困邊緣戶兩類人群,參照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台賬,及時進行監測,制定幫扶措施,防止出現新的貧困。對因病、因學、因災等降至貧困線以下的,納入貧困戶管理,落實精准幫扶措施。完善多部門信息比對機制,及時交換數據,實現精准管理和幫扶。

  黨建促脫貧鞏固提升工程。落實三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制,堅持包保部門、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三個不撤”。全面加強貧困村黨組織建設,加大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整頓力度。在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能人中發展黨員。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決整治扶貧領域作風問題。(記者張磊 於凝)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