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福:“硬防控”筑牢安全屏障 “軟服務”助推復工復產 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線雙贏”

2020年03月01日11:25  來源:平安吉林
 
原標題:胡家福:“硬防控”筑牢安全屏障 “軟服務”助推復工復產 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線雙贏”
 

2月28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胡家福深入吉林市,實地調研包保企業復工復產和監管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堅持一手抓“硬防控”筑牢安全屏障,一手抓“軟服務”助推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線雙贏”。

博大生化有限公司是我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年產普級酒精55萬噸,擁有白酒生產線,具備生產民用消毒酒精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市有關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博大生化有限公司迅速轉產民用消毒酒精,極大地緩解了市場上消毒酒精的供求矛盾。

胡家福得知后十分欣慰,他指出,加快醫療防控物資生產、增加供應保障能力,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必要條件。

各地、各有關企業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機遇意識,充分挖掘潛在產能,保質擴量增加口罩、防護服、消毒制劑等急需的醫療防控物資生產,既有力保障疫情防控的需要,又乘勢拓展產品結構,不斷激發企業發展動能。胡家福詳細詢問查看企業內部疫情防控情況,他強調,疫情防得住、防得牢、防得好是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前提。

要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嚴格落實復工復產指南要求,加強對企業內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監督,確保法人責任、防控方案、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嚴防發生大規模聚集性疫情。

吉林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功率半導體器件設計研發、芯片加工、封裝測試及產品營銷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在“中國半導體十大功率器件企業”中連續十年排名第一。

胡家福下車間、看生產、問運營、查防控,詳細詢問企業遇到的困難。

企業負責人表示,企業已針對特殊時期重新規劃了生產布局,各生產線已開足馬力擴大產能,重點項目建設正在積極推進,有信心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胡家福說,企業有信心,我們實現全省經濟發展目標就有底氣,希望你們能以變應變、化危為機,順勢推動產業升級。

他強調,在風險可控、安全有序前提下,有關部門要提供精准服務、加強要素保障,大力推動重點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有針對性地幫助解決企業用工、運輸物流、資金周轉等實際困難,讓企業“輕裝上陣”,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帶來的沖擊。

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牽引作用,助推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帶動上下游更多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著力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

要加強重點企業周邊治安防控,依法嚴厲打擊尋舋滋事、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擾亂復工復產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治安環境。

監管場所屬於特殊性質的群體聚居場所,這裡的疫情防控工作,胡家福始終念茲在茲。

他先后來到吉林市公安局看守所、吉林監獄、吉林市強制隔離戒毒所,通過視頻指揮系統調度了解在押人員生活、全封閉管理、生活物資保障等有關情況。

他強調,監管場所疫情防控最大的風險是輸入風險,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嚴格封閉管理。

要深刻汲取個別地區監管場所發生疫情的教訓,堅決杜絕麻痺鬆懈和僥幸心理,堅持想全想細想萬一、抓細抓實抓具體,採取非常之舉、拿出戰時之策,牢牢守住“零感染”底線。

要堅決做到全封閉管理,全省監管場所要從一級戒備全面升級為戰時值班模式,已封閉的執勤干警不再輪崗執勤,繼續封閉一個月,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輸入風險。

要嚴密排查風險隱患,扎實做好排查、隔離、消毒等各項工作,從嚴執行人員、車輛進出規定,提前做好突發事件處置預案,著力筑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

要強化出所人員后續管控,對湖北、北京等重點地區的羈押到期、刑滿釋放人員,要依托社區彩虹基地為其提供食宿、就業等幫助,切實做好安置和管理工作,千方百計減緩湖北、北京等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壓力。

對即將刑滿釋放的韓國等重點國家的外籍人員,要通過外事部門加強溝通聯系,充分體諒有關國家疫情防控的壓力,尊重服刑人員及其家屬的願望,在法律政策的框架下變通處理相關事宜,最大限度地釋放善意,不斷累積民心相通的民意基礎。

要關心愛護一線干警,有針對性地做好戰時思想政治工作,加大表彰獎勵力度,加強自身防護和裝備物資保障,及時幫助解決其家庭困難,確保始終以最佳狀態投入戰斗。

吉林市市委書記王庭凱,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劉偉,省司法廳副廳長、監獄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馮剛,吉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徐莉等領導參加調研活動。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