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長白山機關食堂的一天

2020年03月10日19:21  來源:中國吉林網
 

“雪花飛,雪花舞,長白山雪惹人醉……”3月10號,漫天大雪銀裝素裹著長白山腳下的二道白河小鎮,靜謐安詳的小鎮裡,正在講訴著長白山機關單位食堂的25名平凡的員工,舍小家為大家默默奉獻的故事。

凌晨3點40分,當大家還在夢鄉時,食堂的朱桂麗、王艷麗兩名面點師傅就已經頂著風雪來到了單位。今天要准備200多份早餐,王師傅熟練的揪面劑子,填上紅豆沙,朱師傅接過后擀成餅狀放入餅鐺,烙餅的同時,還需要照看著一大鍋的綠豆粥,“蒸箱裡還有饅頭和花卷”王師傅一邊揉紅腫的胳膊一邊介紹道。

當粥餅等早餐准備好時,天已經大亮了。此時,食堂員工已陸續到崗,按照各單位預定數量進行打包裝盒。

8點15分,各單位取餐人員來到食堂大廳,憑借著單據領取早餐。當最后一份盒飯被取走時已是8點45分。廚師長鄭大偉長舒一口氣地告訴記者:“因為現在每天吃飯的人數都在增加,比之前整整翻了一倍,所以洗菜摘菜改刀等工作量都加大了很多,尤其是中午,師傅們累的連飯都不想吃,而裝飯菜的服務員需要哈著腰連續工作一個小時,才能完成七百多份盒飯,回家腰酸腿疼的睡不著覺……”

今日午餐食譜:紅燒刀魚、圓蔥雞蛋、醬茄條。隨著新鮮的食材逐漸送到,大家又繼續回到各自的崗位忙碌起來,廚房裡,摘菜、清洗,改刀、過油﹔食堂裡,灌裝姜水,貼標簽,分裝水果,擺放餐盒,一切准備就緒。

此時,鄭大偉和方佳達、付有田三名廚師已經在灶前,起鍋燒油,將改刀好的菜倒入鍋中,總重達60斤的鍋在他們手中嫻熟的翻動,使菜肴入味均勻。因為食材太多,每一道菜需要炒7到8鍋。這邊菜一出鍋,服務員就將它推到“流水線”上,打飯、裝菜、扣蓋和裝袋井然有序。由於工作量倍增,人手嚴重不足,所以採購人員與庫管人員也加入進來,就連食堂科長也在此行列中,目的是確保11點前,752份盒飯、水果和熱姜水可以准時送到食堂大廳。

11點20分,各單位派人陸續走進大廳,按照預定取回屬於自己的那份早已打包好的盒飯、姜水和水果。

當最辛苦的午餐收工時,已是12點一刻鐘,大家簡單收拾后,開始吃午飯,13點10分,員工們又開始緊張地忙碌起來,因為還有335份晚餐等待著他們去完成,下午的后廚依然忙碌著。

4點30分,晚餐的盒飯被依次取走,大家開始全面收拾食堂衛生,最后,員工們用餐。

傍晚6時30分,忙碌了一整天的廚師長鄭大偉召集員工開會,對於今天的工作總結以及核對明日盒飯預定數量。下班前,員工們對於來往人員密集的食堂大廳、堂食餐廳和廚房區域進行重點消毒,廚房垃圾妥善處理,堅持不留死角,嚴防病從口入,為的就是讓大家吃得放心安心。

長白山機關事務管理中心生活服務科副科長孫明智接受採訪時說道:“疫情期間咱們長白山管委會職工下沉到了社區,因為任務重,很多人沒有辦法回家做飯甚至吃不上飯,所以從2月中旬,我們就開始供應飯食,到現在一共供應了16523份盒飯。工作量是之前的一倍多,以午餐為例,平常用餐職工在400人左右,現在僅午餐最高峰就達到760份,一天要1300份左右。雖然累,但想到能為抗疫出一份力,心裡也是甜的……”(韓金祥 張書萁)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