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組織部、省非公黨工委出台黨建引領非公企業復工復產十項措施

2020年02月22日09:0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實現抓疫情防控工作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現就有關事宜具體通知如下:

  一、充分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1. 引領有序復工復產。非公企業黨組織要督促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引導出資人積極落實復工復產政策,協助制訂實施方案。及時掌握企業實際困難,聯系協調有關部門幫助解決員工返崗、材料供應、物資運輸和防控物資短缺等難題,幫助企業安全科學有序復工復產。

  2. 引領建立防控體系。在企業復工前,非公企業黨組織要督促企業建立疫情防控內部責任機制,制定應急預案和防控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在企業內部構建起反應及時、系統有序、執行有力的防控體系。

  3. 引領做實防控工作。非公企業黨組織要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團結凝聚職工群眾,在企業復工復產后主動組織開展員工登記排查、日常消毒保潔、心理干預輔導等各項防疫措施,配合當地做好信息採集、健康監測等防控工作,為企業生產經營構筑嚴密防線。

  二、充分發揮非公企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4. 帶頭履職領崗擔責。黨員要堅決貫徹執行上級關於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安排部署,積極加入“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在生產經營一線勇挑重擔、恪盡職守,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落實到部門、車間、班組,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渡過難關。

  5. 帶頭落實防控措施。黨員要帶頭支持調查摸底、隔離留觀、減少聚集聚餐等防控要求,嚴格配合企業健康篩查、信息報告、消毒檢查,自覺做好體溫測量、佩戴口罩、洗手滅菌等防護措施。

  6. 帶頭開展關愛幫扶。黨員要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帶來的工作生活不便,帶頭幫助解決職工返崗復工相關事宜,特別是要做好對隔離職工及家屬的關心幫扶,從思想、工作、生活上幫助解決遇到的各類困難和問題。

  7. 帶頭維護良好秩序。黨員要堅定必勝信心,積極引導職工群眾辨別核實各類信息,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自覺維護健康有序的市場秩序,堅決抵制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

  三、全面強化非公企業復工復產的組織保障

  8. 強化統籌指導。各級非公黨工委要在市縣黨委統一領導和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導下,督促園區黨(工)委落實屬地責任、行業黨委落實管理責任、成員單位落實指導責任,幫助解決復工難題,減輕企業負擔,抓好復工復產的各項任務。

  9. 強化支持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各級非公黨工委要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經費的引導示范作用,指導非公企業黨組織利用黨組織工作經費、疫情防控專項黨費等購買疫情防控藥品、消殺物資,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教育等工作,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有效保障。

  10. 強化典型引領。各級非公黨工委要注重發現挖掘一批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涌現出來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在新時代e支部、“紅旗—吉林非公黨建在線”等新媒體平台宣傳發布,營造凝心聚力、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濃厚氛圍。(吉林省非公黨工委)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