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榆縣:防疫脫貧兩不誤 帶著群眾奔小康

2020年02月24日09:0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通榆:防疫脫貧兩不誤 帶著群眾奔小康

  冬去春來,乍暖還寒。在全民戰“疫”的同時,吉林省通榆縣的脫貧攻堅工作並沒有停滯不前。村庄裡每天都在發生著溫暖的故事……

  老劉的大夢想

  “太感謝了,這回我家這幾頭小豬崽兒不用挨餓啦。”通榆縣蘇公坨鄉天利太村的脫貧戶劉志接過第一書記趙永剛手裡的豬乳粉高興得像個孩子。

  劉志是趙永剛包保的脫貧戶。去年八月,他和劉志研究看好了養豬項目,當月老劉就購進了七頭種豬。運飼料、購書籍、找獸醫、買疫苗……趙永剛樣樣跑在前面。

  正月初三,老劉家的一頭母豬產下了15頭小豬崽兒,老兩口樂得合不攏嘴。但愁事兒也來了,豬舍裡潮濕氣溫低,小豬崽成活率會降低,豬崽多了奶還不夠吃。情急之下,老劉撥通了趙永剛的電話。趙永剛二話沒說,想盡辦法當天就把保溫箱和豬乳粉送到劉志手上,並叮囑老兩口要做好疫情防護,平時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豬舍的衛生……

  “從大年初三到現在二十多天,前前后后得了四窩、41頭小豬崽兒,可是沒少麻煩趙書記啊。我估摸著要是沒有啥岔子,今年能收入五六萬元吧。等忙過這陣子,我還想和趙書記商量商量怎麼擴大養殖規模呢。”老劉喜滋滋地拎著疫苗走向豬舍……

  沈大姐的新崗位

  “明天我就可以到村裡當保潔員了!”沈少玲自言自語地叨念著,笑容寫在臉上。

  沈少玲是通榆縣邊昭鎮邊昭村村民,一家四口人,兩個女兒一個上大學、一個讀小學,丈夫賀立成多年患有脈管炎,去年年初病情惡化,一隻腳潰爛到了腳跟,神智也有些不清醒了。一直在長春打工補貼家用的沈大姐不得不回到家裡照顧丈夫,斷掉了一年2萬多的經濟來源,生活隨之陷入了困境。

  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村孫文明得知后,多次到沈大姐家了解情況並向鎮裡做了匯報。2019年,沈少玲家被確定為貧困戶,各項政策紅利和包保干部的關心與幫扶,讓一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去年年底,我家那口子病情好轉,我還合計著過了年就去長春打工,沒想到疫情來了也去不了啦,真的急死了。”邊昭鎮根據《通榆縣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的十項措施》規定,結合沈少玲的實際情況,安排她做了村裡的保潔員。

  “沒有黨和政府、沒有這麼多好干部,我們家的日子都快沒法過了。”沈大姐含著眼淚說,現在有盼頭了,兩個女兒都享受了教育扶貧政策,我丈夫看病,政府也給大病救助了,為了讓我既能賺錢又能照顧家,還幫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一年18000元呢!”(尹雪 荀光輝)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