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嶺:“三早”落實備春耕

2020年02月17日10:4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公主嶺:“三早”落實備春耕

  針對當前疫情,公主嶺市實施“三早”落實備春耕,為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種植計劃早落實。今年公主嶺市種植結構調整以穩糧、減豆、增加經濟作物為重點,進一步優化種植結構,優化作物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增加農民收益。計劃糧食作物面積456.7萬畝,其中,普通玉米面積423.5萬畝,比去年增加5.4萬畝﹔水稻面積15.99萬畝﹔大豆面積7萬畝,比去年減少5萬畝﹔鮮食玉米6萬畝,比去年增加0.9萬畝。蔬菜等其他經濟作物播種面積15.1萬畝,比去年增加3.5萬畝。

  資金物資早落實。及時發放農業支持保護補貼資金,確保3月底前兌付到農戶。組織農民抓緊籌集備耕資金,引導農民適時售糧變現,提高農民自我籌集資金能力。積極協調銀信部門加快放貸,解決備春耕資金缺口。全市春耕備耕需種子7600噸,種子企業已經全部備齊,入戶40%;需化肥27.3萬噸,現已進貨8.2萬噸,佔春耕需求的30%,入戶5%(種糧大戶及合作社)﹔需農藥1850噸,已儲備1300噸,佔需求的70%。全市拖拉機、聯合收割機保有量達到5萬台,配套農具達到9.8萬台套。

  市場監管早落實。春節前,公主嶺市組織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管局、公安局等部門開展了農資市場聯合檢查。嚴厲打擊了生產經營假劣種子、無証生產經營、未審先推、經營違禁高毒農藥、肥料成分不足等違法行為,規范了農資市場經營行為,切實保護了農民的合法權益。(伊少軍)

(責編:馬俊華、謝龍)