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重點企業巡禮——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風雨無阻 “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加速組網

2020年03月04日18:0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月19日,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已經全面復工復產,無論是研發人員所在的工作室,還是組裝人員的“衛星工廠”,到處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光衛星”)是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2015年10月7日,由長光衛星自主研制的我國第一顆商用高分辨率遙感衛星——“吉林一號”衛星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衛星多項技術指標處於國際先進水平,創造了國內多項第一,拉開了我國商業航天大幕。長光衛星成立5年來,先后經過10次發射,成功將19顆衛星送入軌道,“吉林一號”衛星數量增至16顆。

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在前。“我們按要求制定了相關防控應急預案和復工方案,全力戰‘疫’的同時,抓好生產。”長光衛星相關負責人說。

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長光衛星結合公司實際,制定了詳細疫情防控方案。吉林省外或出省職工自到達長春之日起,依照吉林省相關要求按原居住地在家中自覺進行隔離﹔對於居住在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小區的人員,要求根據吉林省相關要求在家隔離﹔隔離結束且身體無異常情況要向公司上報自身情況后方可上班。要求職工上班前自行測量體溫,如果體溫超過37.2℃應及時上報公司並就醫﹔出入公司時所有人員必須自覺接受體溫測量﹔進入公司人員必須佩戴口罩,除用餐等必要環節外,不得私自摘下口罩﹔長光衛星在辦公樓大廳備有口罩,有需要的職工可以找工作人員領取。正常提供三餐,午餐採取分時段、分桌次用餐方式,午餐由食堂工作人員提前准備好,用餐人員排隊領取﹔進入餐廳,除用餐外,全程須佩戴口罩,每人一桌,不准交流。長光衛星還根據企業各個部門情況配發消毒液,各部門每天組織員工對本部門辦公區域進行噴洒消毒。控疫期間,長光衛星原則上不再接待參觀人員,所有外來合作、協作以及洽談業務人員進入公司須全程佩戴口罩。

長光衛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合理安排工作,將疫情對公司影響降到最低。長光衛星組建了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目前員工總數416人,其中,985高校及中科院系統畢業的博士、碩士超過80%。長光衛星技術團隊先后攻克了基於先進光學載荷的衛星設計技術,大口徑輕量化空間載荷制造及裝調技術,高機動、高精度衛星三軸姿態跟蹤控制技術,高速、高信噪比、低功耗成像電子學技術,高動態成像仿真與驗証技術,軌道優化設計與仿真技術等一系列關鍵技術,具備了整星以及先進光學載荷的研制能力。

長光衛星堅持打造重資產型公司,建筑面積9.73萬平方米,總投資8.2億元,是集衛星研發、生產、檢測、試驗以及航天科普教育於一體的航天信息產業園,產業園一期吉星樓已於2018年10月份投產使用。航天信息產業園生產試驗區內KM6000空間環境模擬試驗系統、1000立方米混響實驗室、20噸振動台以及輻射定標系統等一批設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航天信息產業園具備年產30顆衛星、200架無人機能力,並將逐步形成以衛星、無人機研發、生產到遙感信息加工、應用的產業集群。

為進一步加強衛星服務能力,提升市場競爭力。長光衛星將繼續加大衛星研制投入,第一階段完成60顆“吉林一號”衛星在軌組網,具備全球任意地點30分鐘重訪能力﹔第二階段完成138顆衛星組網,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重訪能力。在應用開發方面,長光衛星將建立“用戶導向”型的產品開發模式,在農業、林業、水利、交通、環保等領域形成業務化的應用,力爭把公司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綜合競爭力的對地觀測服務巨頭。

下一步,長光衛星將加大衛星研制投入力度,保証“吉林一號”衛星高分02、高分03、高分04系列衛星研制和發射工作按計劃進行,加快“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組網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各方面協調工作,保証長光衛星承擔的國家衛星項目按規定時間交付﹔加大遙感應用開發力度,形成豐富的遙感產品體系,為用戶提供高質量的遙感信息服務。

同時,長光衛星還將繼續加強吉林省航天信息產業園建設,一期完成國內一流的衛星生產、檢測試驗平台建設,保障高可靠、高穩定、高性能衛星制造,充分保障衛星研制及創新需求﹔二期建設分布式廠房,吸引上游光學制造、機械制造、光電傳感、測控數傳等企業,下游數據深加工及應用開發企業入駐,並將逐步形成以衛星、無人機研發、生產到遙感數據加工、應用開發的產業集群。

長光衛星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風雨過后見彩虹,寒冬過去是春天,創新積蓄的能量將不斷釋放。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