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淨月一線戰“疫”剪影(四十九)——疫情不退,堅守到底,百姓“貼心人” 防疫“先鋒隊”

2020年02月21日18:3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護目鏡下堅毅的眼是一扇窗,為社區居民守護安全的窗﹔隔離服下一顆火熱的心,是在疫情面前勇於擔當為民解憂的心。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沒有豪言無需壯舉,奔走基層一線,卻是讓防疫工作扎實開展的關鍵一環,是讓百姓安心暖心的“主心骨”“貼心人”。他們就是始終堅守防疫一線的各社區、村的工作人員。本期剪影我們先走進長春淨月街道各社區,聽聽社區書記們的戰“疫”故事。

“三天內完成首輪人員摸排任務﹔轄區重點區域一天最低三次消殺﹔宣傳引導必須全覆蓋、無死角﹔千方百計滿足物資供應﹔服務保障務必走心到位……”防疫當前,這是淨月街道淨月社區黨總支書記韓玉鳳對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的要求,更是她自己的行為准則。從大年初三開始,韓玉鳳帶領全體社區工作人員扑到疫情防控最前線,宣傳、動員、排查、隔離、管控、服務……她像一台不停運轉不知疲倦的機器,最危險的任務她來、最困難的工作她上,面對難題不畏懼、面對刁難不紅臉。“我在社區工作已經15年了,這裡就是我的家,我對居民、對這一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我做這些不僅是為了完成工作,更是真心實意想保護好大家,所以我做再多也不覺得累。”韓玉鳳的語氣溫和卻異常堅定。

20多天連續奮戰,每天1578個隨訪電話,兩天時間走訪住戶3308家,實現轄區8848人全員平安。在淨月街道金寶社區黨總支書記白紅梅的帶領下,全體社區工作人員用努力和汗水交出了一份讓人感佩、欣慰的防疫答卷。有擔當、正能量,這是熟悉白紅梅的人對她的印象。疫情防控期間,白紅梅堅持“五加二”“白加黑”,孩子交給老人照顧、工作全身心投入,卻時刻不忘照顧身邊工作人員的休息和身心狀態。白紅梅說:“社區雖小,影響甚大。我們隻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轄區摸排、宣傳、管控等各項工作做實做好、不留死角,新冠肺炎疫情一定會被我們打敗!”

2月8日元宵節那天,淨月街道金河社區被隔離家庭的“配送物資”裡多了一袋元宵。這是金河社區黨總支書記唐立為了讓隔離人員舒緩心緒安度佳節,自掏腰包給大家准備的“小驚喜”。當天需要配送物資的家庭雖然隻有5戶,但唐立樓上樓下整整跑了7趟才將物資全部送完。全身消毒后,摘下眼鏡和口罩的他已是大汗淋漓,頭發都濕了,可不等汗消,唐立又馬上趕往物業填寫居民出入証,一刻都不敢放鬆。宣傳動員、協調物資、排查巡崗、統籌調度、服務保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唐立用堅守、勤懇、付出收獲社區居民的贊譽和信任。他說:“疫情不退,我們不退,為了轄區居民的安危,我會始終和我的‘戰友們’堅持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直到戰勝疫情的那一刻。”

既肯下“笨功夫”,又能出“金點子”。淨月街道華業社區黨總支書記顏冬雖隻有34歲,但社區工作經驗卻已有12年。經驗成熟、思維超前,一直是她工作的兩大“法寶”。面對疫情防控工作,顏冬再次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先下“笨功夫”,逐個小區過、挨家挨戶走,僅人員摸排一項工作就前后開展了四輪。面對多輪摸排仍有351戶家庭因住所無人導致政策宣講、登記隨訪未能全員落位的難題,顏冬與社區工作人員廣開思路,率先利用“金數據”系統,結合社區實際情況制定“疫情排查小程序”,在對居民信息私密性進行嚴格保護的前提下,實現人員排查信息“雲上報”,不僅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深受廣大居民的認可與好評。

“每天半夜醒來,都要習慣性地看看手機,生怕一條通知沒收到耽誤工作。”連日來的作戰讓淨月街道豐裕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淑宏變成了“手機依賴症”。而她的手機既不是用來“刷劇”更不是用來“閑聊”,一水水全是工作。從電話回訪到線上宣講,從工作群24小時待命到隔離家庭物資訂單的隨時“秒回”……這隻手機是她戰“疫”的“武器”之一,更是她一路辛苦的“見証”。劉淑宏說:“疫情當前,我們必須要更快、再快,一定跑在變化之前。現在,全國的社區書記都在深入防控疫情一線,我們也同樣要堅守崗位、勇擔風險。我堅信,眾志成城、全民抗疫,勝利就在前方!”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