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到延邊疫情外防輸入一線調研督戰

織牢疫情傳播阻斷線,當好外防輸入守門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

2020年03月11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10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延邊州疫情外防輸入一線,調研督戰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鬆地把外防輸入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以更嚴密管控、更有效舉措、更務實作風,織牢疫情傳播阻斷線,當好外防輸入守門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

  延吉西站位於長琿城際線,是面向東北亞區域的重要鐵路樞紐,目前旅客日流量1000余人次。“消殺工作是否落實到位?”“重點人員管控做得怎麼樣?”巴音朝魯來到行車綜控室和站前廣場,仔細詢問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他指出,延邊鐵路、機場等交通樞紐是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防控任務十分繁重艱巨。要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以更高標准把各項工作抓得更扎實更深入更到位,牢牢扎緊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關口,確保做到不留一點瑕疵。

  延吉機場目前從韓國入境旅客數量在東北地區居於首位,外防輸入任務繁重艱巨,巴音朝魯對此十分關心。他來到機坪和現場指揮中心,詳細察看境外航班架次、入境人員查驗、相關人員管控等情況,對延吉機場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防控舉措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他指出,隨著境外返吉人員的急劇增加,我省外防輸入工作形勢十分嚴峻。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守陣地、嚴把關口、嚴防死守,切實阻斷傳播渠道,堅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

  在延邊州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巴音朝魯看望慰問堅守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代表省委、省政府對他們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致以親切問候。他指出,連日來,大家頑強拼搏、連續作戰,堅守一線、忘我工作,推動各方面工作扎實開展。希望大家保持戰斗狀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一絲不苟地做好本職工作,奪取這場特殊戰斗的全面勝利。在延吉監獄,巴音朝魯查看疫情防控落實情況,對全省監獄系統防疫工作表示肯定。他強調,監獄是日常刑罰執行機關,人員高度密集,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一絲一毫鬆懈大意。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落實好防控舉措,堅決切斷疫情輸入通道,確保監獄的安全穩定。

  調研中,巴音朝魯充分肯定延邊州疫情防控特別是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他指出,延邊作為我省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戰場,高度重視外防輸入工作,州委、州政府及早動手、迅速部署,全面升級防控措施,推動各項工作全面落實落地。特別是堅持關口前移,依法依規對境外進港航班安排專人保障、開設專用通道,確保嚴格做到物理隔離。堅持信息共享,航班降落前兩小時,就能獲取入境人員詳細信息,提前研判人員去向。堅持統一接送旅客,由下沉干部和社區人員包保,採取人盯人的方式進行居家管理。通過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消除境外輸入性風險,為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巴音朝魯強調,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但仍面臨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新的挑戰,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外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有效的舉措,堅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我省。要強化入境防控、信息共享、落地管控、責任落實,嚴格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對入境人員實行全封閉管理,做到“點對點、線對線”無縫對接。要建立高效快捷的信息採集共享機制,第一時間獲得信息,扎實做好人員分流、接送、安置和防控等相應准備。要進一步抓好落地管控,健全完善工作台賬,嚴格落實隔離要求,堅決切斷傳播蔓延途徑。要加強入京人員源頭管控和管理,做到重點人員一個不能入京,堅決阻斷可能入京的傳染源。要全面落實責任,相關地區及部門要完善防控應急預案,堅持關口前移、力量下沉、措施落地,堅決守住外防輸入的前沿陣地。

  姜治瑩、胡家福、李悅參加調研。(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