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打響 披甲上陣“衛”你而戰——敦化市衛生健康局聯防聯控戰“疫”側記

2020年02月18日15: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面對嚴峻的形勢,敦化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動,舉全市之力,組織全市50家成員單位,組建一支實力雄厚的作戰隊伍。此次戰“疫”衛健系統無疑是處於“風暴眼”的部門,阻擊戰打響后,衛健局“變身”為“聯防聯控指揮部”,書記、市長親自挂帥,主管副市長常駐一線調度,衛健系統全面進入“頂格”應戰狀態,奮力抗擊疫情。

這個指揮部有點“冷”

在敦化市聯防聯控指揮部有個“冷班子”,他們從防疫工作啟動時就強化第一時間交流、研判,堅持“冷思考”,堅持動態作戰思維,隨著疫情的動態變化不斷修訂作戰策略。截至目前,已制訂並下發的戰“疫”文件共47份。戰“疫”期間,每次數據的更新發布與防控措施的“提檔升級”都牽動著敦城48萬百姓的心,這些信息已然成了人們敦化市民每天必服的“定心丸”。

指揮部向全市作戰部隊發出號令“全力以赴抓好阻隔,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力保敦化一片淨土!”千方百計抓好救治,加大流行病學調查力度,對返敦者、密接者做到深入細致排查全覆蓋,必須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15803人,在管居家隔離420人。

1月25日大年初一,人們還沉浸在新年喜慶中的時候,指揮部裡已開始排兵布陣,迅速出擊,全力掌握戰“疫”主動權。戰斗打響至今已有20余天,他們每天日出而行、伴月而歸,睡前還要聽聽這一天的戰“疫”匯報,像個陀螺一樣不停地轉動。而他們也是為人父母、為人子女的普通人,面對家裡一雙雙期盼團圓的眼睛,他們隻能“冷”下心腸說聲“對不起”,轉身投入到一線防控、人員排查、物資保障、宣傳發動等核心環節的緊張工作中,不斷為基層防控工作“導航”“糾偏”。

這個部門“飛”得有點低

“公安局應急口罩600支,84消毒液5瓶,應急醫用口罩1000支”“教育局應急口罩600支,84消毒液40瓶,應急醫用口罩800支”“丹江街應急口罩600支,84消毒液120瓶,應急醫用口罩800支”……歷經3小時,物資發放現場安靜了,此時工作人員的嗓子已經說不出話來。

兵貴神速,全市抗“疫”阻擊戰物資的儲備、採購、接收、統計、發放,短短的十個字讓衛健局物資保障部忙得如同腳踩“風火輪”一樣。每天接打幾百個電話,隻為保証百余個參戰單位的物資供應,確保疫情阻擊戰的后備儲量。目前,已發放口罩537627支,一次性醫用防護服642套,應急醫用防護服2034套,含氯消毒劑548.5斤,酒精42854斤,帳篷37頂。就是這一組組數字,為這場戰“疫”的大后方提供強有力的物資保障。

這個部門查得有點嚴

“昨天檢查中發現和今天接到舉報兩家餐飲營業問題,已經轉至市場監督管理局予以查辦。”“對大石頭鎮、黃泥河鎮和丹江街進行了排查外來人員、防控措施等回頭看檢查。”這是防疫督導組每天督查的情況匯報。疫情發生至今,他們每天“走街串巷”奔波在基層防控疫情最前沿,對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人員密集區域的重點管控、應急值班值守、復工企業防控落實等情況展開拉網式監督檢查。堅持明查與暗訪相結合,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接待與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隨機抽查和暗訪督查。對典型問題及時通報,對防控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單位或個人從嚴從重處置。截至目前,督察組已完成暗訪機構2731家,下達監督意見145份,檢查發現百余條問題,均已點對點反饋給各“戰斗分隊”,並時常“回頭看”。防控督查嚴一點,戰“疫”問題少一點,勝利來得就會早一點。

這個部門在隔離點頻繁出現

這場戰“疫”打響后,“隔離”成了一個高頻詞匯,衛健局醫政科卻頻繁出現在隔離點,他們要就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具體工作與中醫院、住建局等6家單位進行現場調度,構建聯動體系,對在隔離點的一線戰士進行防護培訓﹔他們要到市醫院發熱門診指導、溝通患者的救治、採樣及相關工作﹔他們要時刻關注被隔離人員的心理健康,為開展心理干預溝通協調。

他們真的不只是“有點忙”

衛健局疾病控制科最近形成一條不成文規定:每天10點之前不接受任何來訪事務。疫情當前,他們在干什麼?推開門,隻見他們忙得熱火朝天。她們忙著接收疾控中心上報的密接者、存在感染風險者的相關信息,再按屬地管理的原則將人員信息分發到各鄉鎮、街道、三大林業局,指導隔離方式﹔他們忙著統計來自各部門監督、卡點、宣傳相關信息及數據,再分門別類將數據反饋到各統計部門﹔他們忙著協調落實州衛生健康委下發的各項防控工作部署,確保上級指令無遺漏﹔他們忙著填報各種有上報時限的數據報表……雖然忙,卻忙而有序,對待每個數據都一絲不苟,因為他們知道數據掌控對這場戰“疫”至關重要,底數越詳細、越精准,防控的針對性就越強、效果就越好,越能牢牢抓住阻擊戰的主動權。

“目前敦化市暫無確診及疑似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平穩有序。”這是一條振奮人心的戰時捷報,是黨旗引領的力量,是科學防控的力量,是我們繼續戰斗的底氣。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身先士卒的指揮官、逆向而行的白衣戰士、無畏艱險的黨員先鋒,還有各行各業廣大干部職工、群眾,大家共同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筑成保衛敦城的壁壘。(郭彥菊)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