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開學儀式——東北師大附中成功舉行下學期網絡開學式(附邵校長講話視頻)

2020年02月24日13:1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0年2月24日清晨,當第一縷明媚的陽光照耀著大地,東北師大附中全校師生相聚網絡,隆重舉行了新學期第一次網絡升旗儀式暨2019-2020學年下學期開學式。

隔山隔水不隔情,封城封路不封心。一場疫情阻隔了學生重回校園,但阻擋不了學生們繼續前行的腳步。新學期伊始,學生們在自己家裡,大家跨越疫情和時空的阻隔,舉行一次簡單卻頗具意義的升國旗儀式,共同表達熱愛祖國、共抗疫情、共度時艱的堅定信念,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國歌響起,升旗手有節奏地拉動升旗繩,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升起,迎風飄揚。此刻,附中學生同時在家中整齊站立,唱響國歌。看到畫面中國旗升起的那一刻,同學們明白,疫情面前自己並不孤單,學校和老師一直伴在左右,我們強大的祖國更是所有人抗擊疫情的堅實依靠。此刻的五星紅旗不但在家中飄揚,更在每個人心中飄揚。隨后,邵志豪校長的致辭更是深深的感染著每一名師生,雖然身在家中,同學們都認真聆聽,堅定了新學期要積極進取、拼搏擔當的決心和信念,感受到身為附中學子和當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附中學子定牢記校長囑托,不負青春,不負韶光。

這次特殊的升旗儀式成為了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一場生動的愛國教育課,讓學生感受到了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疫情終會過去,春天已來,相聚不遠。相信經歷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磨練,附中學子更能夠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附:東北師大附中開學式邵志豪校長講話稿

珍惜那一張平靜的書桌

——2019-2020學年下學期開學式講話

尊敬的老師們、家長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此刻,附中的校園寧靜而美麗,溫暖的陽光洒滿了教學樓。我相信同學們比任何時候更盼望開學、更想念校園、更向往和老師們一起在教室裡上課。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學習和生活節奏,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學校決定延期開學、如期開課、網上辦公、線上教學。今天,我們通過網絡舉行新學期開學式,全校師生共同參加新學期第一次升旗儀式。首先,我代表學校,向一直居家為社會平安做出貢獻的全校師生致以親切的問候!向各位家長給予的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努力保障線上教學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戰斗在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祝願他們平安健康!

同學們,在這個特殊的寒假,我們共同經歷著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這場戰爭面前,我們看到了黨中央的果斷決策,看到了政府的“嚴防死守”,更看到了白衣戰士的英勇奉獻,其中也有附中的優秀畢業生,1986屆校友吉大二院的王珂醫生、1992屆校友中日聯誼醫院的劉天戟醫生、2006屆校友北京協和醫院的葛冠男醫生,他們正戰斗在武漢抗擊疫情第一線。這些天來,同學們也紛紛用自己的行動,或詩歌、或歌曲、或繪畫、或書法,還有愛心捐款,大家用自己的努力支援武漢,表達對祖國的祝福。我們和全國人民一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這就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你們都是附中的驕傲!學校以你們為榮!

同學們,在老師們的精心准備下,今天,我們將開啟線上教學,老師們網上講課、在線輔導,同學們網上聽課、線上答疑。雖然疫情阻擋了你們走進校園、走進教室,坐到你的那一張書桌前,但是爸爸媽媽已經為你准備了一個居家學習的環境,你要珍惜那一張平靜的書桌,珍惜這一段難得的學習。國際部的同學,今天開始第四周線上學習,高三的同學們,今天是第三周,他們和老師們共同努力,將疫情對學習的影響降到最低。他們將客廳化作操場,將書房當作教室,將廚房當作勞動實踐基地,將臥室變成自律生活的養成空間,將陽台變成心靈的“瞭望台”。一場疫情,讓我們明白,原來普通的學習、生活是那麼可貴,一張平靜的書桌是那麼珍貴!

那一張平靜的書桌,是父母的殷殷囑托,是老師們在網絡那端的諄諄教誨,更是同學們審視自我,做到自律自覺的人生歷練!珍惜那一張平靜的書桌,就是希望同學們把附中人的自信不要寫在臉上,更要寫在骨子裡,寫在骨子裡的自信來源於埋頭苦干、自律自覺,每臨大事有靜氣!寫在骨子裡的自信來源於附中優良的學風,勤學、好問、多思、求是。環境從來不能打敗一顆探索和堅持的心,希望團結向上、求實創新!

那一張平靜的書桌,是這個時代的贈予,是這片土地的期盼,更是同學們對祖國、對民族、對未來的責任擔當!1935年,日寇侵華,22歲的清華學生蔣南翔喊出“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多難殷憂新國運,動心忍性希前哲。抗日戰爭期間,北大、清華和南開共同成立西南聯大,在外敵入侵、硝煙彌漫的危難之時,西南聯大的師生在“跑警報”為常課的惡劣環境中,剛毅堅卓,用生命守護著一張張平靜的書桌,走出了2位諾貝爾獎、8位“兩彈一星”功勛、170多位院士等一大批國家棟梁之才。艱苦簡陋的環境,恰恰是磨練意志的地方﹔寂寞平靜的時刻,恰恰是超越自我的機會。

“離亂中尋覓一張安靜的書桌,未曾向洋已經礪就了鋒鍔”。這是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予“兩彈一星”功勛於敏院士的頒獎詞。正是有於敏院士一樣的先輩,他們干驚天動地的事、做隱姓埋名的人,為國家鞠躬盡瘁、負重前行,才有我們今天的平安幸福,才有我們今天家家都有一張平靜的書桌。同學們,珍惜那一張平靜的書桌,是致敬英雄,是致敬我們偉大的祖國,是致敬那些平凡而偉大的守護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相信經歷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磨練,你們更能夠為自己一生奠基、對民族未來負責!把自己的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把自己的奮斗融入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像於敏院士講的一樣,“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沒有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強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同學們,讓我們為未來祈願:陰霾終將散去,光明必將到來。借用高二28班郭乃歌的詩句,讓我們“萬眾一心,與子同袍,待英雄凱旋,春暖花開”。

春天已來,相聚不遠,盼望著早日與同學們在校園相見,共同迎接附中70校慶!希望同學們積極行動,積極參與,共同鐫刻我們人生中最無悔的記憶,共同譜寫附中最華美的篇章,以嶄新的成績,向母校70歲生日獻禮!以實際行動為武漢加油!為祖國祈福!

最后,祝老師們新學期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同學們學習進步!祝高三的同學們學業有成!六月金榜題名!

謝謝大家!

2020年2月24日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