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戰“疫”一線:夫妻同框戰疫情

——來自長白山抗擊一線的幾組鏡頭

2020年02月18日11:28  來源:中國吉林網
 

 

疫情來襲,舉國參戰。打響了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長白山作為疫情阻擊戰的橋頭堡,從疫情就是命令伊始至今,已經過去二十多天了,這期間在防控疫情的大軍中,涌現出父子攜手、母女在崗、三代參戰等感人的事跡。今天我們用幾組鏡頭,把夫妻同框戰疫情的平凡場面呈現給大家,以饗讀者。

鏡頭一:2月13日中午,在長白山池北區新冠肺炎疫情檢查站西卡點,正是大家互換吃飯時間,隻見身著運管工裝,佩戴黨徽的中年男子,正在與身邊的一名警員對眼前這輛轎車進行拍照,詳細記錄車牌號碼,駕駛証,行駛証,同時,他拿起筆和紙詢問司機和車內人員的身份信息,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電話,家庭住址……隨后,他將一行人引領到綠皮大巴車前,車上玻璃拉開,裡面露出一張“全副武裝”的臉,手拿測溫槍,熟練地為每個人測試體溫。這時,趁大家不備,身著運管工裝的男子迅速從懷裡掏出一杯密封的奶茶遞給測溫女囑咐道﹔“趕緊趁熱喝了,暖暖身子,一會兒我陪你吃飯……”

原來他們是夫妻,男士是交通局運管所稽查員何樹青,女士是中心醫院檢驗科副主任劉薇,這場戰役讓他們在這無硝煙的戰場上成為戰友、同志、伉儷夫婦。

半小時后,這對夫妻拿著盒飯來到大巴車尾部找了個位置准備吃飯,“等一下”說話間,妻子拿出消毒濕巾,給丈夫擦手,摘下口罩,遞過盒飯。何樹青一邊給妻子拿筷子,一邊從兜裡掏出幾塊巧克力,笑著說:”這是單位發的,說是能增加熱量。”“你在外面執勤冷,還是你留著吃吧!”說著拉起丈夫的左手低聲問:“看,這手到現在還是涼的……”。“不凍, 一點也不凍,等結束了我們回去看看。”突然發現鏡頭對准他們,夫妻倆立即靜默吃起來。於是我們過去詢問“回去看看”是什麼意思?妻子坦誠地說:“就是回去看看孩子,因為我們一直倒班,孩子放在爺爺奶奶家,心裡總是牽挂著…”。見妻子眼淚在眼圈,何樹青忙接過話茬說:“我是一名黨員,疫情就是命令,哪裡需要我們就要沖鋒在哪裡,打好防疫阻擊戰。

鏡頭二:14日下午,在北卡點處,此時中心醫院檢驗科鄭夕霞正“全副武裝”地為進區人員測試體溫,而在30米處,她的丈夫公安局巡特警支隊輔警徐文福正在核對一輛轎車的車輛信息。隨后,徐文福對司機說“為了對更多人負責,我不能讓你進區,希望您理解。”他建議來者在這個非常時期盡量避免接觸,如果一定要把人接走,可以通知您的朋友到這邊來與你一道離開……來人心悅誠服地離去。

2時15分,徐文福從方艙裡走出來,手捧一簇玫瑰花直奔妻子的檢測窗口而來,隻見他走過去雙手把玫瑰花遞給發懵的妻子說:“老婆,今天是咱倆結婚21周年的日子,我在檢查進城車輛,您負責測量體溫,咱倆一起抗擊疫情,送您玫瑰花以表心意……”。敬禮、轉身、離去。留在鏡頭裡的隻剩下那剛毅的背影和無盡的感動。

鏡頭三:這裡要講的是一個特殊的家庭,家裡由兩個老人,一對小夫妻,膝下兩個寶寶,和妻子的妹妹組成的七口之家,其中一個寶寶還在哺乳期。妻子是白山社區網格長張棋惠,丈夫長白山公安局輔警孫文超。這對夫妻在抗擊疫情中,舍小家為大家。從大年初二就開始在各自的崗位上工作,丈夫三班倒執勤,休息的時候還要陪妻子一起下戶。

社區群眾事情繁瑣,張棋惠經常是早晨7點多出門晚上九點多回家,而在哺乳期的孩子,因沒時間回來送奶隻能提前斷奶,交給母親用奶粉照料,從孩子哭著不讓她出門,到自己出門偷著抹眼淚,一晃二十多天過去了,如今孩子視爸爸媽媽為陌生人。夫妻倆很是心疼,更多的是感謝母親的理解和付出……。

鏡頭四:15日晚飯時,在北卡點運管中巴車上, 正當執勤組長劉長征組織大家准備吃盒飯時,突然車門被拉開,原來是劉長征的妻子中心醫院人事處主任王麗專門從家裡包餃子送過來。“快趁熱吃餃子,看看嫂子的手藝咋樣?”一席話,讓車裡人沸騰起來。“謝嫂子!嫂子費心了!”感激的話不絕於耳。

劉長征吃著妻子包的餃子,聽著家裡一切都好,兩個孩子聽話懂事,看著身邊的人夸自己的妻子,笑得合不攏嘴。妻子臨走時,他從口袋裡掏出幾塊巧克力,遞給妻子幽默地說道,沒什麼送你的,當做餃子的回禮吧。妻子則關心地提醒他做好自身防護。劉長征告訴妻子,你保護好小家,我保護好大家,咱們一起加油!(韓金祥 謝紫依 孫婉玉)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