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下的戰“疫”夫妻——敦化市衛健系統黨員夫妻戰“疫”故事

2020年02月20日15: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敦化有這樣一對黨員夫妻,他們是敦化衛健系統的模范夫妻,他們更是抗疫一線的中流砥柱,他們就是周晏民、李叢赫。周晏民是衛健局醫政科科長,愛人李叢赫是市醫院兒科的醫生,戰“疫”打響后,二人把孩子送到父母家,便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線。

醫政科在這場戰“疫”中領到的作戰任務繁重,比如要根據省州指令制訂並下發敦化市醫療救治方案﹔強化醫療救治的相關設置﹔開展對醫務人員業務培訓﹔現場檢查及督導。連日來,周晏民腳步踏遍了全市各個預檢分診、醫學隔離觀察點、基層醫療機構、市醫院的發熱門診等場所,指導隔離點的醫護人員按流程、按規范防護,指導醫學觀察隔離點按省州要求劃分污染區、清潔區等6個分區,指導醫學觀察隔離點將被隔離人員的垃圾按醫學垃圾和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等等,事無巨細。

敦化市醫院是該市唯一一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因此周晏民經常出入市醫院,但卻很難見到在醫院兒科工作的妻子。兒科是綜合科室,集門診、急診、往診於一體,醫護人員即使不值班也須24小時開機待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李叢赫除了每天正常接診,正常值夜班,同時還通過三個微信家長交流群,對每個家長提出的問題耐心及時作出詳細的解答。對於沒有必要來醫院的輕症患兒,在群裡就可以解答家長的疑惑,從而減少不必要的就醫,避免交叉感染的﹔對於病情可能隨時出現加重的患兒,時刻提醒患兒家長,不要延誤治療,及時到醫院就診,保証孩子得到及時的救治!一提起李叢赫醫生,群裡的家長們毫不吝惜贊美之詞: 醫術高、熱心腸、愛笑開朗的李醫生……李叢赫不僅在日常工作中履行一名共產黨員的職責,在戰“疫”打響需要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的時候,她主動請戰,在請戰書上摁上鮮紅的手指印。

朋友常調侃周晏民,問他怕不怕?他常笑著說:“我媳婦都不怕,我怕啥,我是共產黨員啊。”有人問他,累不累?“累,咋不累?我經常在凌晨接到發熱門診上報發熱患者信息,在等待專家會診的過程中,我怕自己睡過頭,就把手機鬧表定成半個小時提醒一次。”周晏民接著說,“累,我們奮戰在一線的人員都會累﹔社區工作者累不累,也累﹔志願者們累不累,累﹔但是我們知道身后的這群人需要我們守護,再累我們也不能鬆懈,我們累並快樂著。”

2月2日,周晏民收到愛人李叢赫發來的信息,“我已經被納入確診病人的值班醫生之中了,要是有確診病例第一時間告訴我,哈哈。”看著這條信息周晏民心裡百味雜陳,作為丈夫,他不願讓愛人以身涉險,但是作為黨員,他深知舍小家為大家的道理,他隻能把這份擔憂放在心裡,當天晚上回到家,就給李叢赫收拾整理第一線需要攜帶的隨身物品。

2月8日,夫妻二人約好早點回家跟孩子視頻,忙完手頭的工作趕回家,視頻接通后,孩子剛剛還是睡眼朦朧的,聽見爸爸媽媽的聲音,馬上打起精神,一開口就問到:“爸爸媽媽,我都好久沒看見你們了,特別想你們,我想家了,什麼時候你們來接我啊?”聽到孩子這話,李叢赫再也忍不住了,避開視頻悄悄地擦眼淚,周晏民硬著心腸對兒子“訓話”:“兒子,爸爸媽媽在前線跟病毒打仗,我們要打敗他們守護敦化,你在奶奶家,聽話,保護爺爺奶奶,你是小戰士。咱們雖然暫時不能在一起,但是我們都是勇敢的人,隻有打贏了,我們才可以像從前那樣開心的生活,那時你就可以回家了啊。”懷著愧疚的心情周晏民挂斷視頻,又繼續整理當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思考去醫學隔離觀察點需要指導的細節……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