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中醫藥系統在行動 組建專家組開展科研攻關

2020年03月02日09:2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中醫藥系統在行動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中醫藥管理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中西醫並重,做好疫情防控”“科學防治”的指示精神,及時組建中醫藥科研攻關專家組,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積極開展中醫藥科研攻關,在疫情防控中貢獻著中醫藥的智慧力量,使中醫藥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1月22日,省中醫藥局在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組織召開了由12位專家組成的中醫藥科研攻關專家組會議,組織中醫專家根據傳統中醫典籍和多年臨床經驗,研究防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劑。專家們紛紛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積極開展科學研究,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為了加強社會公眾對疫情的了解,提高自身預防意識和能力,中醫藥科研攻關專家組在多位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省名中醫指導下,根據中醫理論和臨床經驗,經過反復研究論証,形成了《中醫藥專家對公眾自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建議》向社會公布,提出了公眾自行預防新冠肺炎的具體措施方法,指導公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並制作1萬個科普宣傳彩頁發放給社會公眾。同時,將由專家組論証形成的《中醫藥專家對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藥代茶飲的建議》在省中醫藥局的官網進行發布,建議公眾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參考服用,增強抵抗新冠肺炎的能力。

中醫藥有著幾千年的發展歷史,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對“瘟疫”更有著深刻的認識和獨到的見解。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發揮中醫藥優勢,在早期預防、重症干預、預后康復等方面及時介入中醫藥已是刻不容緩。

隨著疫情的發展,省科技廳快速啟動實施了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科研攻關專項,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和省中醫藥科學院分別承擔的兩個科技項目獲得立項。其中,由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王檀教授團隊申報的《結合地域特點辨証的中醫藥防治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效果評價》課題立項目前已全面實施。王檀通過運用中醫藥理論對此次疫情進行了分析,他認為從2019年秋季至今,大部分人群呈現了肺脾氣虛、寒濕偏盛的特殊“狀態”,病機特點為“寒、濕、瘀、虛”,若正不勝邪,病情可能進一步惡化乃至進入危侯。在深入分析的基礎上,他提出了中藥茶飲方“除濕防疫散”,並由省藥監局啟動快速審批流程,獲得醫療機構制劑備案憑証。目前,此茶飲方已在一線醫務人員和公眾人群中使用,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我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及科研攻關的雙重專家,吉林省中醫藥科學院蔡鴻彥教授根據自己多年的呼吸科臨床經驗以及對我省新冠肺炎患者病症的分析,提出了患者用藥不宜過於寒涼,並在此基礎上研制了一種新型院內制劑,用於對患者的治療。目前,此院內制劑與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長春市中醫院申報的院內制劑已一同向省藥監局申報審批,省中醫藥局也積極與省藥監局溝通協調啟動綠色通道加快審批進度。

隨著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過程中作用越來越明顯,省中醫藥局同時開展了中藥膏方的專題研究以及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病例的收集整理。預防新冠肺炎膏方主要針對易感人群、疾病恢復期及醫學觀察期不同時期的人群服用。同時,為了科學有效驗証中醫藥的療效,省中醫藥局組織參與救治的我省中醫藥專家及支援湖北中醫醫療隊加強病例的收集、整理,關注患者的病情變化,積累臨床數據,為深入研究評判治療效果做好准備。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全民戰爭,每個人都時刻關注著疫情的防控以及患者的救治。省中醫藥局科技處處長冷榮久介紹說:“近期我們多次收到市民針對防治新冠肺炎電話獻方,感謝廣大市民的熱情關注,同時,我們一定會認真對待,詳細了解獻方人的行醫經歷、方劑組成、療效及使用情況,及時轉給有關專家作為臨床治療參考。”(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