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社區的一天!致敬每一位堅守的“逆行者”

2020年03月01日13:42  來源:中國吉林網
 

2月的最后一天,記者走進白山社區,實地探訪長白山“五制”執行落實情況。

一上班,白山社區副書記劉岩就接到了一位居民打來的舉報電話,對方稱自家樓下發現了3輛外省車輛,劉岩了解情況后,迅速組織人員,前往目標地點核實,半小時后,來自省外的七名務工人員被隔離。

9時30分,記者來到中心區域疫情防控排查12卡點,在這裡,兩名佩戴疫情防控工作胸牌的下沉社區干部正在對駛入車輛登記,人員接受體溫測量。“您好,請問有沒有出入証明,如果沒有麻煩配合登記信息”這是管委會接待中心副主任劉海斌每天重復多次的話語。

離開卡點后,記者在白山大街上發現一位帶著紅色“防疫檢查”袖標的老大爺,正拉著一個音箱走在人行路上,音箱裡循環播放著防疫宣傳的內容。採訪中了解到,這位大爺名叫毛德潤,是白山社區63名居民志願者組成的“疫情支援巡邏隊”隊員之一。

16時30分,在位於白丁香路的三小學家屬樓,記者跟隨樓長安京來到一戶即將解除隔離的人員家門口,安京叩門:“徐大哥,今天你的隔離日期解除了。”門快速的打開,門裡的父子二人帶著激動的眼神看著安京。原來,這位住戶的父親患有肝病,他一直想帶父親去長春市看病,可自己卻在隔離狀態,遲遲脫不開身,安京說“‘五制’執行以來,不分單位不分級別,全部作為防疫人員……”說話間,通行証、口罩、手套遞到了徐大哥手中。

晚上8時35分,是很多百姓吃過晚飯在家看電視的時間,此時白山社區的辦公樓裡,勞累一天的社區負責人駱紅艷仍在崗位上處理著手頭的工作。她接受採訪時說:“為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開展,白山社區嚴格落實‘五制’要求,即居民自報制、機關干部包保責任制、樓主片長負責制、巡邏檢查制、居民舉報制。為此,我們在主要路口、小區門前設卡點17處,設疫情防控服務站10處,並制作80張疫情防控宣傳板,引導居民通過電話或掃描二維碼的方式主動向社區自報或舉報外地返回情況﹔成立了12支志願巡邏隊,宣傳疫情防控的同時對外來人員及車輛進行逐一排查,確保‘不漏一車,不落一人’”。

夜色漸濃,華燈初上,社區的夜巡隊伍活躍在大街小巷,正是有了這些人的恪盡職守,長白山才有了今天無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成績……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